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京学院多种方式推进学生“三自”教育(组图)

   西京学院    2016-04-07    

  为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开展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内容的“三自”教育,充分调动和发挥大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西京学院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的原则,采用多种方式推进学生“三自”教育。

  建立常任导师学生助理制度并举行聘任仪式。为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推进学生“三自”教育,让学生们真正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西京学院万钧书院建立常任导师学生助理制度,并于3月30日举行了聘任仪式,共有十四名经过层层筛选的优秀学子光荣当选。

  万钧书院院长刘鹏介绍,学校坚持“学生为本、德育为先、引导为主、服务为基”的指导思想,积极探索书院制模式下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新方法,希望全体同学要坚守理想、力戒浮躁、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从而不断突破和超越自我,为自己、学校、社会、为国家做出卓越贡献。

  副校长马成胜强调,对于此项学生助理工作,书院应该“边开展、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加强对学生助理的教育与引导,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该制度,促进西京学院“三自教育”的实施。

  建立学长导师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为坚持书院制下的学长导师制度和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万钧书院建立学长导师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

  近日,该院举行第三届学长导师聘任仪式,遵从“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乐于奉献、作风正派”的原则,在14级学生中遴选出一批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的学长导师,“以老带新”,着重对大一新生进行引导教育,帮助大一年级建立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实现不同年级学生在学习与成长上的融合和交流。同时,也为该院学长导师团队注入新鲜血液,为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夯实基础。

  打造“发挥榜样力量,毕业生学长成长分享季”品牌活动。万钧书院首次“承载青春梦想,传递学长情谊,心怀感恩,成长分享季”活动圆满举行,对大学生如何更有意义的度过大学生活,如何学会自立自强有着良好的引导意义,对提高低年级学生学习的自觉性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

  为此,该院计划将该活动打造为品牌系列活动,定期挑选优秀的毕业生为低年级学生分享成长经验,促进学子的成长成才,推进学生的自我教育。

  据悉,西京学院还将持续加强推进学生“三自教育”,充分激发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三个一切”理念,致力于育人成才。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