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五个结合”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2022-09-19 16:01:00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五个结合”,持之以恒转作风,不折不扣抓落实,在作风建设、纪律教育、师德师风建设上始终以严的总基调,锻造全面过硬的党员干部和教师队伍,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在全院上下凝聚起护航高质量发展的新风正气。

  ——专项行动与狠抓政治理论武装相结合。学院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回信精神,第一时间召开作风建设动员会、问询会和推进会,印发了《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方案》《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开展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持续深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既接政治理论的“天线”,武装头脑、提高认识,也接工作思想实际的“地气”,改造思想、推动工作,推动由单向灌输向互动交流转变,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组织集体学习10次。学院给各基层党组织及时配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纪律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知信行统一、学思悟贯通。全院14个党总支、51个党支部均召开了专项行动动员会和推进会。学院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周三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形成了以“党委成员率先垂范学、树立标杆做;基层组织扎实有效学、创新形式做;广大党员随时随地学、结合本职做”为特色的延职学习机制,为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障。

  ——专项行动与完善学院治理体系相结合。学院深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健全校内民主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教代会制度在民主监督和参与学校管理的作用。健全信息公开和社会参与机制,保障师生、校友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到学校事业发展中来。印发了“问题清单整改通知书”和《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第一批突出问题清单》,聚焦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查摆出来的6个方面问题、冯书记调研梳理的22类166项问题,明确了整改任务、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目前,已整改问题 68项,创造条件正在整改62项,切实把问题整改贯穿到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全过程。修订和完善制定制度6件,建立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使学校各项工作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进一步健全党委会、院长办公会、教学系部党政联席会等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制定了一系列制度,确保“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落实,实现了对权力运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动态监控。

  ——专项行动与推进“双高”建设相结合。学院把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与省级“双高”校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以作风建设成效促进“双高”建设。每月召开“双高”工作推进会,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问题。“双高”办围绕“项目管理动态”和“任务推进动态”印发工作简报2期,展示建设成效,推广先进经验。出台了《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双高计划”建设量化指标考核办法》《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双高计划”建设奖惩制度》等多项规范性文件,成立了学院双高办公室和13个项目组。项目《依托资源优势,赓续红色血脉,全力推进“红色文化浸润校园”工程》获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在陕西省思政大练兵活动中,1个团队获教学标兵,2名教师获教学能手。医学系党总支作为全省高校党建首批“标杆院系”的辐射带动作用发挥明显。机电工程系党总支跻身全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创建单位。在陕西省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26项,全国职业院校船舶主机与轴系安装赛项中获三等奖。《基于延安精神的“五彩两栖型”海军士官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获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全院形成了“人人关心‘双高’,人人参与‘双高’”的良好工作格局,形成了追赶超越建“双高”的浓厚氛围。

  ——专项行动与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学院党委按照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整治的通知精神,全面启动了为期一年的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组织校本部教职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组织附属学校教职工重点学习《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聚焦学院教师发表不当言论、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学术不端、与学生发生不当关系等教育领域师德师风突出问题,聚焦附属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打骂体罚学生问题,不断夯实广大教师师德为先观念,提升师德修养。认真开展以“系统组织一次法规学习、集中查处一批问题线索、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组织一次违纪案例警示教育、健全完善一批制度机制”为主题的“五个一”活动。进一步巩固扩大专项整治成果,将工作经验转化为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把师德师风考核评价作为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人才专家遴选、评优奖励、聘期考核、项目申报等的首要条件,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专项行动与加强纪律宣传教育相结合。学院党委按照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围绕“严守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的活动主题,精心安排,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和所有监察对象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各基层党组织紧扣主题,创新形式,不断增强纪律学习教育的渗透力和感染力。一是狠抓理论学习。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纪律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重点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全体教职工用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灵魂,固紧固牢“总开关”,自觉锤炼忠诚品质,真正做到心无杂念,德无杂质,行不乱章,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二是注重学习效果。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秦风网发布的《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学习读本》《纪律教育公开课》系列视频课程,并在“陕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全省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平台中进行了一次在线知识测试。三是强化警示教育。学院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组织教职工观看了《陕西省被查处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十九大以来陕西省高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剖析》《金融反腐正风纪》等警示教育片。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同类事”教育“同类人”,引导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此外,学院各基层党组织还将召开“严守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

  今后,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将进一步聚焦市委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精力再集中,力度再加大,措施再强化,切实把这次专项行动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让“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落实在每个岗位上,体现在教育教学、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以新风正气助推学院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以过硬作风保障学院省级“双高”校建设等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