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超2000“交小桐”在行动,“雷锋精神”传递交大温度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05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5日是第五十七个学雷锋纪念日。与往年的纪念日不同,西安交大的青年志愿者们在这一天之前早已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各个角落,用实际行动争当新时代的“平凡雷锋”,在线上线下志愿服务中,充分投身爱与奉献的情义传递中,用自己的行动讲好交大青年的雷锋故事。据统计,“交小桐-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共有2000余名志愿者,累计服务60000余小时。

  我们的社区,我们来守护

  百余名“交小桐”在祖国二十余个省市自治区积极开展防疫工作,他们穿梭于街道上、楼栋里,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用脚步、技能、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青春长城。

  “值班虽然枯燥乏味,有时甚至会觉得这个岗位太‘小’了,但疫情防护网不就是靠这样一个又一个的小岗位编织而成的吗?只有每一位同志在岗位上竭尽全力,防疫工作才能有效而快速地开展。”正在村口防疫站值班的王雅静笑着说。王雅静是彭康书院测控81班的一名学生,当被问到这样做的初衷时,她谈到,爷爷作为老党员,当得知村里征集志愿者时便立刻报名,她也要像爷爷一样当一名能干实事的共产党员。

  王雅静工作照片

  赵沁璇来自崇实书院视传91班,同为社区志愿者的她说:“我的工作是为每位出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虽然是简单的工作,但是我却从其中感受到了快乐与温馨。因为带着口罩,我们并不知道对方的真实模样,仿佛每个人都是‘陌生人’,但在量体温时,每个人都对我微笑,当我报出体温后,‘陌生人’都会说一句,谢谢,辛苦了!这种感觉就像自己也是前线的医生一般。”

  赵沁璇工作照片

  你们的子女,我们来辅导

  为向白衣战士们提供贴心的后方服务,暖心的后方支持,“交小桐—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爱心守护组的128名本硕博志愿者经过线上培训,已为105个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子女提供学业辅导、读书交流、在线答疑、心理辅导、亲情陪伴等线上服务,累计服务时长2000余小时。

  自动化74的宋翔武辅导的对象是一名初三的学生,在拿到学生联系方式之后,宋翔武第一时间与其联系,确定补习具体课程。随后,宋翔武开始认真备课,反复修改讲稿细节,精益求精,不知不觉,第一次备课结束就已是凌晨4点。讲课后寻求反馈,根据反馈调整教学计划是“小宋老师”的每日必修课。“既然我承担下志愿者的工作,我就要认真负责,做好每一个细节。我希望在我与她的交流中,尽快了解她学习的薄弱之处,对症下药,帮助她备战中考。”宋翔武还表示:“疫情还在继续,但春天已经来临,我很荣幸自己的行动能给别人带来温暖,也给自己带来更充实的假期。2020年尽管开局艰难,但我们定会团结一心,克服万难。”

  宋翔武工作照片

  和宋翔武一样成为一名初三孩子的“小老师”的还有博1612的呼和。作为一名博士生,科研压力极重,但是他却第一时间加入了爱心守护组,他说:“我不仅是一名数学专业的博士生,我还是一名党员,疫情当前,我校附属医院的老师们不顾个人安危驰援武汉,我也想为这些前线战士看顾好‘大后方’,让他们能少一点牵挂,多一分珍重自身的心力。”在线上补习过程中,呼和帮助服务对象查漏补缺,总结知识点和解题思路,规范其答题习惯,训练做题速度,竭尽所能帮助他积极备战中考。每次授课结束后,他也会及时向孩子家长反馈,帮助他们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让家长放心。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