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经开一中高2020届“云端”百日誓师:永不言弃、高考加油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8    

  2020年2月28日下午,经开一中高三年级的同学们通过网络课堂参与了一场特别的百日誓师大会,石峰虎常务副校长在讲话中希望同学们笃定目标不动摇,抓住课堂重落实,相信老师善思问,身心健康齐发展,在冲刺中完善自我,在磨砺中体验成长,在挑战中赢得未来,向着梦想与荣耀扬帆起航,用奋斗诠释青春,用百日铸就辉煌。

  用奋斗诠释青春,用百日铸就辉煌

            ——经开一中高2020届百日冲刺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受岁末年初这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家度过了一个史上超长版寒假,面对持续的延期开学和高考复习备考进入关键期的剧烈矛盾,大家除过亲身见证并参与到这场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战胜疫情的伟大斗争,用紧密的配合履行作为公民的责任与义务,还积极按照学校部署,用线上教学的方式承担作为师生的使命与担当。大家辛苦了!

  今天是距离高考一百天的日子,如果把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比作一次万米长跑,那么同学们现在已经冲过了最后一个弯道,距离终点仅有百米之遥。这一百米征程,是最苦最累的,是对意志的考验,更是对实力的检测。如何抓住这黄金百日实现厚积薄发,我向大家提四个方面的希望。

  一是要目标笃定,自我激励,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在疫情未解除之前,同学们要过备考和防控双重奏的生活,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考试带来的阶段性挫折、大考之前心理的无形压力等等都是这一百天里现实的挑战,每一个挑战既可以是我们进行失败归因时的借口,也可以是我们实现自我突破的起点。人生处处有挑战,时时有挑战,惧怕挑战者终会被挑战所吓退,所打垮,而直面挑战者则可能化危为机,将挑战变为机会。

  希望同学们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挑战,都不要轻易言弃,过于简单地否定奋斗的价值和坚持的意义,不要将目标当作挂在口上的说辞,要将目标化为脚下沉甸甸的行动,要相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也没有比腿更长的路,事虽难,做则成,路虽远,行则至,要时刻以一个追梦人的姿态笃定目标不动摇,不断在内心里自我激励我行、我可以、我一定能够,紧跟学校复习备考的节奏坚持到底,那么胜利就一定不会弃我们而去,而我们也可以在高考结束之后坦然地说一声无怨无悔。

  二是要抓住课堂,及时总结,科学复习就是法宝。

  俗话说,砍柴不照纹,累死砍柴人。其寓意任何事物都是有规律的,我们要按照客观规律办事。那么学习的规律是什么呢?就是课堂加反思。学习的主阵地在于课堂,课堂是教师施展才华的舞台,也是同学们有效学习的途径。一百天,我们不能延伸其长度,但我们可以通过抓住课堂拓展其宽度,发掘其深度,抬升其高度。但是课堂听懂并非真懂,真懂并不代表会做,会做并不一定做对。这就需要大家及时总结反思,一方面要反思知识,查漏补缺、夯实基础,做到知识掌握无偏差;另一方面要反思方法,寻找题目中的普遍性解法,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再一个方面要反思心理,审视自己的应考素质是否能适应高考的压力,减少非智力因素造成的丢分现象。

  应该说经历了一轮复习扎实的筑基过程,现在同学们已经过了“积累知识”的阶段,而进入到了“整理知识”的阶段,既如何将看似杂乱无章的知识进行个性化的梳理,使其呈现出一定的条理性、系统性和逻辑性,从而达到灵活调取和正确使用的水平。所以同学们要正确看到三轮复习各自的侧重点和共同要求,用科学备考争取最优结果。

  三是要相信学校,紧跟老师,不会就问就能进步。

  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远。在高考的征途上,学校、老师和同学们是同向而行、并肩战斗的同志,大家有着共同的使命与目标,应该亲密无间地站在一起,共同扣响高考胜利之门。老师们要责任至上,富有爱心,要站在学校跨越发展的高度,站在学生前途命运的角度,站在教师职业道德的维度来认识高考备考的重要性,认识到我们肩上的责任重大,要科学训练、关心同学,做学生学习上的推动者和心灵上的关怀者,使学生能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复习备考,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各得其所,都有提高。

  同学们要相信最好的备考环境是学校,最好的备考助手是老师,最好的备考动力是同学,要紧跟学校的复习备考安排,落实老师的备考要求,正确处理集体复习与自主复习的关系,既不要一味依赖集体复习,忽视自身个性化问题的解决,使个人问题越积越多;也不要只重视自主复习,而忽视了集体复习的进度和要求,使学校学习流于形式。一定要在与学校复习保持基本同步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勤学善思,不懂就问,在问题的解决中巩固知识、拓展能力、提高思维品质。

  四是要懂得感恩,学会发展,身心健康就是成功。

  现代社会,我们每个人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是生活在真实复杂的社会里,无数的人们,无尽的远方,都与我们息息相关。所谓的岁月静好,其实是有无数人为我们负重前行。这些人是在疫情爆发的“肺”常时刻,以钟南山院士和李兰娟院士为代表的争分夺秒,与死神进行赛跑的医护工作者,是以张继先医生和李文亮医生为代表的拉响疫情防控警报的“吹哨人”,是以韩红、黄晓明为代表的伸出援助之手的爱心慈善人士,也是每一个为了疫情防控而努力付出的警察、物业人员、一线工人等等。正是有了他们的辛苦付出,才有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理应对他们表达感恩,表示谢意。懂得感恩,这与高考无关,与做人有关,也是备考道路上遇到的这场疫情带给我们值得一生保留和践行的品质。

  身体不强,何谈栋梁。高考拼的不仅是智力,而且是心理和体力。只有身心健康、体力充沛的人才可能扛住高考备考的巨大压力,悦纳备考中完美或不完美的自己,以良好的身心状态迎接高考的挑战与洗礼。所以同学们不仅要备学业,还要备身体,要上好每一节体育课,跑好每一次操,闲暇之余走进操场,拥抱阳光与草坪,在运动中释放自我,消解负能量,彰显青春的朝气与活力。

  老师们,同学们,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拼出来的精彩。如今,高考冲刺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吹尽黄沙始到金”的信心,“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恒心,以今天为新的起点,在冲刺中完善自我,在磨砺中体验成长,在挑战中赢得未来,向着梦想与荣耀扬帆起航,用奋斗诠释青春,用百日铸就辉煌。

  经开一中常务副校长 石峰虎

  2020年2月28日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