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交大三基地入选首批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19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日前,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2018年度陕西高校新型智库认定名单,西安交大新媒体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三个基地同时入选首批陕西高校新型智库,为创新港内涵建设提供了新的动力。3月13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了陕西高校新型智库专家论证会,邀请了来自商务部、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陕西省社科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重庆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政府部门及高校的领导、专家参加会议,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甘世平、副处长秦天红,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出席会议。

  席光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专家表示了感谢,他表示,智库建设与学校“双一流”和创新港内涵建设的发展方向非常契合。十八大以来,人文社会科学迎来了极佳的发展契机,在世界格局和中国社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人文社会科学应考虑如何为国家、为人类社会发展提出有引领、有见地的理论学说。智库建设就是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应借此机会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道路。西安交大此次入选的三个智库都是在各自领域中有着长期积累和深入研究的团队,三个智库的首席专家和负责人也都有着深厚的学术理论功底和组织领导能力,希望在各位领导、专家的帮助下,能够进一步完善智库建设方案,为实现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智库理论体系贡献力量,也希望各位学者、专家、青年教师更多地参与到智库建设中来,为智库建设发展、为人类社会进步献策献力。

  甘世平处长强调,智库建设是教育部布置的一项重点工作,智库论证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进行。一是各智库负责人在汇报时要紧密围绕智库建设任务,二是请各位专家围绕智库建设目标、团队构建、智库带头人以及研究内容和方向提供好的建设建议,三是智库建设是人文社科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体现,其核心就是资政建言,智库要为国家、为省上、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和有价值的政策建议。西安交通大学是“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智库建设中也要以“双一流”建设为标准,站位高、质量高。本次入选的三家智库实力雄厚、基础扎实,省上寄望能够高标准,建大平台、争大项目、出大成果,为全省的智库建设树立榜样,做出好的成绩。

  开幕式后,三个中心分别组织了专家论证会。秦天红副处长对智库建设与论证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一要讲现状重规划,二要明确定位和研究方向,三要着眼于整体发展水平的提升,长期持续地打造符合国家需求和“双一流”建设标准的高水平智库。各中心负责人就团队组建、研究方向、发展目标、智库管理、运行机制、预期成果、年度工作安排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专家们对各中心的智库定位、智库建设、研究队伍、课题来源及经费等进行深入讨论,提出了富有建设性、针对性的建议,希望三家智库能够真正建设成为政府决策的“智囊”。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