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电学子郑嘉炜:用爱心点亮他人的生命 用行动诠释“三有”西电人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23    

  【人物故事】

  中国教育在线讯 正值考试周,图书馆、自习室的人满满当当,就在大家都“纂”着劲复习,为考试秉烛夜读的时候,经济与管理学院工业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郑嘉炜却在另一个战场,与死神赛跑,与时间赛跑,为拯救一个两岁的白血病小男孩而奋战着。

  

  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毫不犹豫决定救人

  事情得追溯到2015年10月。当时,陕西省红十字会与西电青年志愿者总队来西电进行造血干细胞入库宣传,一向喜欢助人为乐的郑嘉炜毅然报名参加,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一名志愿者。2017年11月7日,陕西省红十字会通知郑嘉炜,他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2017年11月28日,郑嘉炜毫不犹豫地完成了捐献前的常规体检。捐献一开始定在了12月20日至25日,但由于小男孩的身体状况不太稳定,又推迟到2018年1月10日至15日。但这期间恰逢期末考试,于是,郑嘉炜特地将1月12日的考试办理了缓考,他说:“考试可以延后,但救人不能耽搁。”

  郑嘉炜的父母对此并不理解。像很多人一样,他们对捐献造血干细胞颇为恐惧,认为捐献后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其实这是一种误解。”郑嘉炜解释说:“因为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的能力,所以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有多大伤害。”父母的顾虑与反对确实给郑嘉炜的使命感添了一道“槛”。但一想到病床上正在坚韧求生的小男孩,想到病床前泪雨涟涟的患者父母,郑嘉炜决定先救人。

  为捐献做好充分准备,甘愿做患者的马前卒

  为了确保这根“救命稻草”成功救人,郑嘉炜放弃了之前为减肥而进行的高强度锻炼,开始给自己的身体补充“养分”,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偏冷的食物不吃;偏冷的饮料不喝;喜欢小酌几口的酒也避而远之;为了不吸到二手烟,多次拒绝了朋友的聚会邀请;以前爱不释手的小动物也只能敬而远之,生怕染上病毒和细菌……短短两个月,他的体重增加了40斤,又回升到了减肥之前的水平,而且身体状况良好,完全符合捐赠条件。

  “每次想到那个小男孩,我就觉得心痛得很。他那么小,还没有好好感受这个世界,就要经受如此痛苦的折磨。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只要能给他带来一点希望,让我做什么都值得!”郑嘉炜说。

  捐献完成后,郑嘉炜亲笔写了一封鼓励信,托医护人员带给那位正在与死神搏斗的小男孩,信中这样写到:“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爱你,有很多人舍不得你!在与病魔的战斗中,你并不是孤军奋战,我们都是你坚强的后盾。你就是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的将军,我们就是你的马前卒,只要你一声号令,旌旗之所指,即吾辈之所往……我们的将军啊!只要你不言放弃,我们定会与你并肩作战,奋战到底。让我们共同迎接胜利的曙光,聆听凯旋的声音!”

  【别人眼中的他】

  在同学眼中,郑嘉炜一直是一个积极向上、富有爱心的人。

  郑嘉炜的行为也得到了身边同学的支持,宿舍同学夸赞说:“郑嘉炜热心善良,待人友好,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在得知与小患者配型成功后,他积极配合医生,为了救人而努力增肥,真的很佩服他。”

  谈到郑嘉炜,辅导员安翔说:“造血干细胞采集长达4个多小时,在这个过程中,他得直直地躺着,基本不能动,等采集完,嘉炜的后背都湿透了。小小年纪,嘉炜能够有这样的毅力和奉献精神,着实难能可贵,真是好样的!”

  经管院的师生时刻关注着郑嘉炜的这次捐献行动,学院党委副书记樊稳表示:“郑嘉炜用爱心点亮了他人的生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如何做一名‘三有’西电人,为全院师生带了一个好头,值得每一位经管人学习,为他的行为点赞。”

  【他这样说】

  谈起这次的捐献行为,郑嘉炜说:“之前和学院领导、老师交流,他们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增强了我的信心,对我完成这次捐献有很大的帮助。”

  从接到电话的那一刻起,郑嘉炜就认定这是他的使命:“能够拯救一个生命,这可能是我这辈子最有意义的事情。我不想错过这次可以救人的机会,如果错过,我一定会遗憾终生。”

  经历了四次动员针,将近五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当天晚上,造血干细胞由专人护送至武汉,注入到仅有两岁的患病小男孩体内。听到这个消息时,郑嘉炜难以掩饰内心的喜悦:“知道我身体的一部分注入到小男孩的体内,感觉很奇妙,也很开心,希望他平平安安活下去。”

  至于父母,郑嘉炜表示等自己身体彻底恢复之后再告诉他们,相信他们也会支持自己的做法。

  【采访手记】

  据了解,郑嘉炜是全国第7043名,陕西省第181名,西电第6名造血干细胞捐赠成功者。他们都是平凡的人,但因为那一份爱心与奉献,造就了不平凡。

  一直陪在身旁的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张宝华老师说:“见到小郑的第一眼,就感觉很温暖”。聊起这几年见证的十几位捐赠者,张宝华说:捐赠者都有很优秀的品质,在他们的身上,时时刻刻体现着人性的善良。他们的光芒,温暖照耀我们,让我感觉到这个世界真的美好。”

  躺在病床上,虽然会稍有不适,郑嘉炜却一直都在笑,那种乐观与温暖传递给了我们每一个人。

  生命珍贵,爱心无价。愿我们都做一个善良的人,用爱心暖化整个世界。

  【资料链接】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五名大学生

  罗 欢,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电子工程学院2005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陕西省第48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他救治了北京军区某部的一名解放军战士。

  韩冰冰,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第二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机电工程学院2011级自动化专业本科生,陕西省第127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他救治了一名浙江的21岁女学生。

  谢泽平,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第三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微电子学院2011级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本科生,陕西省第141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他救治了一名远在美国的4岁亚裔女孩,这也是陕西第二例跨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叶 桂,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第四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软件学院2012级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陕西省第150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他救治了河北省一名24岁的男性白血病患者。

  费照轩,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第五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13年考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信息工程专业。2017年5月12日,在唐都医院进行高配和体检后,准备于5月15日正式为宁波的患者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