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延安大学多举措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工作效果好

   陕西省教育厅    2017-04-05    

  近年来,延安大学多举措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的教育教学工作,形成了多部门参与实施的教学体系,课堂讲授与实践教学相得益彰,教学效果颇受学生好评。

  ——利用红色资源进行课程设置。该校大学生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由学工部负责组织实施,采用主干课程和配套课程相结合的方式开课。主干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主,安排在每周日晚统一进行;配套课程充分利用革命圣地红色资源,以形势与政策主题班会为主,包含革命传统教育、延安精神教育、社会实践等形式进行,将形势与政策课育人与延安精神办学育人紧密结合,实践课由课堂走向宝塔山、杨家岭、枣园,甚至是南泥湾和梁家河,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基本由学工干部承担,更方便、高效、有利于学生的接受和领会。

  ——规范过程管理。该校学工部成立专门的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负责形势与政策课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授课教师主要在全校学工干部中遴选,组成讲师团,授课教师须经试讲,试讲合格方能授课;该校每年邀请地方党政领导、知名专家作高端形势政策报告;各院系党政领导亲自讲授形势政策课,并邀请联系校领导、职能部门党政干部、校外专家作形势与政策报告,每年至少1次。该校坚持形势与政策课巡查与听课制度。每周集中授课时间,定期组织对授课情况进行检查,对迟到、早退、缺课等现象,依据情节严重予以相应的处理,包括通报、扣除课时费、取消授课资格等;对于造成重大教学事故者,按学校相关规定予以处理。该校学工部不定期聘请资深思政课教师和中青年骨干教师走进课堂听课,对授课教师加强督促和指导。

  ——-集体备课。一直以来,该校坚持采用分散备课和集中备课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授课老师的备课质量。分散备课为自主形式的备课;集中备课为集体讨论、交流授课经验、方法、理论研究探讨等。该校成立了由校党委委员、学工部部长高峰任组长的形势与政策课导师督导组,聘请四位资深思政老师担任导师组分组长,带领授课教师集体备课,导师督导组成员对授课老师进行授课方向把握、授课理论辅导以及授课业务和技能的指导,每学期集体备课不少于2次,从而帮助了青年教师全面提高授课能力,达到了更好的授课效果。

  该校形势与政策课由学工部负责,学工干部承担以来,实实在在将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落到了实处。形成了“老师乐教、学生乐学”的喜人态势。广大学工干部,特别是一线辅导员通过讲授形势与政策课,认知水平、表达能力、思维意识有了明显提升,在2016年的全省形势与政策课论文征集竞赛中,该校辅导员姜家兴获得了二等奖;因为是周日晚集中授课,保证了学生按时到校,保证了学生每周和辅导员至少深度交流一次,密切了师生关系,确保安全稳定;丰富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内容,更多时候以学生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课堂教学,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了授课质量。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