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工大举办融水县安太乡贫困村干部致富带头人来陕培训班

   西工大新闻网    2017-03-30    

  3月19日至3月25日,西工大驻广西融水县江竹村第一书记史建强带安太乡贫困村干部及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一行16人来陕学习调研。此次培训活动由西北工业大学与融水县委组织部共同发起,作为“智力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由西北工业大学负责组织实施,承担所有差旅、培训费用,针对融水县安太乡贫困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进行的精准、靶向培训,旨在提升贫困村干部、村能人发展视野、发展思路和发展能力,为贫困村产业规划发展和开展乡村旅游奠定智力基础。

  3月20日上午,培训班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了隆重而又简朴的开班仪式。西工大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建军作了热情洋溢的开班致辞,他提出,希望此次培训能够形成一次关于贫困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的头脑风暴,使学员真正有思考、有收获、能够促进工作、发挥实效。安太乡党委书记孔凡松代表培训班感谢西工大提供的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要求各学员珍惜学习机会、严格遵守学习纪律,提高学习效果;史建强希望学员们能够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带着村工作实际和规划学,把培训内容与工作实际相互印证。

  培训活动采取实地考察与理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20日下午—23日,培训班先后考察了商州普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咸阳陶园居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自主投资的农业产业发展案例,考察了长安区上王村、礼泉县袁家村等以村级集体自主创业的产业发展模式;考察了长安区草莓园观光农业案例。考察中,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对农业产业在土地流转、农业技术、农业产业深精加工等进行了详细了解,对如何提高农产品核心竞争力、如何延长农产品产业链结合案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结合袁家村、上王村案例,对村集体如何带领群众以我为主发展集体经济、如何打造一支能干事、干成事的村集体领导班子与核心队伍,对如何做乡村旅游规划、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实干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元宝村支书贾东在参观过程中拿出小本一边听、一边看、一边记。在考察咸阳陶园居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过程中,学员们首次对休闲农业有了直观的认识、对集中土地进行绿植花卉等高附加值产品种植、休闲农场经营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不断向公司负责人询问请教。

  24日,培训班一行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重温中国革命历程,学习延安精神。学员们对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埋头苦干的劳模精神,联系群众、实事求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延安创业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对工作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精神进行了主题学习,学员们一起唱起东方红,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学员们纷纷表示受到了一次精神的洗礼,净化了心灵、提升了斗志、鼓足了干劲。学员梁瑞唏说,学习后她对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加入党组织有了更强烈的愿望,回去后她马上写入党申请书,要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能够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25日上午,陕西旅游设计院总工程师、高级规划师崔宁教授以“乡村旅游的规划和设计”为题为培训班进行了一次高水平的理论培训。崔教授以乡村旅游规划设计正反两方面实际案例为学员们在如何规划和建设乡村旅游打开了思路、明晰了方向。崔教授的讲座及高屋建瓴、又结合实际。讲座过程中,学员们的热情的强烈的求知欲深深打动了崔教授,他开始坐着讲、后来站着讲,最后走到台前和大家共同讨论。讲座时间持续了三个半小时,大家依然觉得意犹未尽。

  下午,西工大邀请了国家住建部首席专家、中国营造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陕西建筑科技大学祁嘉华教授就“中国古村落保护”为题为学员授课。祁教授从乡村旅游切入到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从环境现状、国家政策、村落保护、文化传承、经济价值等方面使学员们对安太乡现存的村落保护的重要意义和现实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26日上午,培训班进行了学习总结。学员们对5天的学习逐一发言,谈收获、谈想法、谈回去如何开展工作。5天的培训时间短暂,但学员们对学习的热情和投入给西工大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专家讲座和陕西农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的案例给学员们留下了很多思考和启示。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明晰了工作方向,坚定了发展信心。相信他们回去后,一定能更好地开展工作,为安太乡贫困村早日脱贫做出贡献。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