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工程大学“四个突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

   西安工程大学    2016-07-14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安工程大学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精心组织,2016年4月中旬,学校就率先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明确把“两学一做”与立足岗位作贡献、五好党支部创建、党员创先争优等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把“两学一做”与学校综合改革、“十三五”规划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落实和完成学校年度工作任务等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确保“两学一做”取得实效,做到两手抓,相促进。

  该校各级党组织按照党委要求分层次制订院部级党委和党支部的学习方案和计划。该校纪委牵头专门制定了学校《“两学一做”督导方案》,成立了四个督导组对学校17个院部级党委和217个党支部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检查。各级党组织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响应,抓早抓紧抓实,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初显成效。

  ——突出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讲好党课。该校党委书记、校长率先示范,班子成员利用各种会议和平台讲党课作动员、搞调研查问题。校领导、处级党员干部除了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教育,带头讲党课、听意见、抓整改,还深入学生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子,指导学生支部开展好“两学一做”。该校党委书记分别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大会、发展对象培训班、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讲专题党课,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也分别按照学校“两学一做”的要求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做专题党课辅导报告。特别是目前该校正在推出校领导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讲专题党课系列活动,现已进行五讲,授课对象为中心组成员和全体正处干部,授课方式是校领导主讲党课后,书记校长点评,与会人员互动,学习效果明显。各基层组织负责人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带头在学习中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查摆剖析修身、律己不严的问题和风险点,逐项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营造“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

  ——突出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在自学基础上进行集中学习培训。该校依托党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校内校外结合,课内课外结合,线上线下结合,动态静态结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专著,认真学习了党章、党规党纪,《准则》和《条例》等,并依托省委组织部“三秦大讲堂”,组织处科级干部前去听讲学习;理学院为师生党员建立线上学习培训班,方便大家随时随地学习;管理学院专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松为教师党员讲授五大发展理念,为学生党员系统梳理十八大及历届全会精神;机电学院举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辅导报告会,特邀中共西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西安市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书记,西安社会主义学院院长王华旭作《自觉增强看齐意识,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专题报告,30余名教工党员和30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了报告会。

  ——突出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该校充分利用身边的典型事例,增强学习效果。建立了“两学一做”专题网,图文并茂及时宣传“两学一做”的内涵和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交流好做法和好经验;统一制作两校区“两学一做”宣传展板让“两学一做”深入人心。继续办好“榜样力量”专栏,挖掘并树立学校党员和党支部的标杆,及时用平面、网络等多种媒介宣传学校干部教师中的优秀党员:姚穆院士、全国优秀教师夏蔡娟教授、陕西省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曹承全、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吴多多为代表的身边的榜样,以形成一个可亲、可敬、可学的党员群体,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自觉立足本职,爱岗敬业。2016年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该校推荐了省级优秀党员黄新波,陕西高校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张英堂、黄海峙、唐琦(学生)、刘俊富、杨永革等同志,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机关党委和环化学院党委。学校为进一步选树、宣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师生群众公认的优秀共产党员,还在七一当天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文艺汇演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表彰30个先进党支部,53名教工优秀共产党员,19名学生优秀共产党员,1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在校园网积极宣传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

  ——突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各基层党组织创造性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该校党委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在近年来做好“五好党支部”建设的基础上,在学期初就确定2016年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年”,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从思想建设、支部班子、党员队伍、工作机制、工作业绩等五个方面明确了党支部工作考核体系,并按照上级文件标准要求,配备了党建活动经费,比2015年增长了4倍多,主要对基层党支部特色党建活动和党建理论研究工作提供经费支持,做到专款专用。

  该校各级基层党组织主动作为,创造性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体育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30人冲洗清扫学校篮球场、羽毛球场和网球场等;机关党委学工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陕西省渭南市华县高塘镇渭华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支部主题教育活动,重温历史缅怀先烈;计算机学院组织各系主任和党员干部20余人赴陕西高校干部教育基地---陕西理工学院(北大汉中分校)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集中学习和研讨了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传承;研究生部举行“两学一做”专题报告会,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督促研究生做学习型党员骨干;理学院党委组织40余名教工党员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延安精神学习,赴梁家河村和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离退休党委组织老同志到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革命走出陕北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转战陕北取得光辉胜利的标志点扶风杨家沟革命旧址参观学习,让老同志在感受峥嵘岁月的同时更坚定自己老有所为的生活理念;纺织与材料学院党委在照金和薛家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阚佩带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支部书记、部分系主任和年轻博士代表30余人参加了活动;电子信息学院将工作视角放在学生党建工作的细节,学生党支部通过“公寓党员工作站”建设,扎实开展“学生党建进公寓”系列活动,让党建深入宿舍,让党员发挥作用,通过不断总结、创新,探索出“打造一个平台,围绕一个主题;坚守四块阵地,开展七项活动;珍惜一种身份,履行五种角色”工作模式。“一个平台”是指“公寓党建工作站”,全学院12个学生党支部,在公寓的每一层都设立了党员工作站,负责建设、组织和管理党员。

  该校还利用学雷锋日、植树节等特殊纪念日,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开展各种专题党日活动,深化各类志愿服务。

  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该校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把党的活动与业务活动相结合,将师生关心的事情纳入讨论之中解决实际问题,体现了“两学一做”的持续性、经常性、针对性、层次性和实效性,较大释放了党员的活力,较好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