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工程大学: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与祖国同频共振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11    

  3月9日下午,西安工程大学11225名学生、218名教师集中收看教育部“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通过思政大课,坚定“四个自信”,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师生面对疫情必胜的决心,强化青年学生不辱使命、在奋斗中谱写最美青春梦想的责任与担当。

  在学校的组织下,学校校领导,各院(部)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团学组织学生干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员,全校同一时间段无课学生和有思政类课程的学生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收看了直播,同时上课。因课程冲突没有参加在线直播学习的学生还在课后通过观看了视频回放的方式收看了这堂“思政大课”。

  课后,师生通过评论、弹幕、朋友圈等方式热议“思政大课”,针对课程积极发表自己的所思所想。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共同开展线上集体学习,并将此次公开课作为集体备课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要求所有思政课教师课后研讨如何讲好、讲深、讲透这堂特殊的思政大课。全校师生普遍认为,这堂思政大课是为全体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课。

  校党委书记刘江南表示: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在课程中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并在课后问答中就如何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回答了学生的提问。中国共产党人在近百年的探索中,巩固和发展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管理制度,中国从此风正帆扬、卓立潮头。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的长期稳定给了我们充分的制度自信;抗击疫情的重大风险挑战,再次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当然,没有任何一种制度能够一劳永逸地解决社会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全面开启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国治理方略。现在,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关键所在。这场战争,更为我们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种全会精神提供了生动的社会实践。当前,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相信,凭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定会早日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校长高岭表示:此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讲课专家们从选题到内容、从形式到话语体系等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使思政课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四位教授的讲授结合四门课程的教学要求,从四个方面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青年责任与担当,并针对性地回答了广大青年学生的关切。四堂鲜活的思政课有理论认识、有比较思考,有现实解读、有价值引领,充分展现了高校思政课的教学优势,有力地帮助广大学生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学生爱国爱党热情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张敏、刘敏老师利用这节“思政大课”,组织纺织工程学院130名同学在当天的《概论》课上,结合直播,上了一节特殊的《概论》课。在观看网络直播课程的同时,老师和同学们通过QQ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与点滴体会。同学们还通过QQ群,围绕专家学者所提到的“制度优势”“治理效能”“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忧患意识”“青年”“青春”“破茧成蝶”“责任”“担当”“复兴”等关键词进行了深入交流,引发了一场“同频共振”。张敏老师表示:面对疫情,“00后”学子经历了很多的情绪熏染、激发了很多的思想感悟,这些经历和体验、这些情绪和感悟,是在任何权威的教材、任何学校的专业课上都难以获得的。通过此次思政大课,同学们再次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自己作为一名中国青年的自豪和责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雷鸣:多难兴邦,危机本身就包含着“危险”与“机遇”,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从而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和政府建立起来的防控疫情体系已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如此巨大的公共卫生灾难面前的应对能力,也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更彰显了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

  城市学院辅导员凌旭: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身为一名辅导员的我与千万大学生们共同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这更是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让我深感身为中国人的庆幸和自豪。同呼吸共命运,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服装学院辅导员李涵博:通过课程,从思想上坚定了我们必胜这场战役的决心,也清晰了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引导学生对生命与自然的敬畏,铭记为了保护全国人民冲锋在防疫一线的“逆行者”,注意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强化典型人物的影响,善于用抗疫阻击战中90后、00中的“最美逆行者”的事迹,强化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机械1803班韩金鹏同学参加了家乡的防疫志愿工作,他说:在志愿工作中,我看到党员冲锋在前,心系百姓,这样的精神时刻感染着我,激励着我。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的责任,中华民族在风险中壮大,在与灾难的战斗中,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优越性。我一定要积极入党,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湖北籍学生、工商管理1702班杨澳同学:身处此次疫情的中心湖北,在疫情发生的这段时间以来,令我感触最深的还是感受到了来自全国人民那份团结一心共抗疫情的气势。全国各地派出了医疗队伍支援武汉,全体同胞们也在积极地为武汉捐款捐物,学校的老师和同学每天都会给我发来关心的问候,这让我感到无比的温暖。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早日能回学校。为逆行的勇士们祈福,平安归来!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视觉传达1803班王辛烁同学:多难兴邦!每逢磨难当头,都能激发伟大的爱国情怀和无穷的的斗争力量。新冠肺炎虽然来势汹汹,但是,作为学生的我们,可以把这次的疫情当作是一种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人力资源管理1701班张鑫同学:同学们大都是“非典”前后出生的,这是我们有记忆以来第一次面对全国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2003年非典爆发,全世界守护着90后、00后。17年过去了,换成90后、00后来守护这个世界。在这个牵动着所有国人心愿的春天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我们也应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同时,这场疫情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教育。唯有正视这样的经历,在困境中汲取教训成长,才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痛的历练。

  化工1801班田嘉明同学:多难兴邦——或多难以固起土,启其疆土;或无难以丧其国,失其守宇。这次疫情,让我热泪盈眶的一种精神,就是“家国”。

  英语1701班邢琦玥同学:无论是什么时候,我们都不是孤单一个人,我们的背后有强大的祖国和全中国的人民。真诚感谢为本次疫情做出贡献的人们,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而我们作为大学生,作为祖国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应该正确对待疫情,在这段日子里头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