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四个到位”增强师生勤俭节约意识
2020-10-23 17:27: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将勤俭节约落实到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引导师生培养勤俭节约美德,在全院营造了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氛围。

  学习精神到位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出重要批示以来,该院先后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院长办公会议、食品安全与节约粮食专题会议等,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对营造勤俭节约氛围、加强餐厅内部管理、学生用餐情况监督等进行安排,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把珍惜粮食、反对浪费各项要求落实到餐饮服务全过程,推进批示精神在学院落实落细。

  宣教引导到位

  结合学院实际,截止10月15日,该院制作勤俭节约宣传横幅8幅,宣传展板12张,醒目标识50余张,悬挂、张贴在饮食服务中心内外和餐厅档口处;通过新媒体发布《倡议书》《跟李子柒看“水稻的一生”》等图文、视频资料10余篇,线上开展“全民晒光盘、我节约我光荣”网络教育,“一起晒空碗”图片征集等活动,参与学生达2000余人次。

  组织开展“文明餐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打卡光盘行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及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学生填写问卷调查、承诺签名、制作手抄报等,制作宣传微视频,并深入校园、公寓、餐厅等进行专题采访,深入挖掘宣传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让勤俭节约理念深入人心。

  管理监督到位

  加强餐厅管理,严控饭菜质量,降低饭菜价格,积极推行小份菜、小份面、小份汤,落实“一元菜免费汤”政策,引导师生合理购餐,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同时减少浪费。落实“双百工程”对口帮扶任务,联系调拨冷冻平价大肉,不定期采购质优价廉的扶贫产品,有效控制成本。严把餐厅食材入口关,大宗物资统一招标、统一配送、统一管理,安排2名安全员不定时到餐厅后台检查,对饭菜制作过程,特别是食材使用进行监督,把好食品安全和反对食品加工过程浪费第一关。

  严格落实索票索证、餐具消毒、晨午检等制度,坚持所有饭菜48小时留样,规范处置餐厨垃圾,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开展教职工到学生餐厅体验用餐活动,引导、督促减少食物浪费,并对餐厅饭菜种类、质量、价格等进行调查,加大对餐厅浪费粮食的监督检查力度,形成监督合力。10月20日,汉中市发改委组织人员到校检查,对该院餐厅保供稳价措施和勤俭节约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整改落实到位

  该院组织学生志愿者,在学生就餐期间深入餐厅现场劝导,提醒学生适量消费、减少浪费,制止并纠正学生的不文明就餐行为。饮食服务中心定期向餐饮公司反馈收集的餐饮服务意见和建议,指导、督促餐饮公司加快整改进度,加强内部管理,做好工作人员培训和食品卫生安全教育,在餐饮服务细节上践行勤俭节约要求,进一步提升餐厅服务质量和师生满意度。

  同时,该院组织学生、后勤、监审等部门到食堂现场督查,对学生节约精神不强、餐饮公司整改不到位等情况进行通报,让制止餐饮浪费的观念入脑入心,在全院形成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新风尚。( 邵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6 15:32
SRC-2039948541 2018-06-01 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