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康学院:“三融三促”推动“党建+思政课”深度融合
2024-03-15 15:22:00
安康学院

  党建工作与思政教育作为高校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等教育实现育人目标的过程中,各自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二者在目标上一致,致力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功能上互补,党建工作为思政教育提供领导,思政教育则推动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2020年9月1日,《求是》杂志第17期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中指出:“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结合新时代的特点与要求,安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党建+思政”激发高校协同育人新活力,创立党建和思政“三融三促”融合模式,力促党建和思政双向融合、同提共进,不断促进党建引领、组织凝聚、先锋示范、培根铸魂的全面提升。同时,通过三融三促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师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家国情怀增强思政课教育理念的前瞻性、先进性与开放性。

  融合,党建和专业学共进。学院将党建和专业学习内容融为一体,学习内容双向涵盖、学习形式双向覆盖。2023年,组织集体学习24次,内容涉及政治理论、理想信念、思政课教学等,强化思想引领,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频共振,建设富有马院特色的“大思政课”,把政治理论学习与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相融合。2024年开学第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了理论文章《把红色基因融入大学生的灵魂和血脉——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明特色》,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学院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党课暨集体备课活动,引领教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内容有机融汇到思政课教学中,提升教师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把握能力和讲解能力。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中国红色人物优秀家风”挖掘和调研,编撰发行《中国红色人物优秀家风》干部读本,汲取时代养分、涵养家国情怀,让思政课讲得更有温度。

  队伍融合,支部与团队同心同向。习近平总书记说:“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要”的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学院党总支和三个支部的党建工作都有各自的亮点和特色。党总支党建品牌“诚信互助银行”,打造了资助困难学生的平台,更是弘扬教师和培养师范生高尚师德、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平台。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引导学生、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是“五位一体”大思政的彰显,是“三全育人”的长效模式,也是“一践行三学会”中践行师德的具体体现。

  教工一党支部党建品牌“安康微红”,构建了“微时代”“课内外一体化”“校内外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大力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切实增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教工二党支部党建品牌“马列经典读书会”,是思政课的有效延伸。读书活动提高了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为学生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同时,引导青年大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升学生的读书、思考和写作能力,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

  机制融合,党建与教学同谋共促。全面落实“双带头人”机制,发挥头雁领航作用,选拔教研室主任、思政课大练兵教学能手、优秀青年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先学习、带领干。张海莉是我院近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连续2次荣获思政课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去年选拔担任我院教工一党支部书记,工作有热情、有想法、有方法,带领教工一党支部党员教师积极发挥支部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融合考核机制,在推荐优秀党员时,既看投身思政改革的效度,又看是否达到优秀党员的标准;在推荐优秀思政课教师时,既看在全院思政课教师中的先锋性,又看是否为学院发展尽心竭力,干出成绩。在师范专业认证、课程竞赛等重要工作和重大项目中,扛重担的都是学院的优秀思政课教师,是党员中的先锋模范。

  党建和思政“三融三促”模式的实施,不仅锻造出一支战斗力强、凝聚力强的党支部先锋队伍,党员的模范带头意识、主动谋划意识、攻坚克难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思政课建设的品质也实现了一系列突破。2023年,顺利迎接专家进校开展思政专业认证工作、在陕西省思政课“大练兵”中4人次获得“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在第十二届“华文”师范院校思政教育教学技能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中11名学生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目前已经形成了地方红色文化挖掘和整理团队、地方法治建设团队、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3个专业团队。编著专著2部、获批科研经费20万元,起草《安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通过审议并颁布。

  今后,安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奋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撰稿人:田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22157706 2023-02-16 09:35
SRC-722157706 2021-12-15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