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大少年班选拔复试 小组辩论关注“双创”
2016-03-01 09:40:00
华商网—华商报

  信息碎片化是提高还是降低了当代年轻人的认知水平?机器人会不会统治世界……这些都是西安交大少年班复试的辩论题目。2月26日-28日,来自全国16个省120所中学的471名学生来到西安交大,参加2016年少年班选拔复试,竞争约130个录取名额。他们当中最小的只有13岁,最大的15岁。据了解,今年的复试模式与去年基本相同,但具体内容有了新变化。

  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主任訾艳阳介绍,今年笔试模块的“创新设计”考察形式、知识内容与考核深度较去年有所增加,更关注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设计能力,重点考察考生对实际问题的观察、分析和判断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形成合理解决方案的系统思维能力。

  复试的心理测试与初试的心智测试有所不同,使用由知名专业机构设计的机考题,主要考察和衡量学生的心理发展成熟水平。

  面试采用小组比较型面试法,面试过程分别为自我介绍、人文素养问答、科学素养问答、小组辩论和心理交流。人文素养考察关注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价值观、思维方式等。科学素养考察则更看重学生对自然科学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应用知识和原理解释、说明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哈尔滨哈工大附中刘宇轩今年15岁,他的科学素养题目是如何通过响声来判断水谁是否烧开?江苏徐州矿大附中程同学的人文素养题为如何看待“欲穷千里目,有霾”?

  訾艳阳说,例如,可能会让学生解释一些物理现象,设计或改进某个装置以实现特定功能。这与笔试环节对学生创新思维特别是创新设计能力的考察是一脉相承的。辩论则可以考察学生思维的敏捷性、连贯性、深刻性,敏锐捕捉焦点问题的分析能力,统筹概括繁杂问题的能力,对现实政治、经济问题的认知程度,以及相互分工合作能力等。

  据了解,心理测试和体能测试都合格的学生,西安交大将按照笔试和面试成绩综合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结果将在3月底前发布。(记者 任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