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交通大学联合长庆油田第五采油厂开展“西油计”主题实践活动侧记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7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30日,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十余名师生一路向西北前进,走进了600余公里外的定边县冯地坑,走进了国内第一大油气田——长庆油田的主力生产单位第五采油厂,走进了一代代石油人为祖国能源奉献青春和力量的石油开采第一线。在这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腹地,一场知名高校与重要能源企业联合打造的互动交流活动——“青春同行·西油计”主题实践活动拉开了序幕。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再次对西迁精神进行深刻阐释,长庆油田上下掀起了西迁精神学习讨论的热潮,采油五厂就是其中的踊跃参与者。为了能更深入领悟西迁精神,让西迁精神成为鼓励油田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辛、求实奉献的强大动力,采油五厂团委积极联系西安交通大学团委,邀请“宣讲团”走进一线开展西迁精神宣讲,让西迁精神与石油开采一线员工“零距离”接触。交大学子对同样承载着爱国主义精神内涵的石油精神和肩负着为国家发展助力的油田企业满是憧憬。于是,已连续两年联合开展志愿行动的双方一拍即合共同策划了第三次合作,即“青春同行·西油计”主题实践活动。

  让西迁精神走进石油生产第一线

  西安交大宣讲团的成员们在采油五厂生产一线,面向油区300余名员工,开展了西迁精神宣讲。西安交通大学团委校园文化部部长张瑞璇、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哲学系孙竞益博士、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干部选调生付娆带来了三场着眼于西迁故事、石油精神和国学论语的主旨宣讲。此次宣讲旨在传播西迁故事,将西迁精神和石油精神进行有效融合。60余年前,6000多名交大师生从繁华的黄浦江畔奔赴千里之外的黄土地,为把西安交通大学建设成屹立于西北的一流学府而不懈奋斗。50年前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胸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责任担当,响应国家号召,跑步上陇东,磨刀石上闹革命,在鄂尔多斯盆地建成全国第一大油田。西迁精神和油田精神有天然的亲和力和契合度,同是爱国爱党、服务人民、无私奉献;同是科学求索、努力拼搏、不惧挑战!在西迁精神的宣讲中,油区的听众们自然的联想到自己的工作,联想到自己的职责,在感悟西迁精神的同时引起了思想上的一次次深度共鸣,现场也爆发出一阵阵热烈掌声。

  油田一线将石油精神嵌入学子内心

  第二天,宣讲团一行来到苏建宁精神教育基地和二氧化碳区先导试验站,参观了“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苏建宁同志生前办公的房间、106井区的荣誉陈列室;并观看了记述英雄苏建宁事迹的原创微电影,聆听了为保护国家财产而献出生命的石油英雄苏建宁的先进事迹;了解油田企业牢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创新探索二氧化碳驱油的绿色发展之路;与油田一线的干部员工们围绕“爱岗敬业是最好的爱国奉献”、“如何用创新创效助推企业发展”等主题进行交流互动。“带着西迁精神走出校园,走进油区,在贫瘠的黄土高原感受长庆油田奋斗发展的奇迹,让我更深刻的理解到,当爱国情怀融入产业报国中,再荒凉的土地都能结出累累硕果!这次交流活动,更坚定了我扎根基层奋斗奉献的决心。”宣讲团成员、西安交通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生、重庆市定向基层选调生付娆说道。

  演出交流将精神传承植入油娃心间

  7月31日,恰逢采油五厂一年一度的暑期教育活动开幕,于是,一场共同参与、共享快乐的“西油计”篝火晚会成为了本期暑期活动的“开场”。在这场精彩纷呈的文化交流活动中,石油家长、小油娃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的师生们登上舞台,为在场的观众们奉上的精彩的文化大餐。在晚会后的“篝火私语”活动中,来自西安交大的优秀学子们向在场的油娃和家长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和学习经验,解答了许多关于学习和教育的疑惑,更用心为每一位在场的小油娃们写下卡片,送上殷切的祝福和希冀。交大的学子们用丰富的才艺和奋斗不息的成长故事,给小油娃的心中种下了西安交大“名校”的种子。在这样的故事讲述和交流对话中,小油娃们感受到了为什么哥哥姐姐努力学习,为什么爸爸妈妈长年扎根在荒凉的大山——这是爱国的力量,也是奉献的信仰。

  “青春同行·西油计”主题实践活动,给交大师生与五厂青年都留下了美好且难忘的回忆。“西迁精神”和“石油精神”的碰撞,为石油青年和西安交大学子打开了思想交互的大门,在浓厚爱国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奉献情怀中坚定理想信念,携手共进、奋发向上!

  7月31日,西安交大和采油五厂的青年们携手踏上了“西油计”的第二段旅程:前往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郭原乡小学。在那里,他们通过志愿支教活动,把知识和文化带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也将“西迁精神”和“石油精神”所承载的爱和信仰,播撒到山区孩子们的心中,唱响爱国主义旋律,弘扬无私奉献精神,展示青年责任担当。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