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建美丽家园,过安康日子”暑期社会实践团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6    

  7月19日—22日,陕能院“建美丽家园,过安康日子”重走习总书记来陕考察路线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团跟随习总书记的脚步分别走进安康平利县、柞水小岭镇金米村木耳产业园、牛背梁自然风景区开展为期四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温总书记走过的路,听总书记在调研中说的话,感受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在安康平利县锦屏社区,实践队员跟随习总书记的脚步,参观社区工厂、了解“社区+工厂”产业文化、听厂长孙自立回忆习总书记讲过的话、感受习总书记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定地决心。随后实践队员来到搬迁户汪显平家中拜访,陕能院党委副书记任向明代表学校送去了米面油及生活用品,任向明以个人名义向其捐赠300元,当提及习总书记慰问自己家时,汪显平显得格外激动,向队员们讲起习总书记说过的话,“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乐业,要住得下去就要靠稳定就业,务工是主要出路,打赢脱贫攻坚战,过安康日子”,当谈到自家脱贫之路时,汪显平满心欢喜的说到“现在国家政策好了,住房不用担忧了,孩子上学也不成问题,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党的好政策”。

  在平利县老县镇留守儿童中心,实践队员走进社区儿童中心开展“手拉手,心连心”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帮扶活动,在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跟随吴锦鹏校长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路线,并分享与习总书记亲切交谈的难忘经历,深刻感受到习总书记对学子的殷切希望,希望学子“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抓好德育教育,并且也表示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习总书记对学生教育问题尤为关切,正如他对青少年的寄语“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

  紧接着,实践队与中心小学校领导召开了座谈会,任向明代表学校捐赠一批学生体育用品和学习用具,并表示在以后从社团建设、科技等方面要加强校际之间交流合作。

  在平利县老县镇卫生院,院长李小东向队员们讲述了习总书记来老县镇卫生院慰问坚守在基层防疫抗疫一线广大医务人员,了解了卫生院基本情况等,最后总书记指出要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疫情防控能力建设,把各项防控措施常态化。在与医师余贻德交谈中,他回忆道“总书记待人非常平和亲切,询问自己的从医经历和国家主要的药材生产基地,与习总书记的交谈就像是拉家常一样,原本紧张的心情不知觉间就平和下来。”

  在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实践队员爬上茶山,站在习总书记考察地点,听村支书回忆总书记的话:“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能够在这里脱贫奔小康,做好这些事情,把茶叶这个产业做好”,习总书记的来访极大鼓舞了茶农们脱贫致富的信心,也坚定了当地群众依靠发展茶产业走向小康生活的决心。队员们谨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任向明说道“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平利之行把这种旅游和生态的平利模式带回咸阳、带给更多的人,助力陕南地区脱贫攻坚战,真正做到不虚此行。”

  在柞水县金米村木耳产业园,实践队员通过对当地木耳生产流程、生存环境以及木耳销售渠道进行了调研,实践队员表示,要用专业所学继续探索优化“互联网+农业”模式,推动乡村振兴,让陕南的优质特产走出大山、走向全中国,持续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青春力量,真正做到小木耳、大产业,菌棒循环使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废物也得到了利用,实现了绿色经济。让陕南的优质特产走出大山、走向全中国,持续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青春力量,队员们坚信相信,这个山美,水美,树美,人美的小乡村终将会创造出属于它的奇迹。

  在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生态保护区,实践队员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在景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一路步行上山并将身边的垃圾捡起,建设美丽秦岭,切实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

  在月亮垭习总书记嘱托宣传栏前,实践队员满怀激动心情重温入团誓词。在此期间,任向明接受了中青网记者采访,介绍了此次重走习总书记来陕考察路线实践活动的意义,旨在让实践队员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希望实践队员能将本次活动中的所学所感铭记于心,践行在实际生活中。

  通过此次重走习总书记来陕考察路线社会实践,旨在呼吁陕能院学子奉献自己的力量,传播正能量,共创和谐社会,共筑中国梦。通过此次学习后,实践队员表示在以后的学习道路上,要坚定落实到“五个扎实”,埋头苦干,脚踏实地,做到“在路上”韧劲毅力,“在肩上”责任担当,“在弦上”战斗姿态。” ( 冯超 )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