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欧亚学院结对帮扶:清涧县全方位开展教育脱贫攻坚行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9    

  中国教育在线讯 全省“三排查三清零”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清涧县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实施教育扶贫挂牌督战,落实控辍保学“清零”行动,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确保高质量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自“三排查三清零”百日攻坚行动号角吹响的那一刻起,清涧县结合县域实际,牢固树立“交总账”意识,坚持“督”“战”一体,研究制定并印发了《清涧县教育扶贫挂牌督战工作实施方案》,对教育扶贫实施全域督战,对5个乡镇2所重点学校实施挂牌督战,成立控辍保学、精准资助、旱厕改造、教师招聘4个工作专班,加强工作调度,切实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全力推进农村学校旱厕改造和专业教师招聘工作,确保如期“交账”。

  清涧县把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作为教育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强化排查监测,落实情感控辍,结合全县工作实际,印发了《清涧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清零行动”实施方案》,创新开展“三线”排查,强化动态监测,依托榆林市教育精准扶贫管理系统,实行台账管理数据化;强化“七长”责任,落实“三帮一”复学行动,劝返疑似辍学学生3人,筑牢控辍保学“防护墙”;依法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组织县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按照本地常住(含外地务工随迁子女)、县外居住、医疗单位或康复机构外出就医等情况,分类做好教育评估和入学安置工作,确保适龄残疾儿童秋季学期顺利入学。坚持医教结合,联合卫健部门制定《清涧县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送教送医实施方案》,为53名残疾儿童少年开展送医送教活动,提高送教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患有严重的肌肉萎缩症残疾儿童王旦旦书写的送教作业

  清涧县教育人始终坚持“帮助一个孩子,改变一个家庭”教育扶贫理念,通过深化“四大”帮扶行动,巩固提升帮扶成效。以剩余贫困人口为重点,完善教师、机关领导干部双重帮扶工作机制,推行“一生一袋、一师一帮、一生一案、一周一谈、一月一访”“五个一”工作措施,做到“四到位一完善”(控辍责任到位、资助政策到位、学业辅导到位、家校沟通到位,完善帮扶手册)。通过落实情感控辍、助学扶智系列举措,采用“以物助人、以理服人、以情化人,以爱育人”的方法实施帮扶目标。 

解家沟镇中心小学帮扶教师为学生过生日

  针对今年疫情防控形势,在西安欧亚学院结对帮扶清涧县的“双百工程”中,校地负责“双百工程”的主要领导提早布局,精心筹划,反复研究制订《西安欧亚学院2020年结对帮扶清涧县工作计划》,达成了在教育帮扶、文化帮扶、志愿者帮扶、消费帮扶、民生帮扶、党建帮扶等方面推进落实的目标、实施方法,时间进度和双方的资源支持。在此基础上,经过多轮协商和沟通,由西安欧亚学院相关分院和部门承担的“为清涧县拍摄黑毛土猪肉宣传片和清涧县文化旅游宣传片3.0版本”、清涧县“农村留守儿童捐助”、 “中小学名师工作坊培训”、 “寒暑假训练营”、 “中小学青年教师教研能力提升培训”、 “农村学校办学水平提升计划”和“农村乡村振兴文化提升”、 “成立清涧县学前教育专家工作站”和“实施清涧县学前教育人才专项培养计划”、 “清涧县中小学班主任管理能力提升培训”、 “清涧籍贫困学生资助”、 “党建提升计划”以及 “2020年度消费扶贫”项目的实施方案已经全部确定并正式形成。根据今年疫情防控特殊情况,教育培训项目采取了线上培训模式,较好解决了5个教育培训项目的实施;无人机产学研项目即将完成后期剪辑制作;为100名留守贫困儿童捐赠的价值2万多元的书包、文具、遮阳帽等节日礼品已全部配送到位,为清涧县石嘴驿镇大碾河村清捐赠的价值5万元的乡村振兴文化图书、为清涧县宽州镇牛家湾小学捐赠的价值6万的纸质和电子图书、为清涧县100个贫困村捐赠的价值3万多元的党建图书即将配送到位;实施消费扶贫73万元,超额完成西安欧亚学院与清涧县签订的2019-2020年度40万元的《优质农产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西安欧亚学院设立的扶贫专柜促进优质农副产品销售

  技能帮扶突出小、散特点,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深入农村基地,小规模分散开展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苏陕帮扶注重交流提升,选派4名青年骨干教师赴扬州跟岗学习6个月以上,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促进专业成长。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