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勇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4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西安交通大学考察调研,高度肯定了“西迁精神”,强调:“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真正是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习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新时代的青年要有新作为,勇挑重担,不辱使命。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编王明旭教授带领的研究生们主动作为、积极行动,从2月5日起定期召开线上组会,开展疫情学术交流和专题汇报。

  在筹备“医学生在建设和谐医患关系中的使命与担当”会议的过程中,研究生们积极学习习总书记给交大西迁老教授的回信、习总书记给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向抗疫一线老师们学习,牵头起草了面向全国医学生的倡议书。4月5日,《向抗疫一线老师学习,做新时代未来健康守护者》倡议书发布,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荚婉茹作为33名不同高校医学生的代表进行宣读,并向全国的医学生发出倡议:号召全国的医学生向抗疫一线的老师们学习,做到“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德艺双馨,医德先行;终身学习,精诚协作;中西结合,守正创新;健康普及,责无旁贷;全球视野,勇担责任”,成为抗疫英雄的接班人、人民健康的守护者,肩负起建设健康中国的使命。倡议书在医学生中引起极大反响,大家纷纷留言:“中国的医疗工作者是社会主义的医疗工作者”,“选择了医学就意味着选择了崇高,选择了奉献”,“不忘自己学医的初心,不断增强自己的使命感与责任感,面对时代赋予的使命责无旁贷”。

  4月12日,研究生们再接再厉,深入学习“西迁精神”,将“坚定跟党走”的心声传递出去,在“万众一心战疫情 人文关怀在践行”颁奖暨学术论坛发布《向抗疫英雄学习,做新时代合格接班人》倡议书。荚婉茹同学代表来自全国79所高校的81名大学生宣读,号召全国的大学生向抗疫英雄学习,做到:“听党指挥,热爱祖国;德才兼备,志存高远;刻苦学习,服务人民;敢于创新,善于合作”,倡导青年大学生“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做新时代合格接班人。会议后大学生们纷纷发来感言:“少年强则中国强”、“一定牢记习总书记嘱托,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不负青春韶华!”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唐笑,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毕业后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时刻不忘自己是交大人的身份,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西迁精神”,传承“西迁精神”,听从党的召唤,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张强,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香港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研究生。在他看来,用科学研究报效祖国培养,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是对“西迁精神”的践行。青年学子们以杰出的行动表明:青年一代已经扛起了“西迁精神”的大旗,成为勇立时代潮头的“西迁精神”传承人。

  研究生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交大学子,要勇于接过西迁老教授们和传承“西迁精神”学长学姐们的接力棒,将“西迁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发扬光大,在学习中勇猛精进、刻苦钻研、加强实训,在未来的工作中担当大任、建功立业,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据悉,为进一步传承西迁精神,开创医学人文教育教学改革新局面,“抗疫与医学人文教育教学改革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将于2020年4月25日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倡议发起,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卫生法学会、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临床医学)、《中国高等医学教育》杂志、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陕西中医药大学、郑州大学医学院、深圳大学医学部承办。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