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长安大学组织师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长安大学    2020-03-10    

  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开讲。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直播活动,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宣传部等部门及时下发通知,并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积极推广宣传。

  学校设立了线下分会场、线上分会场、网络在线直播等多种收看形式。校党委书记陈峰,校长沙爱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彪晓红,校党委副书记黎开谊,副校长朱杰君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南校区学术交流中心的线下分会场收看;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腾讯会议线上分会场学习;各分党委(党总支)正、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全体学生在网上观看学习。据统计,长安大学共有34500余名师生参与到这次“思政大课”中,师生课程收看率(直播或回放)达到了100%。

  在这堂思政大课中,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他们将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案例转化为鲜活课堂,为全国大学生上了一堂贴近心灵,直击灵魂,入脑入心的疫情防控思政课金课。

  课后,师生通过评论、弹幕、朋友圈等方式热议“思政大课”,针对课程积极发表自己的所思所想。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共同开展线上集体学习,并将此次公开课作为集体备课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要求所有思政课教师课后研讨如何讲好、讲深、讲透这堂特殊的思政大课。汽车学院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线上讨论,课程结束后,辅导员通过抖音直播、召开线上主题班会等形式分享学习感想,加强学习成果。工程机械学院组织学生通过“弹幕”“评论”实时分享观看感想,确保学习过程中有思考、有感悟、有收获。

  长安大学教师谈感受

  校党委书记陈峰:这堂课化疫情为教材,用真实的感人故事传递民族精神,用详实的数据讲述国家力量,引导学生加深对关于生命、关于自然、关于使命、关于奋斗等方面的思考,加深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青年学生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和中国文化的自信。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疫情当前,学校既要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也要做到教学科研不停步。一是要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疫情防控的自觉行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引领,“一盘棋”统筹协调,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联动防控、群防群控,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牢牢守住校园安全阵地。二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努力构建以围绕师生、关心师生、服务师生为重点的人文关怀机制,心理疏导机制,切实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安全感与幸福感。三是要在学生教育中结合抗击疫情上好思政课,让学生们真切地体会到实践是最好的课堂,这个课堂中有国事、家事、天下之事,有社情、民情、人间真情,引导青年学生把抗击疫情作为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自觉把疫情当课程,把灾难当教程,在经历这场风雨磨砺后更加自信地成长。四是要把疫情防控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能力建设的重要契机,按照“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完善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相互支撑、管理高效的高水平教育教学体系,更好地满足学生成长诉求和时代发展要求。五是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提振精神状态,夯实工作责任,打好、打赢疫情防控和学校内涵发展两场战役,实现两手抓、两促进、两胜利。

  校长沙爱民:今天聆听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深受感动、深感责任重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头等大事。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长安大学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学校2020年重点工作,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高质量发展。以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年为契机,对标对表疫情防控的典型经验,从细处和实处着手,完善学校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学校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应急事件的治理能力水平。

  党委宣传部部长郗波:一堂特殊而又鲜活生动的云端“思政大课”,再次彰显了伟大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责任,这既是中国人民的民族财富,也是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财富。中国力量展示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得到了充分彰显,党中央、各级党委和政府主动作为,与疫情赛跑,和病魔战斗,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中国精神蕴含时代价值,殷忧启圣,多难兴邦,面对疫情,中国人民在磨炼意志、砥砺精神中激发起锐意进取的伟大创新精神;中国责任呈现大国担当,疫情当前,我们科学组织,施策得当,为世界防疫树立了成功典范。中华民族历史上从来没有被压垮过,只会越挫越勇。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构筑起强大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责任,为中国发展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师姜建芳教授: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教育部社科司开设这堂思政大课意义重大。艾四林教授建议大家应善待自然资源,维持良好生态,与野生动物和谐共生。秦宣教授劝导大家,要坚信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信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王炳林教授以此次疫情为镜,让大家进一步看透了敌对势力的反华本质。冯秀军教授以大量英雄人物的先进事例,来诠释青年人的初心和使命,鼓励和鞭笞青年大学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回报社会,书写壮丽人生。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师沈秀芳副教授: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自己要做有担当负责任的教育工作者,要坚守初心和理想信念、要认真开展网络教学、要在学生中做好宣传教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身边的典型人物为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上好每一节课,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

  中国特色理论教研部主任周玉琴副教授:通过这次“防控大思政”课的学习,使我们认识到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到讲政治、顾大局,要增强“四个意识”,维护“两个大局”,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我们要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要在课堂教学中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准绳,分辨是非曲直、衡量价值长短,实事求是、立场鲜明、有理有据地开展教育引领。

  公共管理与法学院辅导员汪治国: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领会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多难兴邦的中国力量撼动世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14亿中国人创造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更让我们坚定了“四个自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和感人案例,为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我们也一定会将这种自信传递给学生,传播核心价值、塑造民族灵魂。

  工科试验班辅导员伊力夏提•奥斯曼:疫情防控就是我们当下最好的思政课堂。通过学习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真切领悟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是被一线抗疫故事深深地感动着。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做好新冠病毒防控之际,作为辅导员的我既深受鼓舞,又倍感责任重大。我们要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抗击疫情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贯通起来,引导大学生群体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疫情面前,我们始终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信必会打赢这一场硬仗。

  电控学院本科生辅导员许必颖:在这场注定不平凡的伟大斗争中,有一群“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逆行者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他们牺牲小我、成就大我,为14亿中华儿女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为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保驾护航。

  长安大学学子谈感受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鲁孝松:在思政大课上,冯秀军教授提到,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这是青年人该有的担当,这是我们的历史使命。面对灾难与考验,新时代的我们要迎难而上,谱写大写的青春。我住在湖北十堰,得知疫情的消息后,村里的同学们互相转告让家人安心在家不串门,我还主动申请成为志愿者,协助村医给村民测量体温,发放口罩。最终,村里无一人感染。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在最后关头更要打起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中国必胜,中国加油!

  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2018级研究生张智甜:印象最深的是冯秀军教授讲述一封家书里的一句话——曾经是你,今天是我。在这场疫情中,这样暖心的话、暖心的举动、暖心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新一代的中国人,正在用他们年轻的身影换往辈中国人一份健康,换祖国一份平安,他们是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者,体现着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与爱国主义精神。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在这个世界上从来不存在属于一个人的桃花源,需要全体人民万众一心,用爱国之心筑起防疫之墙,用爱心浇灌生命,用信心击败病毒,这场战“疫”,我们终将胜利。

  公共管理与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蔺振虎:“或多难以固起土,启其疆土。或无难以丧其国。失其守宇。”正所谓多难兴邦,这是我对本次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的感触。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这堂特殊的课程,令我印象深刻。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十四亿中华儿女万众一心,攻克时艰,从年逾花甲的钟南山、李兰娟院士连夜奔赴一线,到青年护士肖思孟为治病人剃光长发。一个个“逆行者”坚守在不同的抗疫岗位,他可能是基层防控的青年党员,可能是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可能是和我一样的青年大学生志愿者,他们都是普通人,却又都是伟大的战士。这节思政课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一次民族大义的洗礼,一次初心使命的重铸,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作为一名青年党员,青年志愿者,我们自当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勇于担当时代使命。疫情期间,我们人虽然在家中,但是一颗奋进的心,永远在路上。

  电控学院2019级武汉籍本科生宗溢:今天这一堂特殊“思政大课”令我印象深刻。在2020年新年之际,中国迎来了新的考验——新冠肺炎,它以我的家乡武汉为中心爆发了,各地纷纷响应,前来武汉进行支援。疫情期间不断增长的确诊人数,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在武汉封城期间,时间十分难熬,但是让我看到了人间真情,我看到了很多医生护士的请愿书,内心充满了感动和敬佩,他们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斗争,只因我们是团结的中国人。我坚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战胜疫情便指日可待!

线下分会场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