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上云交流,课堂有温度:一起围观西安培华学院暖心云端课

   西安培华学院    2020-03-06    

  疫情当前,西安培华学院“延期不延学”的线上授课方式有些特别。全体教师通过在线直播、录播课程的形式展开1035门课程的空中授课,正在进行着一场新型教学模式的摸索,面对隔空传话的同学们,为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激发学习兴趣,我校青年教师们的“花式网课”在学生群体中反响强烈,让学习变得有趣又有温度。

  每一堂课都拥有海量的知识,讲授、互动、讨论、反馈……学生们是“台前观众”,老师们则是“幕后导演”。网络授课第一周,一起来看看培华师生的网课感受。

  No.1教师杜萍:录制暖心起床铃,叮嘱学生按时上课

  传媒学院教师杜萍承担《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程的教学。考虑到上网课和在教室的感觉不一样,也为了有仪式感,杜老师原声录制了上下课铃音频,准点上传,帮学生们找回教室的感觉。除此之外,她还把家里的公仔玩具排排坐好,引导同学们在屏幕前的坐姿;她还做了个轮盘,点名“幸运学生”进行新闻播报与分析。

  通过这些创新举措,杜老师的课堂上学生参与度高,欢声笑语多,寓教于乐,暖心又贴心,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No.2教师吴梦迪:花式自拍签到,保证网课出勤率

  医学院教师吴梦迪承担19级护理学专业《生物化学》课程教学。每节网课前,吴老师要求同学们“正衣冠、梳洗罢”,指定动作姿态,要求大家自拍打卡,并将图片分享到群落,这一举措激发了同学们参与的热情,也调动了上课的积极性。

西安培华学院医学院吴梦迪老师正在给护理学专业讲述《生物化学》课程

  “如果不打卡,同学们可能躺在被窝、沙发上,昏昏沉沉开始一天的课程。再加上看不到老师,震慑力和课堂气氛都远远跟不上面对面课堂教学,教学效果必然更加大打折扣。”吴老师说,这样不仅督促了学生学习状态,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也是学生和老师拉进关系,增加互动,增加熟悉度的过程。

  No.3教师段思柳:植入抗疫精神,让专业课更接地气

  医学院教师段思柳承担护理学《护理伦理学》课程教学 。她通过多种方式在线上授课中融入抗“疫”精神和专业知识。为了使专业课更接地气,更受学生喜爱,她把专业课分解为四大板块:最美的逆行者——分享医务人员特别是培华学子一线抗“疫”典型事例,激发学生的职业情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平凡又可爱的我们——在授课中分享老师撰写发表的科普文章,并要求学生尝试用专业知识进行科普宣传;大义担当——将现实变为“活的”教材,从“尊重生命,敬畏自然,不辱使命”几个主题,引发学生的反思与思考;希望之歌——分享疫情中涉及伦理道德问题的感悟和想法,提升学生对护理职业的认同。

  通过这些鲜活的抗疫案例,让同学们更深刻地领会了《护理伦理学》课程精髓。

  No.4教师唐明:教师主导,开展探究式网上教学

  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唐明老师承担《嵌入式系统》课程教学。该课程采用“2332”教学设计,即20分钟精讲+30分钟分组讨论+30分钟点评+20分钟总结”,通过在线精品课程、共享资料、分享视频等方式布置预习和自学任务,课堂上通过精讲帮助学生理解知识并提出需要讨论的问题,组织学生通过线上工具开展讨论,将讨论结果进行总结并分享。安排了6名学长担任助教,参与班级小组讨论,负责进行引导,提高参与度,促进低年级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对课程进行总结在线答疑,与学生进行实时互动,保证课堂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

  No.5教师魏舒乐:急购设备上网课 手绘画本当教材


西安培华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魏舒乐老师讲述《手工建筑模型设计与制作》课程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魏舒乐老师承担《手工建筑模型设计与制作》课程的教学,受疫情影响,魏老师被阻异地未能及时返回西安,身边没有教学设备,她就第一时间购置笔记本,开展备课。考虑到很多和自己情况一样的同学,手头没有教材,她便利用一周的时间手绘了30余张图纸教案,让没有教材的同学看图即可理解授课内容。

  网络授课,因为学生的配合加上老师的尽心尽责,这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也让在家学习的同学们感触颇深。

  特殊时期,虽然不能相聚在古城,但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疫情期间,在具有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传媒学院老师的引导下,传媒学子学习的热情不仅没有消退,相反,同学们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提升了自己。“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老师和同学的期待中迎来了新的学期,“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传媒学院的老师将知识通过网络传递给每一位学生,为传媒学子本学期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杨文婷

  每天早上7:50我都会坚守在阵地上,先检查网络状态是否良好,然后打开手机随时等待上课通知,打开电脑观看老师在云班课上传的学习资料。八点整准时签到,新一天的学习生活就正式开始了。直播上课的老师把每个知识点讲的无比清楚,保证每个同学都能跟上进度,尽快适应这种学习方式。为期三周的网课已经进行一周了,我们都在等待疫情结束,期待和老师同学相遇在教室里。

  ——张嘉丽

  虽然上课形式有了很大改变,但是老师还是那个老师,同学还是那些同学,希望我们可以度过这段艰难时期,勇往直前,在现在相对不是那么紧凑的时间里可以抓住一切时间利用身边资源好好努力学习,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且快乐,自由而满足。

  ——张竞

  老师在课前认真备课,课中努力教学讲解,融入ppt、相关短视频等,课后给学生们答疑解惑。尽自己所能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背后的辛苦,可能只有老师们自己知道。老师们前期的大量准备,让自己努力尝试挑战新型教学方式,都是为了我们能够更容易理解和汲取学习知识。我们上完一节课就转身投入下一节,而每位老师却要将相同内容的一节课授以不同的班级,面对不同的学生,产生的疑问不同,老师在空余时间还要尽力去解答每个同学的疑惑,应该对学校所有老师表达我们满满的敬意。

  ——周池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不是医生,不能在救治一线;不是职能保障人员,不能出职能保障的力;甚至我们也不能外出采访写报道,居家学习考验的是自控力和规划力。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也是一辈子的事情。疫情带给我们的无力、难过、奋起、感动,我们要记着,带着这些感觉,做好自己的事情。

  ——谭文群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降临,在安心学习的同时,相信万千学子也在期盼着被通知重返校园学习、期盼着医疗人员的战疫胜利、期盼着春回大地、春暖花开!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