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一位语文老师致学生们的一封信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14    

  我亲爱的孩子们:

  面对波及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我看到有中学和小学班主任给所带班级的孩子写信,有大学的辅导员将歌词做了改编,抒发成功抗击疫情的美好祝愿。我是你们的(陕西艺术职业学院)的语文周老师。我常给你们说语文是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密码,语文要厚植悲天悯人的家国情怀,语文要关照学生的心灵。这都不是空话。因此,职业的本能和责任让我觉得作为语文老师,我有义务说些什么。我也确实想给你们说些什么。所以,有了这封信。

  但是我不想只把现在所带班级的学生作为收信人,因为我教的是公共课。既然是公共课,就不应该只局限于现在所带的班级。而且我教的是语文,又一直给学生们强调语文是我们的母语,根植于我们每个人的精神血脉里,需要终身学习。所以,这个时候,我想用我的行动给你们上这堂课。因此,我用“我亲爱的孩子们”称呼你们。这个“你们”包括我现在带的这一级的孩子,也包括上一级、上上一级,甚至包括咱们学校所有的学生。同时,我还想把已经毕业了的学生们也加进来,因为,语文需要终身学习。

  那么,这封信从哪里开始呢?作为语文老师,我通过许许多多的文学作品告诉过你们文学即人学,文学来源于有血有肉的鲜活的生活。所以,我不想突兀的告诉你们要坚定信心,要恪守公心,要保有恒心。我也不想干巴巴的给你们强调要保持理性,要坚强自律,要加强学习。我觉得这次疫情是一堂人生大课、语文大课。而无论是语文还是人生,都得扎根于你们的生活,至少得从你们的生活经验中来。你们的生活经验从哪里来?从书本来,从父母来,从三人行必有你师的“老师”来。因此,我想在对你们提出期望的时候叙述一下作为教师、作为妈妈的我这段时间的生活,作为参照。

  我大概属于教师圈的逆流。因为我经常发朋友圈。而且一般都是吃喝玩乐,生活琐事,日常点滴。显得不够严肃。不够庄重。不够内敛。尤其这段时间,我更加频繁的发朋友圈,流行语叫“晒”。晒我的孩子们的吃喝玩乐,晒我作为自然人的一日三餐,晒我作为社会人的困惑思考。因为我想给这段抗击疫情的日子留下痕迹。作为教师、作为妈妈、甚至作为教育宣传人的最鲜活真实的痕迹。我想以这些痕迹为最生动的实践、最直接的体验告诉你们面对灾难的时候要努力做到:

  一、沉着冷静,乐观昂扬。

  当我们每天清晨第一时间打开手机了解截止当天确诊了多少病例,新增了多少,疑似多少,隔离多少,密切接触者有多少的时候,随着数字的变化,加上各路消息混杂,信息量巨大,所以你可能会担心,会害怕,会恐慌,会无所适从,不知所措,会或多或少有些紧张。这是正常现象。毕竟,面对这样的巨大的祸患,所有人都身在其中。这个时候再说要沉着冷静似乎要求有些太高。然而不得不说!因为你们必须明白,每个人的一生,都会或多或少的面对大大小小的挫折,病痛甚至灾难。这次疫情只是其中之一。就像你会感冒,会发烧。无非就是它的危害更广一点,影响更大一点,波及人数更多一点,但既然只是之一,又有何惧?我们在《定风波》中学过苏东坡,知道他刚刚步入仕途就遇上北宋后期政坛最大的政治事件新党和旧党之争,他在两党的反复得势和失宠中被不断流放。流放杭州,他修建了西湖十景之一的“苏堤春晓”,流放惠州,他改善民生;流放黄州,他大兴慈善。被贬徐州遇到黄河泛滥,他修堤坝。被贬儋州,他办起学堂。到瘴气横行的惠州,他说“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乌台诗案”中他差点命丧黄泉,沙湖道遇雨,他柱竹杖,穿芒鞋,信步归去,既无所谓风雨,也无所谓天晴。虽然我们不是苏轼,但是我们要学习他的旷然豁达,至少我们要做到不逃避、不慌乱,沉着冷静,乐观昂扬。

  二、苦炼内功,积极向上。

  你们可能会问我,怎么就算是苦炼内功,积极向上呢?还记得我们彼此初初见面的第一节语文课上(我尽可能的抓住时机传递给我的孩子),我说学习语文就是要教你们认识自己;读懂他人;训练看问题的整体观吗?因为干任何事情,成功的前提都是先认识它,了解它。生而为人,我们首先要学会的当然是认识自己。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清楚的知道自己的长处是什么,短板是什么。也只有认识自己,才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适合什么。人性都是相通的,属于自己的,也属于大家。而认识自己是多么漫长复杂且艰难的事情!因此,即便在不上课的这些日子,认识自己依然是你们的必修课!其次要学习读懂他人。只有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大学》里面说:“所恶于上,毋以使下,所恶于下,毋以事上;所恶于前,毋以先后;所恶于后,毋以从前”。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历史和实践都表明,但凡成功的人都有相同的一点,那就是他们读懂了他人!乔布斯读懂了他人,所以苹果销量遥遥领先,马云读懂了他人,所以阿里巴巴影响遍天下。还记得我说滴水穿石除了要赞美水的坚持不懈,还需要赞美石头的坚定不移吗?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同一个事物内部也有不同的两个方面。就像这次疫情,让多少工厂倒闭,让多少工人失业,让我们的经济倒退!确实是巨大的灾难!但是,我们也恰好可以通过这次疫情看到我们的不足,帮助我们及时发现,及时反思,及时纠正。做到这些,你就是在苦炼内功,积极向上!

  三、热爱生活,心中有光。

  即便生活一地鸡毛,遍地狼藉。你也可以抱怨,但抱怨完我们还是要像苏轼一样,把生活过成“诗和远方”。现实越不堪,越需要审美地生活。因为生活需要审美。还是苏东坡。是我们在千古绝唱《念奴娇·赤壁怀古》中学过的苏东坡。他被流放密州,买不起酒,用米自己酿,还写了《东坡酒经》。被贬黄州吃不起羊肉吃起了贱如泥的猪肉,写了《猪肉诵》。还是在黄州,穷的吃不起饭的他依然穷中作乐,苦中寻乐,于是在一个月光皎洁的晚上泛舟江上,写下了《赤壁怀古》、《赤壁赋》。当下因为疫情,我们宅在家中,又是阴霾的冬季,或许少见阳光,但我们却一定要热爱生活,心中有光!你们问我怎么就是热爱生活?我回答利用好你当下的时光,就是对生活最大的热爱!学会就地取材,合理安排,甚至废物利用,让生活的美尽情展现!因为我们的生活从来都不缺少美,缺少的只是发现。你可以或读书、或下棋,或浇花,或观鱼,或睡觉,或游戏。 你可以加强专业练习,为你以后的职业道路做做准备。你也可以多运动,学化妆,做美食,干家务。你还可以喂一喂阳台或者院子里偶尔来觅食的麻雀,观察一下放久了而长出新叶的白菜,站在窗前做做深呼吸,你甚至可以对着窗外的夕阳什么也不干,只是发发呆。总之,只要你抱有对生活的热爱,你做的每一件哪怕微不足道的事都值得纪念!因为只要你热爱生活,心中就会有光, 生活就会有光!

  四、敬畏生命,勇敢担当。

  万物皆有灵。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和敬畏。尽管人类处于食物链的最顶端,但是绝不要为了口腹之欲打破链条平衡。因为所有的“物”都有自然生存和发展的权利。人类没有权利,也没有任何理由去干扰它,更不应该随意对它进行伤害或杀戮。所谓“天地之大德曰生”,人应该与天地合其德,对万物“利而不害”,辅助万物自然生长。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原则,是人类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能破坏的。敬畏生命,就是敬畏我们自己。我们只是万物之一。另外,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所以,作为人,我们要勇敢担当。疫情中,我们看到有勇于担责及时上报的“吹哨人”,有坚守一线、治病救人的“逆行者”;有日夜赶工、昼夜劳作的建筑工;有让我们热泪盈眶的普通人的善良,有让我们重燃希望的陌生人的温暖。虽然我们上不了前线,但是当国家告诉我们,只要不出门就是做贡献,在家闭关,就是病毒“战斗员”的时候,我们在家里呆着就是担当!通过朋友圈,我知道你们都做的很好!不光宅了,有的还勇敢的站在了防疫一线,核查体温,消毒防护,让人自豪!没错,这就是你们的担当!我的孩子们想要出门玩耍,告诉他们外面有传染病,不出门就不会成为传染源,减少叔叔阿姨们的工作负担,他们22天没有出门了,乖乖在家学习玩耍,自娱自乐,这是小小的他们的担当!

  最后,看到亲友在超市拍的空荡荡的零食区、方便食品区以及我自己为了找配泡馍一起吃的糖蒜在超市拍的空荡荡的酱菜区,作为教师界的厨师,我还想再唠叨几句。无论你将来干什么,一定要努力提升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毕竟,活着或者高质量的活着都离不开吃饭!所以,孩子们,如果你实在无所事事,无聊至极,那就跟着爸爸妈妈学学做饭吧!不要说有外卖,也不要说这样的灾难并不是经常有,我也希望不会再有。可是,即便如此,有哪一个外卖可以像你一样的了解你自己的味蕾?还有,我在微信上吐槽武汉红十字会,吐槽只顾念稿子的湖北省委书记,吐槽“填表抗疫”的形式主义。我悲伤普通人李文亮的去世,我点赞国家监察委员会派调查组赴武汉开展调查,我痛斥“停课不停学”暴露了我们喜欢从感性出发思考问题的思维短板。等等。这一切,只是因为我爱我的国!我愿意用最大的善意呼号!我愿意用最诚的心意理解!我愿意用最坚的意志信仰!

  我亲爱的孩子们,请努力做到以上几点。也请记住: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生活有阳光!

  你们的语文老师、宣传工作者、两个儿子的妈妈: 周艳艳

  2020年2月13日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