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医学生的信仰:西安交通大学一位辅导员眼中的学医少年们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14    

  我叫王楠,是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的一名辅导员老师。2019年底至2020年初,几起医闹伤医事件的发生,让我和学生们再次谈起“信仰”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词,因为他们中的一些人似乎开始犹豫,这条路还要坚持走下去吗?我希望他们坚定,从国家的需求、人民的需要出发,冷静的判断每一件事情,不断向内思考,不再动摇,种下医学生信仰的根。

  2020年1月12日,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但也成为了人类历史上被铭记的一个日子,这一天“2019新型冠状病毒”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

  1月22日下午,我去交大一附院开会,讨论关于学生疫情期间实习安排的相关问题。回办公室的路上,我在学生群里发了一条消息“请大家注意自身安全,做好疫情防控,严格服从管理,特别是假期将至同志们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穿上白大褂咱就是‘医生’。”不同于往常大家回复一些正常的、轻松的文字或者表情,这次有同学说“看到那些口罩戴不对的,我就想上去给他捋捋”“我今天在公交车上给一个人指导了如何正确戴口罩”“我想录个正确洗手的视频教程”,还有同学私信我“老师,我还没走,需要做什么不?”“老师,我家就在西安,有啥事情随时叫我”……当时的我还没有意识到疫情到底有多严重,但是作为医学生的他们似乎更敏感一些。

  除夕夜,我校第一批驰援武汉的队伍集结完毕,“我报名” “我是党员我先去”“我没啥负担我可以去”“随时可以出发”“能去是一种光荣”……一句句再简单不过的话语传开了,这一次他们的带教老师要做逆行者。一个学生给我留言说,“今天从群里看到附院老师给武汉老师说,支援团队今天就可以出发的消息,真的眼泪差点就掉下来了”,我知道再多的言传可能都不如这一次身教来的更真实,因为我知道,他们心中医学的信仰那团火光被点亮了,如果有可能他们也是逆行者中的一员,这也正是他们在追求的“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

  再后来,网上疯传的实习医生被暴露隔离的链接和“医学生是逃兵”的评论在我们学生群里又炸了锅,虽然各种各样的玩笑和吐槽都有,然而最多的声音还是那句“如果需要,我愿意去”。当学生处发出了一条关于开通心理援助的推送,很多同学们看到后都问我怎样能去做自愿者?我知道,这时候的他们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疫情的防治贡献力量。我也知道,这一切都是他们用实际行动来回应:医学生不是逃兵!

  我的学生们,这批年轻的医学生也用他们的方式在支持防疫工作。他们传承交大西迁精神、高举四面旗帜,用短短的几行字写下请求奔赴一线的请战书;他们发出倡议书,科学防疫人人有责,向继续奋战在一线的前辈和战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他们要求自己勤学苦练,打好扎实的基础,时刻为祖国的需要和人民的向往做好准备;他们也用实际行动,积极承担宣传有关防控疫情的科学有效信息的社会职责。我想这就是他们的信仰吧:虽然杀医伤医让他们伤心、愤怒、犹豫,但是疫情这个“大敌”出现的时候,他们没有任何怨言,俨然成为大人模样,又重新坚定信念准备出发!

  每天,我们都能看到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这样的防疫专家忘我工作,一批批穿着隔离服的医护人员争分夺秒,还有各行各业为我们健康护航的警察、保安、建筑工人、基层干部等等,我想正是这样的一群人,让他们同样坚定的信仰变成战胜病毒、战胜疫情的关键支撑。

  17年前的“非典”,他们是一群孩子,一无所知,庆幸学校放假了;如今的“新型冠状病毒”,他们是医学生,信仰坚定,面对疫情更加苦练本领,随时等待祖国的召唤;他日,他们成为医生,我相信他们也会和现在一样坚定,会时刻铭记当初那个举起右拳、大声说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誓言的少年,时刻铭记医学生的信仰!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