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届高等教育中外人文交流工作(高校国际联盟)年会在创新港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16    

  12月13日,首届高等教育中外人文交流工作(高校国际联盟)年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朱晓渭,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党委副书记宫辉等出席年会。超过200位来自全国高校的代表参加年会。年会开幕式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主持。

  宫辉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西安交大办学历史,并指出,西安交大历来高度重视国际化和中外人文交流,并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2015年5月,西安交通大学首倡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联盟迄今已吸引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所海内外大学加入。他表示,未来西安交大将依托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扩大中外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扮演重要角色。

  杜柯伟介绍了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在推进高校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谈到,经过一年多的调研思考,中心基本确定了“搭平台、订规则、建标准、做项目、树品牌”的工作思路,提出搭建包括建立中外人文交流行业研究院在内的十大工作平台。他表示,希望将年会打造成为高校人文交流工作沟通互鉴、协同发展的平台,一道来探讨高校国际联盟协同创新发展的模式和思路,共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书写中国高等教育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做出应有贡献。

  朱晓渭指出,陕西省作为中国重要的高等教育基地之一,高校众多,资源丰富。近年来,紧跟国家大政方针,积极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关于未来工作,他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国际学生的招收、培养、管理和服务制度体系,充分利用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支持教师和学生出国研修,支持学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申报工作,推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与高校国际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王树国在参加完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活动后赶到会场,进行了简短而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首届年会的召开就是国内同行解放思想,融入世界发展大局之中的一次生动实践。他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纷繁复杂,对高校也提出了很多新挑战。我们一定要秉承家国情怀,积极扩大中外人文交流,促进中外民心相通,从而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作出贡献,助力我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

  张大良在致辞中指出,高校国际联盟作为中国教育对外交流的重要区域,是人文交流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实践和创新。特别是近年来,部属高校和地方高校纷纷成立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在双向留学、合作办学、联合科研等领域取得诸多成果。面向未来,他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多样化的高等教育体系和配套的评价体系,完善更加开放、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促进高校国际联盟的成果转化,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深化人文交流效果,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全方位交流合作,互学互鉴,共建共享。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