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理工大学抓主题教育整改落实见成效工作述评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27    

  2019年初冬之际,西安理工大学金花校区的梧桐树经历了从一片浓荫到叶落满地,9月开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已经进入了收官阶段。

  近三个月时间来,西安理工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中,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奋斗姿态和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效。

  16项工作制度,8个新的机构、组织,400万专项经费,一大批获奖和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方面的成果,还有众多师生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持续不断的推动和改进。从曲江校区的“点亮工程”到西安理工大学金花校区热火朝天的“大学生活动中心改造工程”,从曲江图书馆灯火通明的“通宵自习室”到新鲜多能的“智慧教室”,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是师生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也最直接地体现着党的形象和主题教育的成效。

  急群众所急 为群众解困

  西安理工大学金花家属区一栋老式住宅的五楼住着一位近70岁的独居老人,他高度近视,听力较弱,经常房间水龙头忘了关,漏水到楼下,反复多次,给四楼住户带来了极大的困扰。今年10月中旬,后勤处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以此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的一个突破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充分研究住房政策的基础上,梳理查找有效房源,为老人找到了一个位于一楼的新住处。考虑到老人一个人生活,后勤处又协调家委会对老人的新住处进行了清扫。10月31日晚,家委会和物业公司的同志一起帮助这位老人从五楼搬到了新居。

  像这样空巢、独居及生活困难的老人和离退休教职工在西安理工大学金花住宅区并不是少数,主题教育期间,离退休工作处对住宅区内的所有离退休老人进行调查摸底,初步确定59位需要帮扶的老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关心关爱离退休教职工,为空巢、独居和有困难的老同志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为他们送去温暖,让他们在党组织的关心和关爱中安度晚年,是离退休工作处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抓整改落实的出发点。”离退休党委书记任伟说。

  上世纪60年代西安理工大学有部分精简人员返回故乡,政府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为他们每年发放一定的生活补贴。今年10月,在梳理统计精简人员来信来函信息时,人事处的工作人员发现其中一部分家在湖南、安徽等地的人员出现了由于电话、银行账号等信息变动导致补贴无法到账、难以联系甚至失联的情况。

  远隔几千里,钱虽不多,却是党和政府给这些老同志们的一份温暖。“一定要想办法把钱发到他们手里。”因为这样的责任心,人事处工作人员通过114查号台,一个一个联系乡镇政府、村委会、派出所,“我们从乡政府打到派出所,又从派出所打到乡政府,这样来来回回,反反复复,有时为了找到一个人,要打几十个电话,而且当地人大多是用方言,沟通交流起来很吃力。”人事处干部王伟说,在这个过程中,消耗的是时间,却消耗不了他们为民服务的耐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54位精简返乡人员的信息一一落实清楚,补贴准确发放到位。

  寒冬里最温暖的事

  11月15日,是一年一度的供暖日。清晨,当我们从一片温暖中醒来,伸手触摸到滚烫的暖气片会心一笑时,我们可能并不知道更不了解这份温暖背后的故事和艰辛的付出。

  今年9月,为响应西安市环保建设要求,减少氮氧化物排放,提升供暖质量,学校决定对现有锅炉进行拆除,建设超低氮冷凝模块锅炉。主管后勤工作的副校长马宁说,“项目工期只有70天,必须保证供暖前完成,这是重大民生工程,不能有丝毫闪失。”

  项目启动后,主管校领导组织各方充分论证了工作方案、工程进度表、重点难点等问题。后勤处、曲江校区管理处迅速组织、协调相关人员加班加点推动工作进程,在工期短、任务重的情况下,坚持每天检查施工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施工和安装、调试中遇到的困难。经过紧张的筹备、施工和调试,11月10日,锅炉安装完成;11月13日,锅炉点火运行;11月14日,金花、曲江两校区正式开始供暖。他们终于实现了“确保今冬如期供暖”的目标,为全校广大师生按时送上了冬日里的第一份温暖,也为西安市治污减霾贡献了西理工智慧和力量。“在这个过程中,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很明显,后勤职工的服务意识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后勤处处长邢凯说。

  曲江校区博学路(教八楼至教十一楼路口)是西安理工大学著名的樱花道,每年4月间,很多师生都会在这里取景留影。然而这条路的路灯数量较少,且因樱花树生长茂盛,大部分路灯被枝叶遮挡,导致夜间照明效果较差,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主题教育期间,了解到师生反映的这一问题后,曲江管理处即知即改,立即对该路段实施更换加密照明路灯工程,拆除了原有的6盏破旧路灯,新安装景观型路灯10盏,既呵护好这条樱花道的美丽风景,同时保障好师生安全。路灯亮了,师生们的心里也亮了。“明年樱花盛开时,这条路一定更美!”曲江校区管理处处长周晓辉说,“摇曳樱花与璀璨路灯会为美丽的曲江校区再添风采。”

  “这解决了我们最急迫的问题”

  临近岁末,又是一年考研时。“学校通宵自习室少,而且缺少条件较好的通宵自习室。”在调研过程中,图书馆了解到学生们的这一诉求。“曲江图书馆是学校目前最新的单体建筑,实用面积4万平方米,馆内设施一新,条件舒适。”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杨文选说。

  为全方位服务好考研学生,11月19日,图书馆开通曲江图书馆负一层西区拥有496个座位的自修室作为考研自修室使用,实施24小时开放。“自修室空调暖气全天开放,还有24小时的免费热水供应。”一位正在这里学习的大四学生说,“这可真是办到我们考研学生心里了,解决了我们当前最急迫需要的问题。”

  与此同时,教务处、曲江校区管理处也加开金花校区教六楼、教四楼和曲江校区教十楼共18间通宵自习教室,最大限度满足考研学生的需要。

  作为广大师生最重要的校园文化场地,大学生活动中心(师生校友口中亲切的“大活”)承载了十几代西理工校友的青春记忆。然而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金花校区“大活”由于年久失修,房顶顶棚、地面、墙面、舞台等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变形。主题教育开展后,学校下决心启动金花、曲江两校区的“大活”维修改造工程,划拨专项经费,用于“大活”的修缮工作。

  通过维修房顶、修缮舞台、翻新地面和墙面;对场馆内老化的电路、场灯进行维修更换;对水路、电路进行改造,并加装消防设施;对老式窗户、卷闸门进行更换;购置灯光、音响、座椅等设备,金花、曲江“大活”即将旧貌换新颜,以崭新的面貌重新面向广大师生,继续承托和见证他们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和青春梦想。

  让创新与智慧在这里延伸

  智慧教室是近年来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一个热词,作为一种典型的智慧学习环境,它是多媒体和网络教室的高端形态,是基于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和智能技术等构建起来的新型教室。

  “智慧教室通过为教学活动提供人性化、智能化的互动空间,通过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结合,本地与远程的结合,改善人与学习环境的关系,在学习空间实现人与环境的自然交互,促进个性化学习、开放式学习和泛在学习。”机关党委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党支部书记胡明星介绍说,为满足师生教学及学习需求,针对师生提出的一系列关于课堂新技术的应用和教室设备升级改造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实验室管理处投资70万元完成了9间智慧教室的建设。

  “这9间智慧教室硬件由投影仪、云智能白板一体机和智能黑板组成,高度集成了电脑主机、中控、功放、音响等多个功能模块;软件主要搭配云白板5.0使用,可实现智能化书写、文档导入与展示、远程互动等功能,并可同步录制教学课件、板书和教学语音生成课程资源,将其保存在微信小程序平台,便于老师对教学资源的管理及学生的高效复习和学习。”胡明星表示,建设智慧教室不仅仅是硬件条件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对学生学习自主性、有效性的深度挖掘,也是对教师教学能动性、创造性的有力拓展,“势必将带来一场新的教学变革,也势必对提升教学质量、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主题教育开展后,针对学校在线课程数量不足等问题,实验室管理处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围绕智慧教学生态建设,拟引进翻转教学空间1套、计划3年校本特色课程上线15门、不限量引进优质在线课程;计划12月底前在校外公开上线5-7门在线课程;与教务处联合举办金课政策解读报告会和混合式教改座谈会,初步遴选5门特色课程进行重点培育,打造国家级金课。

  “一语不能践,万卷成空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把初心使命变成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的自觉行动,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挑起担子、干出样子,在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基础上,推动解决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师生群众的关切和期盼,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