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北大学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开展课程考核体系检查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25    

  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加强研究生课程管理,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西北大学研究生院于2019年11月13日—11月15日期间开展教学专项检查工作。检查以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导组专家学术审查为主,研究生秘书、研究生院管理人员形式审查为辅,采取个人审查与多人协作相结合的方式,对26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博硕士研究生平台课考试试卷和考察论文进行了全覆盖式检查。

  检查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各督导分工检查、研究生秘书自查学习和研究生院管理人员形式审查;第二阶段为问题反馈以及总结点评。

研究生院副院长寇楠讲解评审规则

  研究生院院长任保平在莅临检查过程中,指出教学工作检查是规范教学过程管理的重要环节,是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是研究生教学督导和教学质量评估的重要工作,希望督导组按照“督促检查、了解情况、研究问题、提出建议”的原则开展工作,通过此次专项检查,查摆问题,为推进我校研究生培养过程的改革,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研究生院院长任保平老师现场指导检查工作

  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导组组长梁忠民教授主持开展了第一阶段的检查工作。该阶段工作分为试卷检查和论文检查两个部分,督导组成员分别从评阅规范性、存档规范性和总成绩支撑材料等环节进行检查。

督察组专家正在进行审查

论文和考卷审查

  培养单位研究生秘书参加了以“如何更好地管理和归档研究生考核试卷和考察论文”为主题的沙龙活动,期间各位老师踊跃发言,积极分享和交流经验。

“如何更好地管理和归档研究生考核试卷和考察论文”为主题的沙龙活动

  本次专项检查共涉及到全校26个研究生培养单位,89个专业,400余门课程,任课教师350余人。其中包括考试课程110余门,试卷 500余份;考察课程290余门,读书笔记、课程论文达1000余份。总体来看,我校研究生平台课课程考核体系基本完善,管理工作较为规范。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专项检查

  多数培养单位领导重视,管理人员责任心强,资料收集齐全,保存系统健全。如地质学系、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文化遗产学院、数学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等单位一门课程一个卷宗,一个专业一个档案,分类存放,井然有序。

课程卷宗、专业分档

  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赋分有据,严格公正。如经管学院《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参加考试人数100多人,但任课教师认真负责,考试考核存有试题、参考答案、评分标准、考场记录、成绩册、阅卷老师签名、出勤点名册、读书报告等,体现出“赋分有据,严格公正”的良好考风。

  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治学严谨,认真负责。文学院杨乐生教授《20世纪文学思潮研究》,对每份课程论文进行详细的修改、大篇幅的批语;郝润华教授《古籍文献学》对学生的课程论文逐字逐句进行批改;历史学院王新刚教授《国际组织概论》对学生课程论文从选题立意、布章设节到文字表达都有认真的批改,体现出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治学的精神。

课程论文批改与标注、论文检测报告单

附有复制检测报告单的论文

  专项检查第二阶段对检查工作进行总结反馈。督查组各位专家在会上分别对所负责单位的督查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并提出了问题和建议:一是部分培养单位对研究生教育平台课程考试考核重视不够,管理工作不够规范,建议加强考试考察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二是在学生中存在“重学位论文,轻课程论文”的现象,课程论文选题轻率、写作随意,建议建立考试考核质量监控长效机制,强化培养单位日常检查、监督管理,形成全程监控机制;三是个别老师责任心不强,建议健全奖优罚劣机制,完善任课教师考核体系;四是部分单位考试课程资料不齐全,建议制定教学档案规范,严格管理。

专项检查

  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环节,研究生院将针对这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把研究生教学质量关,加强研究生教育平台课程考核体系建设,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