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邮电大学依托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扎实推进学习教育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29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西安邮电大学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为阵地,注重加强学生党员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穿学,学生党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示范带动全体学生,扎实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一、周密部署安排,分解课题系统深入学。

  校党委周密部署,学校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及时制定实施了学生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将学生党员学习教育纳入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重要内容。党员工作站为学生党员配发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以及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手册等学习资料。成立并发挥学校主题教育教授宣讲团、教师党员志愿者服务团、学生党员骨干宣讲示范团“三个宣讲团”作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解为习近平哲学思想、党建思想、经济思想、军事外交思想、家国情怀5个专题,宣讲团成员利用课余时间,分类、分批、分时间段走进公寓,深入宿舍,与学生党员面对面平等交流,和风细雨润无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学生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打造“教师引导、学生积极、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师生共学共同体”。公寓党员工作站已经成为学生党员学习、传播、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平台、新阵地。

  二、弘扬爱国主义,深化学习教育铭初心。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指导党员工作站组织学生党员赴渭华起义纪念馆、省档案馆、新城区第四党员政治生活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现场教学、参观展览、廉政教育等,广大学生党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文化教育和廉政教育,洗礼思想、铭记初心。以公寓读书会、公寓沙龙、公寓研讨交流会等形式,认真开展学党史、新中国史学习教育研讨交流活动。运用电子简报、微信平台、图解图说、网络视频等载体,制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电子简报,拍摄《喜迎七十华诞 青春致敬祖国》MV视频,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征文书法绘画作品征集,用镜头记录风采,唱响爱党、爱国、爱校主旋律。开展“祖国在我心中”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演讲比赛活动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学习老党员张富清、大学生村官黄文秀等先进事迹,不断寻找差距、强化使命、锤炼党性。用实际行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扎实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三、注重宣传报道,唱响学习教育主旋律。

  学生党员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教育部网、陕西党建网、学校专题网,以及党支部主题教育微信群、党员工作站微信公众号、校报校刊等平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最新讲话精神和省委关于主题教育最新要求。布置主题教育公寓长廊、党员“回音壁”、主题教育图片展等,及时挖掘身边典型,凝练总结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报道学习教育的新举措、新进展、新做法、新成效。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及时挖掘校内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教学、科研、服务先进典型,请进公寓、请进党员工作站,为党员现身说法,教育党员学好新思想、讲好新故事、唱响主旋律、展现新风貌,强化舆论营造,促进形成“四个正确认识”,把学习报国之志转化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四、创新组织设置,实现公寓党员全覆盖。

  成立学生公寓党支部,实现学习教育对公寓党员的全覆盖。从在公寓党员工作站表现突出的党员骨干中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从优秀的教工党员中为学生党支部选派“第一书记”,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健全体制机制。举办6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轮训班,扎实推进学习教育。从每个公寓楼层选派1名党建联络人,党员宿舍选派1名党员代表,为宿舍同学传达学习内容,搭建公寓党员学习教育立体网络体系,让党的声音传达到每间宿舍、每名同学,公寓党支部与党员工作站在学习教育中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实现党员工作站与公寓党支部学习教育的有效对接。公寓立体交叉式的组织网络体系,加强了学生党支部之间、学生党员与普通同学之间、党员工作站之间的学习、交流和研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宿舍的示范带头作用,促进了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系统化。

  五、推进严督实导,落实领导责任强担当。

  在主题教育中,学校成立了巡回指导组,严督实导,把学生党员学习教育效果有效纳入,进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落实。校内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本部门单位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员工作站学习教育亲自研究方案、亲自部署动员、亲自督促指导,确保党员学习教育高标准推进、严要求落实。动员发挥公寓党建指导老师、公寓指导委员会,以及党员工作站站长、副站长、站务委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指导公寓学生党员学习教育精准、有力、有序。通过深入研究、精心部署、严督实导、扎实推进等严谨细致的工作,学生党员进一步增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提升了思想政治站位,洗礼了思想灵魂灰尘,坚定了初心使命,增强了学习实践自觉。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强化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心意志。学生党员普遍在思想政治、作风纪律、担当作为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