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长安大学研究团队再次利用北斗技术成功预警甘肃永靖县黑方台突发性黄土滑坡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06    

  2019年10月5日4时24分32秒,甘肃省永靖县盐锅峡镇党川村黑方台党川6号和7号滑坡体附近新发生了一起黄土滑坡,滑坡体积在20000m³左右。其中,HF06北斗/GNSS监测点于北京时间04:24:32秒开始剧烈加速,滑坡结束于04:27:40,历时188秒,西向位移10.430,南向移动31.141,高程方向移动37.361,三维方向移动49.743米。HF07北斗/GNSS监测点于04:25:18秒开始逐渐加速,滑坡结束于04:27:58,历时2分40秒,西南方向滑动26.478米,高程方向移动32.781米,三维方向移动42.139米;张勤教授研究团队对其监测并又一次成功预警,提前30天对滑坡发出黄色预警、提前1天发出橙色预警,监测预警系统提前7个小时自动对这次滑坡发出了红色预警,提前23分钟提供了较为准确的滑坡临滑时间预报。研究团队将相关预警信息发送至成都理工大学预警平台,以短信、邮件方式通知了当地镇政府、镇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和村级干部,同时团队以微信和紧急电话等方式进行特别通知,做好了相应的防范工作。由于提前发出了预警信息,本次滑坡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安装在滑坡体上的远程视频监测装置再次成功记录了滑坡灾害发生的全过程。

  这次突发性黄土滑坡监测预警是利用张勤教授团队最新研发的基于云平台的低成本高精度北斗/GNSS监测系统实现的,是继2019年3月26日之后的又一次成功滑坡预警,再次验证了相关算法和软件硬件系统的可靠性。该监测预警系统是长安大学承担的国家973项目“黄土重大灾害及灾害链的发生、演化机制与防控理论”、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基于空天地技术的滑坡识别与智能监测预警”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特大滑坡实时监测预警与技术装备研发”的系列研究成果,为后续开展滑坡等突发性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和技术装备研发奠定了基础。

GNSS滑坡监测云平台滑坡截图(橙色为预警点,红色区域为村庄,黄色区域为GNSS监测点位置)

滑坡监测点HF06的位移时间曲线图(左:北斗监测,右:位移计监测)

监测云平台监测区域监测点位移动态(E:东方向,N:北方向,U:高程)

监测云平台微信小程序(左:平面位移,中:矢量位移,右:应用告警)

监测预警通知及平台短信预警

微信通知及监测云平台邮件告警

远程视频监测装置拍摄到的滑坡体开裂和滑动的场景

  2018年12月,科技部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的立项结果。张勤教授团队主持申报的“特大滑坡实时监测预警与技术装备研发(2018YFC1505100)”计划项目获科技部批复立项,项目总经费为3764万元,是我校作为主持单位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年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张勤教授团队参与完成的“InSAR毫米级地表形变监测的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