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第二届中国认知计算与混合智能学术大会在西安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21    

  当前,人工智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人类社会几乎所有领域都对人工智能技术有着越来越迫切的需求,而且布局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世界许多国家的共识与行动。因此,人工智能研究的原始创新更加需要坚持严谨的科学态度,需要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的优势,踏踏实实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中国认知科学学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认知计算与混合智能学术大会”于2019年9月21日至22日在西安举行,来自国内外80余所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500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9月21日大会开幕式由大会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郑南宁院士主持,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教授致欢迎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郝跃院士,大会主席、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理事长陈霖院士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中国科学院陈霖院士、张旭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Colin Blakemore教授,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等领导嘉宾出席本届大会开幕式。

  本届大会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其目的就是研讨认知科学、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科学等领域交叉融合的最新进展和前沿技术。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所和科技公司的28名知名学者和专家(其中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名,美国工程院院士1名)分别做8个大会报告和20个论坛报告,展示国内外研究团队在认知计算、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关键技术及实现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同时,大会共收到国内外178篇论文投稿,经严格评审,最终录用66篇,以口头报告和海报展示的形式进行交流。

  在本届大会上浙江大学潘云鹤院士做了“论视觉知识”,香港城市大学Colin Blakemore院士做了“How does the Brain Compute?”,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张旭院士做了“Brain 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杰出教授Jose C. Principe做了“A Cognitive Architecture for Object Recognition in Video”,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院士做了“微软对认知计算和混合智能的中长期思考”,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杰出教授Masayoshi Tomizuka做了“Merging Machine Learning and Model-Based Control for Autonomous Driving”,马耳他大学教授Georgios N. Yannakakis做了“AI for Games and Games for AI”,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旷视科技研究院院长孙剑做了“深度学习变革视觉计算”等大会主旨报告。

  本届大会将围绕人工智能的基本科学问题,探讨脑认知科学、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的交叉融合,涉及认知计算的基础理论、混合增强智能与深度学习、受神经科学启发的计算架构与器件、先进感知与智能环境四个专题。

  本届大会得到了1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外籍院士(其中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神经科学学会、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中国认知科学学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等全国性学会理事长6人)、1名美国工程院院士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领导等著名学者、资深专家的指导和支持。

  本届中国认知计算与混合智能学术大会的成功举行不仅为大家提供一了个珍贵的学习、交流和合作的机会,通过大家深入的交流可以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去解决认知计算与混合智能方面存在的挑战性,而且将积极推进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

  同时,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知识体系与课程设置》的新书发布仪式,中国人工智能教育联席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议。

  本届大会由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办。同时,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及旷视科技、紫光展锐、南京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院、舜宇光学科技、Imagination等企业提了资助。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