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京学院传媒学院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创新:全力推进融媒体时代传媒人才培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20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年来,新媒体技术迅猛发展,媒介融合不断深入,新闻传播业正经历着由单一媒体模式向融合信息生产、从新闻传播到公共传播的转型。西京学院传媒学院顺应行业变革发展需要,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在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上形成了独特的模式。

传媒学院工作室实践项目-微电影拍摄

  西京学院传媒学院聚焦全媒体、复合型、应用型传媒人才实践能力培养这一核心关键,遵循“需求导向、校媒协同、平台驱动、模式创新”的理念,从理论上提出了融媒体时代应用型传媒人才的专业能力结构,构建了与应用型传媒人才能力结构相适应、面向行业岗位需求的模块化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和内外结合、循序渐进的实践能力训练体系,搭建了以工作室为核心的“传媒工作室+融媒体实践中心+引企驻校”的“三位一体”实践能力培养保障平台,实施了基于工作室的项目化实践教学改革。

传媒学院工作室项目化教学实践走进乡镇

  围绕适应媒介融合发展、面向基层媒体和文化产业机构创新应用型传媒人才应具备的“专业基础能力、核心能力、拓展能力”三层次能力结构,突出“传媒+技术+艺术”融合特色,重构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体系。按照“行业+职业+专业”模式,逆向设计,将职业岗位的内容、要求与目标凝练为人才培养的知识、能力和素养,对应能力培养结构,构建多个课程模块。教学计划内,设计了“三层次”实践教学环节。教学计划外,以真实项目为依托,对接企业(媒体)特定需求,选拔优秀学生,开展个性化、定制化、定向式培养,实施“人才培优”计划。模拟媒体和文化传媒机构,组建对应不同课程模块、对应不同能力培养的传媒工作室6个,优化整合专业实验室,打造“策、采、写、编、评、播、传、运”一条链的融媒体实验实践中心,建立引企驻校工作室6个,校企(媒)协同,实施基于工作室的项目化教学,形成对专业实践能力培养的有效保障。

传媒学院学生实地采访西安国际马拉松参赛人员

工作室项目化教学现场

  通过一系列举措,西京学院传媒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近三年,学生年产出实践教学成果作品达1000多项,省部级以上竞赛获奖平均每年300余项,创业成功学生22人。学校获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6项,省厅级教学改革项目5项,编辑出版教材6部,发表教研论文13篇,教师省级以上教学竞赛获奖90多项,建成学校首门MOOC《电视新闻制作》,建设项目化教学“一师一优课”15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校企共建课程10门。(尚磊)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