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交大学生宁陕县见习——随访宁陕县城关镇青年干部王奔波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11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就是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生活在扶贫标准线以下。如果是那样,就既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也影响国际社会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度。”

  安康市地处秦巴连片特困地区,安康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市1086名第一书记,4935名驻村工作队员,5.28万名干部职工,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亲近民意,全力以赴确保完成9个贫困县区摘帽、845个贫困村退出、22.9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

  2019年暑期,西安交通大学40名同学奔赴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汉阴县等10个区县开展政务见习活动,近距离深层次接触安康市的扶贫工作,同学们走进基层、深入扶贫一线,通过走访贫困户、访谈驻村干部、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深入了解安康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现状,结合所学知识积极建言献策,总结形成了45篇共计6万余字的扶贫工作见闻,现汇编如下。

  8月8日,见习期过半,见习同学再次跟随朱家嘴村驻村工作队长王奔波来到五保老人周友维家中,此行目的是接她去县医院体检。

  出乎预料,此行很顺利。回想起昨天老人几句“我不去,我到那里吃不习惯”、“我宁可不要五保钱”、“我死也要死在我屋里”,所有人都长出一口气。

  体检,关心她的身体,让她感受到了温暖,正是由于前一天已和老人沟通到位,工作人员顺利的接上她和其他6名五保老人在县医院进行了体检。

  宁陕县城关镇朱家嘴村紧邻县城,有3个村民小组,共351户100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178人,有五保老人14名。由于地处城乡结合部,县工业园区位于村境内,村民大多就近务工或从事个体工商业,村级经济发展相对较好,所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动员五保户集中供养敬老院,便成为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之一。

  “五保老人们住在村里,虽说吃喝不愁,但监护人要挣钱养家,不可能24小时照看,老人们辛劳一辈子,也都闲不住,但身体已不允许他们过度劳累,送他们去敬老院,我觉得是在做善事。”王奔波说道。

  王奔波是江苏邳州人,2008年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宁陕,先后从事了农业干部、办公室干部、宣传干事等工作,现在除担任朱家嘴村驻村工作队长,还负责镇督查督办、通讯组、机关党建等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十几年。

  在与王奔波的交谈中,他告诉见习队员们周友维老人不想住进养老院的原因:怕去了受欺负、怕去了吃不习惯、怕去了自己喂的猪、养的鸡、种的田没人经管。所以,驻村工作队制定了体检、参观、卖猪三步走的“战略”。

  8月9日,王奔波带着工作队把周友维老人接到敬老院参观。当她看到整洁的环境、热情的工作人员和齐全的设施时,脸上的“不屑”被笑容取代,8月13日,他们又来到周友维老人家中时,迎接工作队的不再是“我不去”,只是担忧喂的猪、养的鸡怎么办。

  “体检结果出来了,你的腰有毛病了,不能再做那么多农活了,血压也不稳定,我们接你去好好养养吧,猪和鸡帮你卖掉!”王奔波对老人说道。

  “你们都操心了,关心我,我跟你们走”。听到老人的回答,工作队如释重负,脸上都露出了微笑。

  8月14日,工作队帮她“高价”卖掉了猪和鸡,带着周友维老人顺利入住敬老院,并且和同村五保老人分到一个房间。当看到崭新的被褥、可口的饭菜,还有贴心的脸盆、脚盆、牙刷、牙杯、手纸时,老人满脸笑容的告诉工作队:“我愿意住在这里。”

  回顾整个过程,王奔波说道:“人生最难割舍的是情感。回想这个过程,我深刻体会到,只要用感情,铁石心肠也会被温暖。入户动员的过程是宣传党的政策的过程、是和群众增进感情的过程、是锻炼四支队伍的过程。看到他们露出笑容,我们苦点累点,真的很值得。”这句话令我们十分感动。

  参加工作11年来,无论身为一名志愿者,还是畜牧养殖技术员,或是机关干部,王奔波都乐民之乐,忧民之忧,将百姓利益放在首位,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踏实稳重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和同事们的广泛赞誉与肯定。作为一名乡镇宣传干事,他深知不断学习对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新闻写作水平的重要性,他认为学习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任务,要想写好新闻,闭门造车是不行的,因此不论是脱贫攻坚入户时,还是到村督察时,他都随时注意挖掘新闻线索,在一遍遍的耳闻之,目见之,足践之的过程中取得良好效果。通过学习后的不断总结,他巧妙地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工作当中,积极完成镇上的宣传报道工作。此外,他在新闻写作中大胆开拓思路,尝试新的写作方式和应用技巧,如《宁陕:老党员领学〈梁家河〉》、《宁陕城关“三有”格局特色新》、《麻庄有个互助组——记宁陕县城关镇麻庄村妇女致富带头人康祥翠》等宣传稿件,采用创新叙事方式,被《安康日报》、《安康新闻网》录用,影响显著。2018年他发稿100余篇,其中在《安康日报》、《安康新闻网》发稿11篇,为全镇的新闻宣传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从王奔波的经历中我们看到了他“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的真诚与努力。作为上进的有志青年,他带着“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的谦逊与热情孜孜不倦地学习新知识新本领;作为年轻的扶贫干部,他抱着“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的决心和毅力扎根西部十余载;作为优秀的共产党员,他怀揣“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责任和信念成为脱贫攻坚一线的冲锋手。这个冲锋在前的忙碌身影是榜样更是缩影,正是因为有无数的“王奔波”愿意为中国的扶贫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与心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未来可期,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才越走越宽,前途光明。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