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京学院:科学研究瞄准国家需求 服务社会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02    

  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在2019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西北五省高校中有54所院校榜上有名,其中,西京学院共有7个项目立项。截至目前,西京学院共有国家级项目16项获批,立项数和获资助经费居全国民办高校第一。

  在骄人成绩的背后,是西京人将科研兴校贯彻到底的信念,是将“创新是引领学校跨越发展的第一动力”实实在在、不打折扣的落实,是引进大批高层次人才以来所取得的显著效果。

西京学院科研楼

  近年来,西京学院以科研为先导,以应用技术研究为主,根据自身学科特色与优势,结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立足于陕西能源开发、信息化建设、智能制造、城镇化建设、军民融合等领域规划科研方向,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不断推进科研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理工协同深度融合,在前沿交叉领域和“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引导和激励教师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建设大平台、产出大成果,充分发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物联网工程、电子商务、应用化学、自动化等省级“一流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可控中子源实验室一角

  其中,陕西省可控中子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成可谓意义重大:作为一个油、气、煤资源大省,陕西油、气勘探与开发技术产业占到全国的70%,技术集中度高。而可控中子源技术领域的深度开发,对油、气、煤的勘探研究、有效利用发挥技术支持的促进作用。中心瞄准国内外中子物理学应用研究的前沿课题,解决了我国可控中子源的小型化、高产额、长寿命等关键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填补了该领域国内空白。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90%,对于拓展可控中子源技术的应用领域和加大服务陕西能源勘探、兵器工业在线无损检测等方面需求具有重要价值。

何积丰院士在眉县猕猴桃基地指导工作

  何积丰院士工作室是陕西省首个民办高校院士工作室。其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全产业链的现代精准生态农业为抓手,利用工作室的科研和资源优势,积极促进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提升陕西特色农产品(果品)在国际市场的品牌效应,实现发展智慧农业、绿色农业和高效农业。院士工作室和陕西省眉县县政府、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陕西医药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利用工作室的资源优势,在大数据分析与建模、信息智能获取与应用、物联网技术等方面进行科技攻关,帮助企业进行技术革新和解决技术难题,积极促进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混凝土结构安全与耐久性重点实验室大尺寸核磁共振成像分析仪

  学校建成以水利电力工程、桥梁隧道工程、建筑工程等领域为背景的陕西省混凝土结构安全与耐久性重点实验室,探索适合西部和陕西省现实条件的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理论及关键技术,解决制约陕西乃至西部工程结构的一些关键问题。

  西京学院核心科研团队授牌仪式

  此外,在科技创新投入支持技术研发上,西京学院不遗余力,堪称大手笔。2018年资助校级科研项目及发放各类科研奖励等3700多万元,较2017年有所增长。2019年,学校组建了Accountaholics、尾矿资源化与工程应用、光电转换材料、西部寒区水工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研究四个核心科研团队。学校投资近亿元,用于支持建设教育部东南亚研究中心、物联网与大数据技术研究中心、会计审计信息学研究中心、西京学院—华中数控智能制造研发中心、有机高分子光电材料重点实验室、陕西民间造型艺术与设计研究中心、陕西新丝路商贸与文化研究院等科研平台,有效提升学校在技术应用研究领域的实力和竞争力,为学校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打下坚实基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无锡国家物联网西京学院基地

  依托科研项目,通过搭建基地平台,不仅实现了科研为地方服务,还拓宽了创新创业项目与市场资源对接通道,连接起了科研工作者、大学生与社会沟通的桥梁纽带,有效推动“双创”事业蓬勃发展。2019年西京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立项54项,其中创新训练项目46个,创业实践项目2个,创业训练项目6个,获批国家立项7项。

  求真知止于至善。新时代,西京学院主动聚焦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发挥多学科汇聚的优势,提高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全面提升学校的科研服务能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王涛)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