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科技成果转化的“西工大模式”再结硕果:西安铂力特科创板正式上市交易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22    

  今天上午9点半,伴随着开市锣声的响起,包括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铂力特”)在内的首批25家公司股票,正式登陆科创板上市交易。

  自2011年成立起至今短短的8年时间内,铂力特一跃成为了中国工业级金属3D打印领域的领军企业。此次铂力特成功在科创板挂牌上市也标志着中国第一家全产业链3D打印股诞生了。

  什么是科创板?

  科创板,是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设立,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建立的科创板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

  铂力特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铂力特成立于2011年,全名为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铂力特的业务范围涵盖金属3D打印服务、设备、原材料、工艺设计开发、软件定制化产品等,构建了较为完整的金属3D打印产业生态链,其核心业务及产品的关键技术性能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铂力特的设立依托于西北工业大学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我国最早研发3D打印技术(增材制造技术)的单位之一,西北工业大学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卫东教授团队在金属高性能增材制造技术方面有着雄厚的科研底蕴与实力,这为铂力特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用创新助力中国制造

  2015年,《中国制造2025》正式发布,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3D打印(增材制造)作为代表性的新兴技术占有重要地位,在全文中共出现6次,并融入于推动智能制造的主线。

  3D打印技术出现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风靡于21世纪,特别是在2010年后,一系列由3D打印技术生产的产品开始为人们所熟知。3D打印之所以能够如此受欢迎,就是它将以往所有的机械加工通过逐渐去除材料来成形实体产品的“减材制造”,变成通过逐渐添加材料的方式来形成实体产品的“增材制造”思路,而这一改变对人类制造来说无疑是一场巨大的革命。

  早在1995年,黄卫东教授在科研中就产生了关于快速成形技术的一个新构思:把快速原型制造的增材成形原理和同步送粉激光熔覆相结合,形成一种快速成形高性能致密金属零件的新技术,用于直接制造可以承载高强度的力学载荷的金属结构件。

  图为黄卫东教授

  2000年以后,国家重点项目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也开始对激光立体成形进行立项支持。在随后的研究中,激光立体成形技术在医学、航空、航天、机械等领域都展示了出不凡的“身手”。黄卫东的博士生、铂力特总经理薛蕾说,金属3D打印出的蜂窝状金属结构体,因良好的力学性能,轻量化、拓扑优化的特点,可以广泛应用于对材料要求极其严苛的航空航天航发领域,也解决了很多传统方法解决不了的问题。

  图为薛蕾校友

  2007年,团队还研制出国内了首套商用LSF-型激光立体成形制造装备,当时在国际上能够提供产业使用的激光立体成形装备的代表性公司有美国的Optomec公司、POM公司,德国的Trumpf公司,国内仅西北工业大学提供了商用装备。

  2012年,受中国商飞委托,黄卫东教授团队研制出了第一个近3米高的C919飞机中央翼缘条,该产品在C919的设计验证阶段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也标志着该项技术在航空工业领域的应用取得了巨大的突破。在随后的几年里,这一技术为中国商飞、中航工业、中国航发、中国航天科工、中国航天科技等200多家单位,制造超过3万件金属零件,批量应用于一批先进的飞机、发动机、火箭和卫星等国家重大任务。

  C919中央翼缘条

  这一切成果都源于激光立体成形技术的创造与应用,而激光立体成形技术的提出,并不是一时之间突发的“奇想”,其秘诀恰恰在于黄卫东教授团队在凝固理论和材料科学方面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对各种重要合金体系激光成形过程系统深入的科学研究,可见创新并不是“无源之水”而是不断积淀的“水到渠成”。

  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创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模式

  纵观国内整体的科技成果转化,一直存在不少这样那样的问题,走了很多的弯路,这其中最核心的问题是学术研究和商业运营如何做到相辅相成,简单地说就是高校和企业如何发挥各自的优势,做到合理分工。黄卫东教授解析合理分工的必要性:“风险大、具备基础性与前瞻性的技术由学校做,企业对技术的市场前景通常更为敏感,可以由学校先做前期基础开发工作,再由企业论证市场前景后进行工业应用。”

  2011年学校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决定以铂力特为示范,通过建立规范的公司运营来推动学校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于是,同年7月,由西北工业大学及成员股东共同出资的铂力特公司正式成立,黄卫东出任董事长和首席科学家,他主要负责铂力特的公司战略、长远发展规划的制定和高端人才聚集。公司在运行机制上突破了传统校办企业的束缚,采用现代企业体制运营,学校既有股份也引入社会投资,既支持发展但又不干预具体业务。从科研角度讲,学校主要专注金属3D打印技术的基础研究,而公司侧重竞争性、直接应用型的技术开发。

  近年来,西工大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多措并举,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探索路径模式,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逐步形成了自主转化、校企协同、转让许可、折算股份等四种科技成果转化的“西工大模式”。铂力特作为有着高校“血统”的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它的示范成功,是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好样板,对于陕西众多有着高校科研院所资源的科创企业来说,有着极大的“示范效应”。

  同一个梦想:校企、校友的精诚合作

  在铂力特成立、发展的历程当中,一直有一位对公司的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的人物,他就是西北工业大学77级校友、陕西华秦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折生阳,同时他也是铂力特公司的副董事长。既当过科研人员、又当过科技管理干部、已下海营商20多年的折生阳始终心系母校,正是在他的大力支持下,与母校共同走出了一条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运行的创业之路。

  图为折生阳校友

  谈到这种合作,折生阳却总说“自己就是做好服务”。而这种“服务”,其实源于他的学生时代。折生阳和周万城读大学是同班同学,经常和同专业的黄卫东、介万奇一起学习。这份同窗情,为后续的合作积累了信任和默契,为创业成功打下了最坚实的基础。

  从折生阳履历上看,他其实和无数西工大人一样,不管自己在什么行业,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始终心怀祖国,始终想着如何更好地实现科技报国。就如他在1992年已是陕西省科技咨询中心主任,前途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决定“下海”的初衷一样:“选择并不容易,但我更多考虑的是哪个选择对国家贡献更大。”

  几年的西工大求学经历,让他和黄卫东、介万奇、周万城等一大批西工大人怀揣同样的梦想,即便大家经历不同,专长不同,但在同样目标的指引下,就会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一起迈向成功。

  截止2018年,折生阳和他创办的陕西华秦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已累计为西工大投资1.65亿元进行产学研转化,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了巨大的价值。

  责任重大 使命光荣

  目前,铂力特已经成为中国金属3D打印行业的翘楚,如今铂力特早已走出国门 ,成功开拓了海外市场。2018年,铂力特通过了空客公司IPCA认证,启动了空客A330增材制造项目,成为空客亚洲区唯一的金属增材制造合格供应商。同年8月,空客又与西工大和铂力特分别签署联合科研合作协议,三方进入联合研发时代。

  忆往昔,看今朝!“金属3D打印正在创造一个宏大的新世界,今天,这个宏大的新世界仅仅是展现出一抹晨曦。”在黄卫东教授看来,热加工的发明,使人类从“石器时代”进入“金属器时代”,冷加工的发明使人类进入“复杂机器时代”,而增材制造的发明则将推动人类社会进入“自由设计时代”,必将促成人类制造能力的又一次大飞跃。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