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陕西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行“一人一卷"考试改革

   陕西科技大学    2019-07-02    

  6月3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期末考试,在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中心开考。上午9时整,300名在校大学生准时在电脑前落座。通过架设在“科大云”虚拟服务器上的在线考试系统,考生们输入个人信息后,立即获取一套由系统随机生成的“独一无二”的《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试卷。随着计时答题开始,考生们全神贯注,全力作答。30分钟考试结束,随着考生们轻击鼠标提交答卷,在线考试总分及分项得分详情显示给考生。与此同时,一份由系统汇总后的试卷统计分析报告也通过邮箱同步发送给该课程任课教师,一切井然有序。这是本学期我校思政课实行“一人一卷”考试改革的一个场景。截至目前,我校共有8300多人次的在校本科生用这种方式在4天内完成了4门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客观题的考试。

 

 

  此次期末实施的以“题库机考+随堂开卷考试”的思政课“一人一卷”考学生的改革,是陕西科技大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题库机考”能有效考察学生对课程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随堂开卷考试能很好地考察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运用。

  题库机考是通过“互联网+”思维,学院精心组织协调,任课教师建立题库,联合电智学院、校网络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共同开发,整合大数据云技术、数据管理、批量处理等手段方法,力求打造“安全、稳定、高效”的思政课机考平台。平台具有安全储存、后台监控、组建海量题库、批量上传、任意组题、定时考试、自动汇总等优点。考试时学生输入姓名、学号等信息后,电脑随机为每一位考生生成一套试卷,任何两个人在理论上都不会有相同的试卷,实现“‘一人一卷’考学生”,能较好地避免学生在考试中的相互抄袭。在考前将题库发给学生,用考试的方式强化学生对课程知识点的学习,这部分主要考察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这既强化学生对基本理论知识的把握,又以考试的方式完成了对学生进行理论的灌输。这种考试方式不再有厚重的试卷,不再有大规模地组织教师的监考,任课教师也不再有繁重的阅卷任务。“随堂开卷”主要是针对主观部分的考试,由同一门课程的任课教师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结合教学重点难点和社会热点问题建立题库。各班在最后一次课时实行随堂开卷考试,由学生从题库中选做,主要考察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教务处处长费贵强教授说:“这种考试设计比较科学,既能考察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又能考察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运用。题库机考的方式能增强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压力,提高学生学习思政课的主动性,从而提高思政课的学习效果。体现了习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的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表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压力很大、但信心足。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本次期末考试为契机,以考试改革倒逼教学改革。逐渐推动“专题化教学”改革和“项目化实践”改革。从而形成我校思政课“专题化教学、项目化实践、多元化考试”的综合改革局面,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从而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