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京学院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在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8    

  6月22日上午,“西京学院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京华礼堂隆重举行。6000多名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在毕业典礼上西京学院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何积丰勉励同学们心怀感恩,成为我们国家事业的接班人。

西京学院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现场

  各位老师,各位学生早上好,非常高兴,正好赶上你们的毕业典礼,我只想讲三点我的感想,第一个就是感恩,我看见口号里第一个就是感恩,你们真不容易,经过十六年的奋斗,现在大学毕业了,首先你们要感谢你们的家长,你们家长含辛茹苦把你们培养长大,把你们送到学校,你们的教师,无论是小学、中学、大学老师,在你们身上都花费了很大的心血,他们很盼望你们成长,很盼望你们早点成才,因为我们的社会需要新鲜的血液去建设我们伟大的事业。感恩这个事情现在社会上讲的比较少,有不少人认为,这是我个人奋斗的结果,我考上了西京大学,我学得很好,所以成为优秀的学生,可是你们是不是想到在你们成长的每个二十四小时里面,你的爸爸妈妈,你们的老师,你们周围的同学,都在默默地注视着你们,希望看到你们点点滴滴的进步,希望能看到你们循着自己前进的道路,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因为我自己跟你们一样,也走过这样十二年,拿了大学的学士学位,当我走上工作岗位以后,我才深深感到,我所能够前进的很大的动力,是来源于老师对我的教育。三年以前,我被评为上海市教育功臣,上海市教委让我选一位给我发证的老师,我选了一个小学的辅导员,我说我做人的第一个启蒙老师就是小学老师,他教我们怎么做一个正直的人,怎么做一个为社会有用的人,我没有请我们大学老师,他们尽管教了我很多学问,但是我深深感到我人生的第一步是那个小学的辅导员,把我扶正的,其次我希望,你们把你们的家长,你们的老师牢牢记在心中,希望他们的形象会给你们的进步提供动力,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京学院首席科学家何积丰教授上台发言

  第二点,你们毕业了,但是并不意味着你们的学习任务已经完成了,前面的路还很长。大家都从网上知道我们这几年新一代的科学技术发展非常快,就是我们这些在第一线工作的人也感到眼花缭乱,大学的四年教育给你们打好了很好的基础,现在你们要学会开始单飞了,你们自己要学会发现问题,找到问题的答案,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过去在我们的教学里面讲考试比较多,做培养能力做的比较少,这实际上跟我们国家目前发展的需求是非常不吻合的, 教育部最近下来个文件,要求以后在基础教育里面,考试成绩中间,60%是书面考试,40%以上是你们能力的考试,我想你们毕业以后,要培养自己继续学习的能力,自己找新的学习方向,在工作中间把你们的学的东西跟工作中碰到的问题结合起来,找到好的答案。上海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劳动模范,叫包起帆。他就是中学毕业,他发明了很多码头上的大吊车,他也是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自己所需要的本领。因此我希望你们要继续学习本领,不断丰富自己的头脑;第二还要向你们周围的同志学习,因为我不相信一个人能够做好所有的事情,要靠你的团队,怎么跟团队处理好,怎么跟你意见不一样的同志能够在一起工作,这也是你们要学会的重要能力。因为你们在学校里有老师的呵护与领导的关心,可能到具体工作岗位上人家觉得你是个成年人了,什么事情都应该你自己做主了,你们是否能学好人际关系,我相信也是我们每个大学生要学习的第二个本领。

西京学院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现场

  最后,我希望你们能够关心你们自己的身体健康,我记得我们这代人在毕业以前,当时的教育部部长就要求我们的大学生毕业生能够健健康康的为我们的共和国建设工作五十周年。现在我们的年轻一代花在学习以外的时间很多,我看不少同学很喜欢开夜车玩游戏,这实际上对你们长期工作是非常不利的。实际上我们中青年的素质、体质跟过去比较没有增强,我们希望在你们在工作之余,能够关心自己的身体,参加适当的锻炼,使你们跟我们前面一代知识分子一样,能为我们国家工作五十年。

  我们国家有两个梦想,我们希望有一天中国能成为不被人家卡脖子的国家。现在我们还没强大到这个地步,我相信新的历史任务,新的历史责任在座各位是要担起来的。我们寄希望你们尽快成才,健康成长,能够成为我们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