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9中国审计与商业伦理发展、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西京学院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5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22日-23日,2019中国审计与商业伦理发展论坛、第四届生态文明审计理论创新发展论坛暨当代会计两岸研讨会、第四届审计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西京学院举办。

中国审计发展论坛在我西京学院举行

  本次会议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台湾淡江大学、台湾中正大学、台湾东华大学、台湾东吴大学、西京学院、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

  来自审计署科研所、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82所知名高校、审计机关、事务所、审计期刊单位的1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当前中国会计审计风险及责任、会计审计案例教学与商业伦理及生态文明审计的实际问题,结合中国现代会计审计改革、传统商业文化与网络科技的发展,为创建可持续发展的商业伦理环境与生态文明审计等热点前沿问题展开研讨。

  今年是西京学院持续举办的第四届审计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历届论坛中,与会专家探讨了审计研究生联合培养、审计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时代审计人才培养等话题,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效果。此次会议是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举办的一次有关审计理论与实务学术研究盛会。

  西京学院举办者、董事长任万钧教授,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会长王亚平,审计署科研所副所长、中国审计学会秘书长刘力云,西京学院会计学院院长、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李海霞,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王爱国、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周龙、康奈尔大学终身教授P.Eric.Yeung,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副教授Heng An,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主任蔡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耿建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叶陈刚,台湾淡江大学会计系主任颜信辉,审计署西安特派员办事处行政事业处原处长李亚辉、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韩涛等参会并作为主讲嘉宾致辞或作主题报告。

  会议由西京学院副院长黄文准教授主持。

西京学院举办者、董事长任万钧教授致辞

  任万钧对参会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会议志愿者表示热烈欢迎。他向参会者介绍了西京学院办学历程、发展现状,回顾了学院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效果。他指出,学院重视并支持审计理论问题研究,希望在当下审计全覆盖背景下,广大审计工作者充分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贡献各自的聪明才智。他希望参会者能够在西京学院留下美好记忆,收获更多前沿知识。他还介绍了西京学院在人才建设、师资水平提升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邀请更多有识之士加盟西京学院,共创百年名校大业。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会长王亚平介绍会议背景

  王亚平代表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致辞。王亚平对主办方为会议顺利召开提供的筹备和组织工作表示感谢,预祝论坛和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他指出开放型经济已经成为国家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实现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在当前保护主义、易壁垒等存在情况下,要重点研究应对策略。

  王爱国和颜信辉分别代表生态文明审计创新发展论坛暨当代会计两岸研讨会主办方发言。

  主题报告环节,刘力云作了“更好发挥审计机关资源环境审计的重要作用”的报告。她认为,近年来,审计机关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促进资源节约合理利用,积累了丰富经验,从实践中总结提炼的经验,收到了很好效果。为更好发挥审计机关资源环境审计作用,她提出在审计目标方面,坚持合规与绩效并进,促进生态环境得到更好保护,促进被审计单位更好履职尽责,更有效率。审计与责任并重,根据不同地区特点,确定重点审计对象。立足本地区资源保护实际,有重点推进审计。利用最新审计技术,提高审计效果,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信息化审计,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取证范围。利用外部专家力量,形成“合力”,注重资源环境审计专家库建设。内部审计部门要把资源环境审计纳入重点工作,促进审计整体效果提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资源环境保护事关重大民生,要充分发挥审计作用。

与会部分专家发言

  耿建新主题报告题目为“我国自然资源资产报表编制和运用的关键问题分析”。耿建新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要求。他认为,我国在与此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仍存在一些模糊认识,业务实践中的尝试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难以确定的问题,其结果自然是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未能得到很好的贯彻,大量相关工作没有落到实处。为此,他对我国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现状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并从国际做法和亲身实践等角度对总结出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分析与建议。

  蔡春作了“审计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机理、路径及相关初步研究”报告。蔡春在报告中从受托经济责任观和审计控制观的分析,提到了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机理,审计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路径,并介绍了审计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三项初步研究。从研究问题、研究假设、研究设计、研究结论等方面分析了黄昊、唐嘉尉、郑开放等三位学者的研究成果。

  李亚辉报告题目为“新时代政府审计人才需求分析”,他认为政府审计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完善审计专业人才培养机制,着力提升审计专业人才队伍的依法审计能力,培养造就一批对党忠诚、素质高、业务精、纪律严、作风优、能打硬仗的高层次审计专业人才。新时代审计人员,重专业能力,更重专业精神。

  浙江工商大学黄溶冰教授作了“乐队花车效应:企业漂绿的同构行为研究”报告,他对企业漂绿中的群体行为规律进行了探索性研究,基于制度理论分析了企业漂绿的同构机制,并利用实证检验企业漂绿行为明显受到地区内近邻企业做法的影响,证实了“乐队花车”效应的存在。

  西京学院审计研究生导师、曾任美国甲骨文公司资深软件工程师的景雪妍博士在会上作了主题为“审计大数据分析—未来的展望”报告。景雪妍结合多年在美国生活和工作经历,联系具体事例,从什么是大数据和数据分析、大数据分析的特点和好处、未来审计大数据分析的机会和展望、科学技术让审计开始转型、在审计中使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等方面展开论述。

  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杨肃昌教授做了国际经验的环境审计区域模式与影响因素研究汇报。杨教授围绕环境审计的空间溢出效应及影响因素研究、从心态系统核算的流域生态补偿研究、成本效益核算的生态修复政策绩效评价等进行了阐释。

  康奈尔大学终身教授P.Eric.Yeung汇报了最新学术研究论文“Skin in the Game: Operating Growth, Firm Performance, and Future Stock Returns”,并就如何选取研究角度、如何更好开展审计和会计研究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会上,王爱国作了“生态文明审计的时代背景和理论探讨”报告,台湾中正大学张硕毅教授作了“二十一世紀商管教育的挑战与机会”主题报告,台湾中山大学王昭文教授作了“ 智能指数追踪策略”主题报告。叶陈刚作了“中国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框架”主题报告,王亚平作了题为"商务伦理与对外经济贸易道德建设的探”主题报告,南京审计大学郑石桥教授作了“关于本科审计学专业的审计类课程设置的若干思考”主题报告,另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郑建明教授、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咨询部总经理吴永民教授、暨南大学沈洪涛教授。普华永道合伙人韩涛等结合事务所审计实务、公司审计实务、审计人才培养等主题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3场“平行论坛”,共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台湾中正大学等高校的23名博士或教授围绕国家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热点专题汇报了各自论文,点评人对文章进行了认真点评,参会人员充分交流、讨论热烈。

与会专家合影

  会议还邀请了《中国审计评论》《西安交通大学学报》《西安财经大学学报》《财会通讯》《会计之友》《财会月刊》等12位期刊主编开展圆桌论坛,大家围绕审计研究方向、审计热点问题等展开探讨,期刊编辑从选题、审题、立意、写作、发表等不同角度作了专业指导。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