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以诗会友:长安大学举办“缤纷四月 诗约长安”青春诗会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22    

  长安自古多才情,与国壮丽气自华。4月21日,在世界第24个读书日来临之际,适逢五四运动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安大学研工部、团委、工会、文传学院等部门联合在本部北院教学区举办“缤纷四月·诗约长安”青春诗会。校党委书记陈峰出席活动并为学生赠书,校党委副书记彪晓红致辞,副校长赵祥模和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及部分在校师生共20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彪晓红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 “缤纷四月·诗约长安”青春诗会以诗会友、以诗畅情、以诗扬志,用新时代长大师生蓬勃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艺术修养展现了中国传统诗歌的音韵美,在感悟悠久瑰丽的诗歌中增强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了同学们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是一场有意义的校园美育和文化育人活动。她强调,诗意不在远方,它就在每个人心中。山水田园、莺歌燕舞是诗,与同学们专业有关的色彩、线条、结构也是诗;雄浑激越、轻灵优雅、壮丽崇高是诗,青春、爱情、视野、理想、智慧和守望更是诗。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而美好的时代,时代呼唤新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有责任写出中华民族新史诗”。她希望广大同学们珍惜青春韶华,弘毅明德、笃学创新,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责任,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心灵、丰富人生,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发扬者、创新者。

“缤纷四月·诗约长安”青春诗会主舞台

  活动现场,醉人的樱花道里,幽静的凉亭下,碧绿的芳草地上……伴着悠扬婉转的古典乐曲,身着汉服的长大学子们结伴穿梭,徜徉其中,诗词朗诵、诗词情景表演、诗词乐器弹奏等形式,结合汉服体验、书法表演、诗词接龙等节目精彩呈现,品鉴中国古诗词之优美韵味,恍然间来了一场秦砖汉瓦的时光穿梭,梦回大唐。“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校研艺团一首《长恨歌》震撼全场。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曲《离骚》,以情景表演朗诵的形式把诗人屈原与国家共存亡、勇于追求真理和光明,坚持正义和理想、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来自教职工文学艺术协会老师们动情的一首《长安大学赋》,引无数师生自豪感油然而生。文传学院孙希娟教授从《诗经》谈起,梳理了我国诗歌的发展史和历代诗歌的特点,带领各国留学生们表演了《古诗词串烧》,展现了中国传统诗词之美和中国传统文化之博大精深。

合影

  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感受。2017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王同学表示,这次活动将中华诗词、汉服与校园场景巧妙结合,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激发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增强了对中国文化的自信心,坚定了努力谱写中华民族新史诗的决心。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