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实践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西安交大思政课实践教学记述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05    

  中国教育在线讯 “看到庄严的国徽,看到电视节目上的庭审现场真实地呈现在自己的眼前,我心中对于法律更有了一份真切的敬畏。活动让我收获颇多,真正地将书本上的知识应用到现实生活中,十分受益!” 西安交通大学2018级本科生经济84班张钟源同学参加完“法庭审判”实践教学后激动地说。“法庭审判”是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之一。除了“法庭审判”,西安交大思修课还探索了多种形式的思政课教学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升华理论、在实践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校园“法庭审判”中感受法治正义

  “法庭审判”是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所邀请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将真实的庭审搬进校园,在校园里进行真实案件的现场审判并让学生观摩,这是西安交大“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有着十多年历史的品牌教学实践活动。通过将法院的公开庭审活动引入思修课实践教学环节,使大学生在亲身经历法庭庭审过程中,不仅体会到法律的公正严谨与威严神圣,而且进一步加深对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特征和运行机制的理解,进而培养自身敬畏法律、维护法律的法治意识。而在庭审后所安排的学生向法官的提问环节,旨在通过互动,使大学生更加明确自身权利与义务的范围,明确不断提升自身法治素养的重要性,意识到自身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进程中所肩负的时代责任。

  在西迁精神滋养中弘扬爱国奋斗

  西安交大是百年名校,拥有丰富的校园文化资源。以校园文化景点和西迁博物馆为载体,运用情景式教学法,在讲述交大校史中让学生感悟“西迁精神”,这种“‘西迁精神’现场教学”已成为西安交大思修课实践教学的一大亮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和阐释了“中国精神”这一概念。从2015年起,“中国精神”写入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中国精神”已成为高校思修课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而“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正好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每年秋季新生开学,参观“西迁馆”成为了西安交大学生的入学后的“第一堂思政课”,通过“西迁精神”的现场教学,用西迁鲜活生动的人物、故事、实物对大学生进行教育,使青年学子以特有的视角感知“西迁精神”的力量,进而传播与践行“西迁精神”,让“西迁精神”植根于青年内心,成为引领青年成才的精神力量,完成对青年学子的价值塑造与人格培养,坚定做好西迁精神新传人、在民族复兴道路上续写爱国奋斗新篇章。

  在优秀企业参观中感悟诚信力量

  “参观银桥乳业道德教育基地”是西安交大思政课教学实践活动的又一特色。该实践活动是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以及部分大一本科生走进校企共建道德教育基地——西安银桥乳业集团参观学习。西安银桥乳业诚信经营、用心做奶,连续六年被国家七部委授予“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称号,企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华国是全国道德模范。青年学生观看该企业的宣传片,深入了解该企业的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并参观该企业的生产流水线及产品质量检测中心。通过学习银桥乳业“质量求发展,诚信铸品牌”的理念及“奶品就是人品,质量就是生命”的先进企业文化,培养大学生道德文明意识与诚信、奉献的职业操守。

  在优秀朋辈身上学习先进榜样

  “优秀学生标兵演讲”也是西安交大思修课教学实践活动的特色之一。该实践活动邀请每年西安交大评选的几位“优秀学生标兵”同学,与大一新生分享他们在大学生活中的心得体会。标兵们分别从自己的专业背景出发,以自己在西安交大的学习生活经历为案例,为各专业新生做了学业指导和职业规划,使新生对于各自专业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标兵们分别从如何准备和申请出国留学、怎样处理学习和社团活动的关系、如何进行科研、如何更好的锻炼自己等角度对新生们作演讲,有的标兵甚至还以自身某方面的失误为反面案例,为新生们提前打了预防针,这些案例和语言贴近实际、生动活泼,使新生对于大学生活有了更多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对于大学生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的养成具有重要作用。思政课课实践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使理论知识更加形象化、生动化,加深了广大学生的获得感,提高了思政课的实效性和感染力,广受学生的好评。在实践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西安交大思政课课实践教学活动已成为一抹亮丽的风景。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