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电2018毕业典礼现场|杨宗凯:青春拥抱时代 使命引领未来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8-06-25    

  

青春拥抱时代 使命引领未来

  ——校长杨宗凯在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2018届同学人生的大日子,是专属你们的荣耀时刻,5307名本科生、3071名硕士生、276名博士生圆满完成学业。作为校长,我和你们一样无比喜悦、无比激动。在此,向全体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也请你们和我一起,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教导你们的老师,以及关心和帮助过你们的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就从西电的学生变成西电最年轻的校友了!回首过去,在海棠、竹园、丁香朝夕相处的兄弟姐妹,在大活、E楼、F楼彻夜研发黑科技的团队小伙伴,在主楼、实验室、图书馆指点迷津的良师益友,会成为你们一生留在心灵深处最值得珍惜的人。热议总书记的回信,自编自演的话剧;碧波荡漾中划着赛艇看世界,终南山下诵读文化经典;集体吐槽迷宫一样的B楼,发现食堂惊艳的葱油拌面;感受春天东区小花园每一缕阳光、夏天运动场上每一次呐喊、秋天银杏大道每一片落叶、冬天钟楼广场每一场雨雪。欢声笑语、酸甜苦辣都是西电留给你们的独家记忆。“一朝西电人,一生西电人”,无论时光怎么流逝,“西电人”就是我们共同的口令和永恒的情怀。

  你们是我作为西电校长送走的第一届毕业生。7个月来,我一直在感受着西电、感受着你们。你们的责任意识、创新精神,你们的自信坚定、活力迸发,都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在你们之中,有组织被总书记点赞的“红色文化筑梦之旅”的曹东杰同学;有获得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入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的李子晗同学;有毅然回乡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的吾丽孜娜同学;有连续4年获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国际留学生阿莫瑞同学;有以本科生身份在国际学术会议发表高水平论文的丰一帆同学;有获得微软创新杯中国区总决赛冠军的王世楷同学;还有2018届每一位优秀的毕业生,你们都是最棒的!你们把人生最激情、最宝贵的青春时光铭刻在这座校园里,成就了西电流光溢彩的一页。我为你们喝彩!为你们骄傲!

  进校之初,相信你们跟我一样,都为西电历史上创下的多项全国第一而震撼;离校之际,我非常自豪地告诉大家,在你们快乐成长的这几年,母校也在加速奔跑:国家三大奖总数位居全国高校前列,信息感知协同创新中心行业第一,学科评估中电子科学与技术并列全国第一,工程学、计算机科学ESI排名进入世界前1‰,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全国第一进入首批示范建设行列,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双创大赛金奖数并列全国第一,获得国际数学建模竞赛欧拉特等奖,诸多荣耀,你们既是近距离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最光荣的参与者、创造者。

  毕业前后,大家议论得最多的一定是去哪里工作、待遇怎么样。我知道,你们是BAT这些互联网巨头,中国电科、中国航天等军工重点单位、大批优秀企业竞相争夺的对象。很多学生还未毕业就被预定得差不多了,这也是人才培养的“西电现象”。在座的一些同学,甚至拿到了50万以上的年薪,我为你们感到高兴。但是,西电的价值、你们的人生价值,远远不是一份优渥的工作、赚得的金钱多寡可以定义的。因为你们未来要面对的,是史上最大规模、竞争最激烈,最为激荡人心的变革时代,在0与1奠定的宏伟信息大厦之上,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绝对界限会被打破,我们生存的地球将变为一个智慧地球。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