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外事学院:为陕西“一流学院”建设提供一个生动“样本”

   西安外事学院    2018-05-31    

  今年的4月24日,陕西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公布陕西省普通高校“一流学院”建设单位。在全省“一流学院”建设计划中,将建成3所国内一流民办高校,西安外事学院名列其中。

  5月19日,西安外事学院校友返校暨“一流学院”建设动员大会在该校南校区雨花听召开。千余名校友从全国各地返回母校,在“齐心协力、共建一流”的倡议中捐款捐物,出谋划策,为母校建设“一流学院”添砖加瓦。

  在“一流学院”建设动员大会上,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向校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向所有外事人作了昂扬向上的“一流学院”建设动员讲话。

  讲话中,该校创办人、董事长黄藤透露,按照省上要求,西安外事学院已经制定了学校“一流学院”建设方案。黄藤在介绍该方案的总体目标时说:“我们的目标是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治理体系,加强质量建设,努力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协同互动与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学科专业实力、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到2020年,高水平通过“一流学院”建设项目验收。”

  以“鱼化龙”精神为核心 建立特色德育培育体系

  奔着“高水平、百年名校”为目标建设“一流学院”的西安外事学院,除了已经形成的清晰目标,还在行动上落实了很多规划。黄藤讲到,西安外事学院具有建设“一流学院”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因为学校通过多年的积累,已经形成一套独特的校园文化精神,以及三大办学特色。

  黄藤说,办学过程中,我们形成了一套以“多元集纳、自强创新, 爱岗敬业、感恩奉献”为核心的“鱼化龙”校园文化,“鱼化龙”精神已经成为广大外事人的文化核心,成为了整个校园的凝结。外事学院围绕这种精神,在2017年便成熟的发展了富有自己学校特色的学生德育培育体系。

  在过往的一年中,西安外事学院大力发起、推动以张载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在学校设立正蒙书院,对“学院+书院”模式进行了创新发展,学校340位正蒙导师走进学生的宿舍和日常生活,以“人对人、心贴心”的方式进行德育教育。与此同时,该校还强化了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引进了大批优秀的、高水平专职思政教师。这种以正蒙导师、辅导员、专职教师等共同参与的全员育人体系,已经成为典型案例被政府和媒体界高度关注。

  “特色+实干”激活“一流学院”创造力

  除了上述具有外事特色的德育培育体系之外,西安外事学院还保持了一直以来的三大办学特色。

  该校黄藤董事长介绍,西安外事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教育并同德育教育,是学校的三大办学特色。外事学院除了特别重视德育教育,专门建立了以七方书院为中心的实体机构之外,在国际合作教育和创业教育方面的推进,也在不断深入和发展。

  刚刚过去的5月26日,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西安国际创业大会•大学生创业论坛”就选择了在西安外事学院举办。

  作为西安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一次盛会,更是国内外青年创新创业的“华山论剑”选在西安外事学院举办,是有一定因素的。因为西安外事学院在同类高校中,率先开展了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于2009年便成立创业学院,并创立了扶持大学生创业的“陕西‘鱼化龙’创业基金”,连续五年举办“陕西省‘鱼化龙’大学生创业节”。在2016年还获得“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全国50强”荣誉称号,为西安成为“创新创业之都”进行了积极探索。协办“2018西安国际创业大会•大学生创业论坛”,也是西安外事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一次积极实践和担当。

  在国际合作教育方面,西安外事学院一直以来与欧洲、美洲、澳洲等保持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迈步“一流学院”,学校在不断巩固过去成绩的基础上,也继续扩大和增添新的合作项目。

  前不久,学校专门设立了一个国际部,重点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交流,还专门设立了“一带一路”中心,作为学校国际合作新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扩大留学生数量、扩大师生出国的人数、扩大来校的外教数量。按黄藤的话说,在国际合作教育方面,外事学院还有更多新举措,保证把“一流学院”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内涵建设大步迈入新阶段

  目前为止,西安外事学院在自己26年的办学历程里,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鱼化龙”精神,形成了以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教育、德育教育为主的三大办学特色,培养了近20万毕业生。毕业生中有的创立了自己的公司,拥有上亿资产;有的成为公司白领,做到经理、高管;有的在生产一线,勤奋努力,成为骨干。他们无论在哪个领域,从事哪种行业,干什么工作,都爱岗敬业、感恩奉献,恪守了外事人的品质,保持了外事学院“化鱼成龙” 的精神境界。

  面对学校内涵建设的新阶段,外事学院也快速跟进了许多新举措。黄藤说:“西安外事学院已经开始重点建设自己的科研队伍,希望我们在‘一流学院’验收的时候,能够达到教育部对硕士研究生单位建设的水平和要求,在某些方面我们要超越和领先。”

  根据黄藤所说,西安外事学院已经在艺术、人文、商科、医学、工学等方面投入了巨资,进行了大力的建设,增加了很多课题,同时也引进了很多人才。尤其是在科研方面,学校将有进一步实质性的提高,已经与很多高精尖研究所进行了对接。

  除此之外,该校在艺术领域,也将有大的发展。硬件方面,新落成的艺术中心——金色小厅已正式投入使用,多次来外事的古琴名家巫娜看到金色小厅后评价:“这里将是世界最大的一个古琴培训基地。”在软实力方面,外事也有很多品牌行动,比如2018年的暑期,该校的鼓乐团就将沿着丝路国家进行演出,传播中国文化。

  根据制定的“一流学院”建设方案,西安外事学院近期将新建、扩建图书馆,改造所有实验室,校园建筑两年新建新修面积将超10万平方米,大力提升学校教学及学生生活设施,将在医学和工科方面有所突破,并重点加强科研队伍建设,计划在两年内冲击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和国家重点实验室。

  我们可以看到,焕然一新的西安外事学院已经火力全开,大步迈进内涵建设的新阶段。与此同时,在该校创办人黄藤董事长的带领下,各项工作全面发力,且重点有序,未来已可期。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