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教育的本源是“育人”

   西安外事学院    2016-12-14    

  日前,由新华网主办的主题为“回归 智享 创赢”的第七届“大国教育之声”论坛活动在京举办。本次论坛聚焦回归教育本质的初心,关注各项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之成就,为“大国教育”聚慧发声。不同于往届活动,今年论坛由上午高峰论坛,下午教育盛宴两部分组成,首次为广大教育工作者带来了全天的教育华筵。

  活动中,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接受了采访,以下是本次采访的精彩内容:

  提起做教育的初衷,黄藤表示,自己当时做教育初衷是想为的国家做一些事情。之所以选择教育,有两个特殊的背景:一是,高考时考的是师范学校,毕业以后当了一名教师,对教育、对教师这个行业有特殊的情感和熟悉;另一个是,在国外清楚地看到了我国教育和发达国家教育的还存在着差距。黄藤认为,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自己应该责无旁贷应该为它的发展地做出自己的努力。”

  他认为,立国之本的就是教育。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当时的背景下,黄藤觉得发展民办教育是教育的重中之重。在上世纪90年代初,黄藤给自己立下誓言和志向:用尽毕生精力,为中国办一所3000人的民办大学。此后学校的发展超出他的预期,西安外事学院最多的时候发展到3万人,黄藤说:“这得益于祖国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现在他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希望民办教育有一天能够承担起引领教育,和世界教育共舞的责任。‘双一流’建设里应该有民办教育的身影。”

  黄藤说,办学很多年来大家都在问,你们缺什么?是不是最缺钱?他认为,其实钱不是最缺少的,最缺少的是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他表示,“我们要理解别人的不理解,要用我们的贡献求得支持,用我们对教育、对国家的制成来得到别人的理解。就在这个时候,党和政府的政策、各级领导的关怀,鼓舞着我们把这个事情越办越好。”

  提及教育的本源,黄藤表示,教育本来就是一个育人的事情,作为一个人,是由两部分构成的:自然人和社会人。自然人,需要衣食住行来支撑。社会人,需要有人的精神和主观的意识来融入这个社会,为他人、为这个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教育承担了培育精神和教授技能、传授知识的多重责任。

  他认为,教育的本源就是育人,教育本质是培育心灵,它支撑的是教人技能和养成良好的品德。

  教育的本源就是要把教育和人结合起来,教育工作者的本心一定要有一种对教育高尚的情操和高尚的情结,不能被利益、商业或者其它的因素来影响了做教育的本心,偏离教育的本心。

  他表示,教育能够回归本心,能够回归本源。作为教育工作者更是责无旁贷。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育部的教育的规范和规定,要响应各级政府的号召,落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一些管理原则。

  除此之外,他认为,教育体制本身的改革、制度的改革和变革,也是回归本源的当务之急。他建议,这两个方面都要做好。作为学校管理者和董事长,就是一线中的一线,更是要完成好这样一个责任。用古人的智慧,掌握好度,从本心出发,回归本位,接受各种挑战,应对各种问题,处理各种问题。

  “教育的本源是育人,回归本位,随着社会的发展最需要这样一种人,即有奉献精神,有人类意识,有民族意识,有他人意识,有责任担当的这么一类人。教育根本之中的根本首先是育人,育人的本质先要育德。”黄藤说,学校是第一责任人。人从生下来然后走向社会,在本源和本性中存在了各个方面不同的需求。学校教育的责任就是要把他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人的身心发展的需求张扬出来,把一些不好的东西抑制下去。因此,需要学校知识的传授,环境的培育以及社会、家长、家庭全社会氛围的配合,才能够把教育做好。

  黄藤说,西安外事学院把学生的养成和个性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的培养目标。他介绍说,西安外事学院和其它大学一样,遵守教育部的要求,开设了各个专业和学科。同时在这些共性的基础上,设有三个特色的学院,即七方书院、国际合作学院和创业学院,三个学院分别承担了不同的职能。

  七方书院承担了对学生进行博雅教育、道德教育的功能,在这个学院里边,有公益和慈善组织;创业学院承担了学生创新创业的培训任务,通过它学生可以完成创新思维,完成创业里程的培训;国际合作学院是把国际教育思想和教育引进学校的窗口,给学生走向世界、看世界打开一个窗口,西安外事学院的目标是使学生最多的机会走向国外,使国外先进的教育思想走进学校。通过这些平台,西安外事学院的学生在升学、出国、创业、就业几个方面机制都比较灵活,取得了显著成绩,如创新创业教育已经领先于很多大学,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创新创业50强”。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