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毛学儒浅谈书法艺术美的创作

       2015-06-24    

  各种不同书法艺术所反映的美感有本质的不同,因而其创作活动的具体特征也各有差异。书法艺术美感的创作过程中的具体特征,就是由“书为心画”这一美学本质所制约着的。这一特征也就决定了书法创作与写字之间的本质区别。从我四十多年学书实践体会美感的创作有以下几点。
  第一,灵感欲书。当无灵感之时,想写好一幅好作品难;当在生活中看到某一种事物或感受萌生了创意之时,可以一书而就,意到形到。显然,这是书法艺术创作中的灵感作用。我爱好歌唱、爱好奏乐,特别是创作理论文章,当有灵感激发,就有感而发,随心所欲、一蹴而就,美妙无穷,给人以美的享受;当无灵感时,怎么也唱不好、演奏不好。写不下去。所以灵感不论在做文学理论、音乐、美术领域中都有其重要的意义,且无人怀疑。然而书法艺术的创作是否有同样的灵感,我看认同者可能不多。因为,从直观看,书法就是写字,可以随时进行“表演的”写字。我以为从美学的本质来看,其真正意义上的书法艺术创作同样离不了灵感。这种灵感就是书法家有感于物、有感于心、有感于情、不期然而至,躁动于灵感的一种勃勃书兴。是有这种书兴,是否书法创作与写字匠的根本区别。若从来没有欲书的感受,那恐怕写上一辈子,也只能是个只会写字的写字匠了。据史料记载,苏东坡从不喜欢人请他写字,但当无意之中,见到案头笔墨纸砚而书兴大发时,却又情不自禁地泼墨挥毫起来。因此,深知苏东坡这一脾性的人,不是直接请他写字,而是请他做客时,案头备好笔墨纸砚。使他的灵感顿时而生,书兴大发、提笔挥毫。
  第二,意到神随。这就是说写字前必先进行艺术构思。这里说的“构思”也就是笔前意到,意在笔先。这样说,也可能遭到有些人笑话,时下不进行艺术构思的“书法家”大有人在。然而,我以为是否意在笔先,也是书法创作与写字匠的一个根本区别。书法行象乃是一种书法艺术语言,要用抒情言怀创作出美的作品,做文学的要写出好的作品不能不在“遗词造句”方面进行一番酝酿琢磨、仔细推敲,历代有成就的学问志士,无不如此;书法如同做学问一样,也要仔细琢磨、推敲与构思,历代有成就的书法家及书论家几乎都强调“意到神随”。古有“意后笔前者败”、“意前笔后者胜”。王羲之说过:“凡书贵乎沉静,令意在笔前,字在心后,未作之始,结构成矣”。还说,“未欲书者,先乾研磨。凝神静思,预想字形大小、平直、振动、令筋脉相连,意在笔前,然后作字”。就连我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为《人民日报》题写报名,也是先构思,先思而后挥笔写下了《人民日报》,“人、报”两字大,“民、日”中间小,给人以和谐美感。世世代代、百看不厌。以上事实说明,“千古一词,无一例外”。
  第三,一挥而就。这就是说书法创作要一气呵成,不能中断;书法点划一笔写成,不可描描画画、修修补补。书法的精神境界是通过一次艺术创作活动,表现于一件件书法作品之中的。人的心理活动犹如一条滔滔长河,奔腾不息,瞬息万变。不会在一个地方停滞不前,也不会前后出现雷同。当艺术家出现了创作灵感,心里要放松,状态要平衡,保证情感活力与创作技巧充分施展与发挥,乘兴秉笔,一挥而就,才能把此时的心情如实地“记录”下来。一旦创作过程中断,时过境迁,书法家的心理状态就会发生变化,再继续完成,就会出现后部分风格不协调,破坏了艺术创作作品的整体性与完美性。大凡在书法艺术上有一定造诣的人,往往都有这种体会。我在作书时,家人突然问我什么事,是我的思绪突然发生变化,就很难书写一幅完好的作品。
  第四,随意挥洒。这就是说书法创作时要随便一点,不要因刻意求好而精神过于紧张。当然,一般来说,创作艺术作品总是务求完美。但具体创作中又要有随意挥洒,无意于佳。这才能使创作过程的心理处于一种放松、平衡的状态之中。若刻意求好,生怕写坏,则必然如负重担,情迫紧张,而导致肌肉运动不协调。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什么样的心灵之美,有多么高的精湛艺术,也将无能为力,更谈不上创作出高水平的书法作品。可以有“废纸败笔、随意挥洒,往往得心应手,一遇精纸佳笔。正襟而坐,公然作书,所以然者,一则破空横行、孤引己意,不期工而自工也;一则刻意求工,局于成见,不期拙而自拙也。”之说。这要求书法创作不要刻意求好,而是要在时常习作非常熟练的基础上,随意挥洒,而就会有逸笔余兴。淋漓挥洒,或妍或丑,百态横生,创造出美妙的书法作品。


  “在母亲勤劳不止,顽强不息的精神影响下,我坚定地走着自己成长之路,每一步都付出了极大的代价,每步的脚印都是清清楚楚的。实践证明,美好的前途要靠坚忍不拔的努力奋斗,挺过了磨难,必有善报。我从一个无依无靠,农民的儿子,受尽了磨难与坎坷终于成为国家干部,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把全家从贫穷的深沟里带进城市,儿女们都有了工作,有了家,都有了很好的归宿,这一切都是靠坚持不断学习,提高判断是非能力,坚持做人原则,在善待他人的领导和同志的帮助下取得的;是靠自己吃大苦、耐大劳赶出来的;这也就是善报写回忆录的目的,就是要我们的玩呗、儿孙们懂得依靠他人是没有出路的,而是努力掌握科学知识,自强不息的去奋斗、去拼搏,才能有美好的未来。”
  ——摘自毛学儒先生《奋斗,我的人生路》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