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来陕西职业技术学院交流工作
2015-08-24 10:57:00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

819日,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孙汝君一行四人前来陕西职业技术学院交流科研工作。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王长缨给予热情接待,双方着重就科研评价、社会服务、技术成果转让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是隶属于哈尔滨市政府的一所重点服务地方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综合性高等职业院校,与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同一批次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并将同时段进行骨干验收工作。双方在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设置、教师队伍构成上具有相似之处。

此次经验交流,双方达成以下共识:

一、努力发挥科研评价导向作用,充分认识科研评价对调动高等学校科研人员和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重要作用。明确科研工作定位,确定科研工作的要求和目标,建立科学合理的科研分类评价体系,是构建和完善科学的科研评价体系,推进科教结合、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助推手段。

二、提高社会服务意识,加强管理,推动科研为社会服务。社会服务,一要提高认识,扩大宣传。社会服务作为高校基本职能之一,是适应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提升自身人才培养和科研水平的重要导向,学校要更注重知识的沉淀、潜能的挖掘和创新思想的培育,加大宣传力度,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二要规范管理,强化责任。结合相关政策,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学校、单位及个人权利和利益,强化横向科研项目负责人的责任,加强科技合同、项目流程和成果验收等管理制度建设,为社会服务科学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三要关注服务,保证质量。主动适应区域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需求,依托资质平台效用,有针对性地申报一批科技服务资质,拓宽科技服务准入面,鼓励现有资质的升级与联合,凸显特色学科优势。

三、搭建良好平台,进一步助推技术成果转让。利用好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科技成果推广会和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的陕西城镇建设职业教育集团这两个平台,开展课题研发,抓好科技项目的引进、开发和成果转化,不断深化、细化校企合作,将高职院校科研工作建设成助推一流发明和技术改进的摇篮。

双方表示,今后将在如何建立分类评价、开放多元及长效评价体系,如何正确处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近期利益与长远利益关系上将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文/王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09 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