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拓展思政教学阵地 易班优课初现成效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    2019-06-05    

  在6月1日新鲜出炉的易班优课教学活跃度(2019年5月份)增量排行榜中,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取得了全省第一,全国第三的优异成绩。这也是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自4月初开始易班建设以来,紧扣思想引领这一主题,围绕“互联网+思政教学”这一重要抓手频频发力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3月下旬,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2019年全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要求,结合我院“千天向上”师生共同成长工程,大力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易班工作建设,借助互联网阵地,以思想引领、教育教学为关键抓手确保方向不走偏,着重发挥易班平台文化娱乐、生活服务的“黏性”功能,与陕西职院“大学生在线”网站同规划、共建设,积极探索创新,打造“进得来、留得住、提得高”的 “一体两翼、同频共振”理论网络平台,把互联网这一发展的“最大变量”转化为立德树人的“最大增量”。

  经过前期到兄弟院校、省易班发展中心实地调研考察,学院先后六次召集各二级学院及相关部门举行易班工作推进会,并举办三次全院性的工作培训会。结合学院重点、热点工作,通过线上、线下活动,迅速地打开了陕西职业技术学院“易班”工作局面,营造了浓厚的“易班”氛围,全院师生从知道易班到了解易班,从了解易班到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使用易班,仅仅用了两个月。

  如何利用好易班这个网络思政教育平台,使其成为师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教学阵地,是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在推行“易班”建设工作中思考的首要问题。在工作过程中,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初步建立了"两稳固三结合,四拓展一提升"的工作思路,精心打造适合陕西职院学子的易班优课思政教学体系,将其作为引导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以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学工作部、思政课部、基础课部为牵头部门,以思政课部教师和学工队伍为骨干力量,以优课建设为重要载体,初步在易班优课平台上搭建起了具有陕西职院特色的优课体系,陆续建立课群225个,覆盖学生13000余名。从思政教育到心理健康,从专业学习到兴趣小组,陕西职业技术学院优课平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相续打造出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千天向上-传统文化之古诗诵读”、“书法基础”、“陕职心语微课堂”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品牌栏目。学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接受到第一课堂之外的补充、辅助学习,老师们也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掌握学生学习的准确情况,实现了思想引领、教育教学的精准化管理。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的易班建设工作才刚刚揭开帷幕,网络思政教育还有更多的方式和方法等着我们去探索,新的阵地上还需要我们下更大的努力去建设。我们时刻谨记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努力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陕西职院的力量。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