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京学院依托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建设项目建设助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西京学院    2017-08-24    

  西京学院依托2015年申报的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辅导员成长模拟工作室建设》——辅导员专业化培养、职业化发展的孵化器。该项目被批准立项以来,学院整合学工系统力量,坚持以项目建设推动和促进辅导员队伍整体发展,在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发展中凝练精品项目,两促进,两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搭建保障平台,统筹规划,整体推进

  一是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校级层面成立了模拟工作室建设领导小组,院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学工部,思政部和书院负责人为成员,相互协作,整体推进;二是建章立制,配套专项经费保障实施。学院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年拨资助经费18万元,鼓励和引导辅导员加入辅导员团队和工作室;三是优化专业团队和工作室运行体制,完善激励机制。对下设的“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党团和班级建设、大学生学业指导、大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大学生心理教育与咨询、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高校校园危机事件应对、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八个专业团队负责人进行了全校遴选和竞聘。对全校“励志领航工作室”、“筑心工作室”、“精英学生孵化工作室”、“学生党员成长工作室”、“心语聊吧工作室”、“智学酷堂朋辈辅导工作室”、“5S工作室””、“西京驿站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室”与八个专业发展方向团队进行了对口优化整合,使其在日常工作中打造品牌,塑造特色,形成了“三结合培养模式”,即:专业团队理论研究和工作室实践相结合,工作研讨和工作效果相结合,系统培养与项目攻关相结合的发展局面,保证了辅导员模拟成长工作室科学高效运行。

 

  二、推动导师引领,教学相长,形成全员育人格局

  项目计划凸显了名师孵化的作用。辅导员成长模拟工作室依托教育部辅导员培训基地和陕西辅导员培训基地师资力量,聘请省内5名专家名师作为专业团队校外导师。专家名师为每个专业团队成员量身定制个人发展计划,采用线上线下、点面结合的方法为成员面对面授课、作报告、开展“辅导员成长模拟工作室”大讲堂和网上咨询,解难释惑,为团队建设发挥智库作用。模拟工作室还从思政部选聘8位科研导师,定期对工作室成员培训,发挥传、帮、带,作用,指导各专业团队提高学生工作课题研究能力。为了突出工作室的实践性和服务性,“辅导员成长模拟工作室”为各工作室聘请了与八个专业方向团队密切联系的学校行政业务部门负责人为的实践导师,如 “5s校园危机工作室”聘请学校安全稳定办主任为该工作室实践导师与顾问。“西京驿站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室”聘请思政部部长为实践导师与顾问,学生党团和班级建设团队聘请校党办主任为实践导师与顾问,学业指导团队聘请校教务处长为实践导师和顾问,以上措施使辅导员专业团队和辅导员工作室实践能力得到提升,学生受益面和实践面拓宽,实现了“辅导员成长模拟工作室”聚焦专业方向,塑造特色工作,理论与实践结合,导师引领,工作研讨,教学相长的工作要求,为辅导员搭建了一个开放性、研究性、实践性的学习与交流平台。

 

  三、建立辅导员成长档案,促进辅导员专业化对口精准发展

  建立辅导员成长档案,完整记载该成员在团队和工作室的学习和发展全过程,为每一个成员提供心贴心,一对一跟踪式的咨询,指导,帮扶,培训和服务,并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为八个专业团队和工作室量身定制培养计划,重点从学历提升,个人研究特长,工作特点、辅导员职业能力级别评定,职业资格证书取证,个人职称晋升,授课能力训练,第二课堂活动开展的指导,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培训提升;二是设立辅导员专项课题和专项精品项目计划,科研导师“一对一”的全程指导,促其科研水平不断提升,职业综合素养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得到加强。2015年以来,学院专业团队和工作室成员先后申报并获批教育部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1项、省级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3项、省级辅导员工作课题5项、省级教改重点项目2项,陕西省社科联基金项目1项、共青团中央“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重点支持课题2项、立项课题1项、校级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12项、校级研究课题57项、校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和一等奖各1项。

  四、编写典型案例,提炼工作经验

  坚持育人精细化工作标准要求,通过撰写辅导员工作日志,在实施“对口协议教育”活动中,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在工作中聚焦专业方向,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案例式调查研究,对学生日常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辅导释疑和个性化对口指导。认真践行“为学生成才负责,为学生发展服务”的理念,定期对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总结和凝练,开展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将兼具真实性、典型性和有研究价值的案例汇编成册。目前,学院共编印“辅导员工作案例汇编”7期,全面增强了“辅导员成长模拟工作室”在辅导员队伍和学生中的辐射面和实效性,推进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五、凝练成果,示范带动了学工系统整体发展水平

  两年来,各专业团队及下设的专项实践工作室紧紧围绕“辅导员成长模拟工作室”建设规划,通过定期开展“辅导员沙龙”、“辅导员大讲堂”,开办各种素质提高班、开展“辅导员工作室进公寓”、“党员示范岗”和特色社会实践活动等精品活动、校企联合研究研发“西京易班”网上思想教育平台官理服务系统,占领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的制高点、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典型案例分析和研究等举措,凝练了一批成果,示范带动学工系统整体发展水平。近两年来,全院78名辅导员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获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案例、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心理情景剧、心理健康教育研究论文评比或竞赛一等奖6个、三等奖2个,《稳步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见实效》的典型经验被教育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简报(总第1233期)刊发;编撰了18万字的《学生校园学习生活服务指南》1本;《特色主题系列班会模式创新》和《协议教育记录成长,因材施教护航成才》——辅导员与学生“对口协议教育”模式的实践育创新,《以“素质学分”主导的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考评体系建设项目》三个项目分别获2015—2017年陕西省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以特色主题班会为抓手,助推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的典型经验被陕西省《高教简报[2016]第1期》刊发;已公开发表理论文章245篇,2名辅导员先后省教育工会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被陕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陕西省劳动竞赛标兵”荣誉称号;2名辅导员被评为省级优秀辅导员(其中1人评为十佳优秀辅导员提名奖)、2名辅导员参加陕西省高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分获三等奖,学院“红色井冈,艺缕阳光”实践团队自2015年以来连续三年荣获团中央三下乡“井冈情,中国梦”专项优秀课题成果奖与优秀实践团队。(孙宏斌 尚磊)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