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加强新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暨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座谈会
2023-05-10 09:24:00
渭南职业技术学院
  为加强新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动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5月8日下午,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加强新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暨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座谈会。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靳华锋,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科长、全体专兼职思政教师和校外专家教授、渭南市县部分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共200余人参加。座谈会由学校党委书记华惠民主持。
  座谈会前,来自渭南师范学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职业技术学院、渭南技师学院四所学校荣获省市级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教学标兵”获奖选手分别进行了教学分享。学校两位获奖选手进行了汇报交流。
  学校宣传统战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晓莉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改革创新、“大思政课”建设等作了专题汇报。与会专家进行了点评指导。渭南市人大二级巡视员崔晓民教授对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两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提出要不断加强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用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学生头脑,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调育人,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高质量的实践研学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社会实践这堂“大思政课”。渭南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王丽结合工作实际,就青年话题展开讨论,她谈到,高校思政课不仅要把内容讲实,更要把形式讲活,要善于运用多媒体手段和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大道理包装成小清新,把艰深的理论与鲜活的事例结合起来,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让学生爱听、乐学、能懂,并受益终身。渭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萍教授表示,渭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帮扶单位,在去年建立帮扶的基础上继续在思政课改革创新、集体备课、科学研究、实践研修等方面强化带动、深化交流、细化合作,努力形成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帮扶工作特色品牌。西安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静娜教授建议以“大思政课”为抓手,持续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她提出要不断为思政课教师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和机会,拓宽思政课教师视野;要和兄弟院校多交流、多沟通,通过相互学习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要形成全校支持马克思主义建设和发展的良好氛围。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新萍教授就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遵循、维度以及保障提出了颇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
  靳华锋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和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坚持政治建院原则,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政治属性;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服务地方,深入推进中高职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变化,我们要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省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使其成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华惠民在总结座谈会时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着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发挥关键主体作用,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到在理论阐释上“吃透”、在问题研究上“找准”、在教学改革上“创新”、在铸魂育人上“务实”,用透彻的学理分析给学生解惑释疑,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和教育学生,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和理论性,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全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迈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