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聆听中国故事 感受中国文化——陕西职业技术学院“汉语桥”云端文化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2022-01-18 16:17:00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1月10日至16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陕西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汉语桥”西班牙线上团组交流项目中关于中国文化系列讲座顺利举行。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王娜、祁敏、龚攀和韩佩芷四位老师担任主讲,特邀段志灵和曹伟老师全程翻译。来自西班牙、阿根廷、希腊、摩洛哥等国的学生聚焦云端课堂感受中华历史长河中的灿烂文化。

  王娜以《中国鼎文化》为主题,开启了鼎盛中华的文化盛宴。她以历史剧中“霸王举鼎”的故事为引子,提出“霸王”项羽为什么要举鼎?鼎为什么在中国历史中有着重要的地位?”等问题,引起学生对鼎器物形象的浓厚兴趣。通过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文化故事和古鼎新用的实践项目,王老师将鼎从初期形态到逐渐演化,到文化符号,再到精神文明的传承娓娓道来,精彩生动的讲解,为同学们揭开了在中国历史上沿用时间最长的器物之一“鼎”的面纱。最后,王老师向学生分享了自己制作手工鼎的视频,介绍了制作方法,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制作一件自己喜欢的鼎作品。

王娜老师线上讲座

  祁敏作题为《中国陕西皮影艺术》的讲座。祁老师结合中国现代生活,生动形象的呈现了皮影艺术跨越千年的时空之旅,展示了皮影艺术兼具中国民间造型艺术和表演艺术的独特魅立。通过聊文化,讲故事,使外国友人在欢乐的氛围中感受到中国陕西皮影艺术与摇滚、动漫、广告、电影、街头雕塑、剧院幕布舞台等碰撞出的新活力,为学生创造了全新的皮影艺术文化体验。祁老师热情欢迎参加学习的朋友们来陕西一起体验皮影艺术,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祁敏老师线上讲座

  龚攀主讲《中国陕西延川布堆画》,讲座分为两个环节:基础知识讲解与实践操作。龚老师通过介绍自己纯手工制作的特色布堆画,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通过启发互动,讲解民间故事,使学生了解了延川布堆画的特征、地域、历史、工艺及意义。在实践操作环节,龚老师以虎宝形象为原型带领大家进行布堆画手工创作。学员们兴致勃勃,按照制作步骤完成作品的创作。

龚攀老师线上讲座

  韩佩芷作题为《中国传统建筑》讲座,阐释了中国传统建筑的智慧与文化。韩老师通过介绍中国传统合院建筑的历史、影响及内涵,使学生感受到中国百姓对合院建筑的喜爱,了解中国传统建筑中蕴含着中国人对家庭生活的美好向往。通过解读中国古代“天圆地方”的哲学思想,引出“四合院”的由来,全面展示了“顺应自然”的居所营造理念。讲座即将结束时,韩老师向学生展示了自己纯手工制作的书签,介绍了制作方法,鼓励大家参照自己感兴趣的合院建筑制作书签收藏。

韩佩芷老师线上讲座

  疫情阻碍了出行,却阻挡不了文化交流的热情。本次“汉语桥”线上中国文化系列讲座圆满落下了帷幕。陕西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秉承初心,精心设计,为国际学生呈现了丰富多元的文化盛宴,学生身处异国也能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陕西地方艺术文化的特色。该项目有助于提升教师国际化教育视野,促进中西文化交流,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的了解中国搭建了沟通的桥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