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引领青年学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11-01 16:20:00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细化措施、凸显特色,通过网络宣讲、专题学习、文化活动、探访红色足迹等方式,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全院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理论学习把准航向

  该院牢牢把握党史的主线、本质,通过邀请省内专家来校为师生代表及青马工程学员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教师和学生骨干领学等方式,确保理论学习的科学性和权威性;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围绕六大核心内容,设置10个专题,通过巡回轮动方式,持续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宣讲;该院团委召开“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开展“革命后代将党史”活动,线上线下同时总计有5000人听讲,以更加贴近青少年需求的方式,教育引导他们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各二级学院召开“学党史”主题班会、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由辅导员系统化引领全体学生学党史。

该院开展“革命后代将党史”活动

  仪式教育厚植情怀

  该院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契机,发挥仪式教育的感化、凝聚、激励功能,为党史学习教育增效。清明节期间,学院组织青年学生代表赴咸阳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结合“诵读一封烈士书信”等形式,深切缅怀先烈,赓续红色血脉。“五四”期间,该院举办“学党史”主题系列教育之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集中开展入团仪式、重温入团誓词。七一前,该院举办“国旗下的升旗仪式”和表彰大会,举行入党仪式、重温入党誓词,以充满感染力的仪式氛围,育人于无声,化人于无形。

该院举行“国旗下的升旗仪式”

  实践教育知行合一

  该院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重走红色根据地,认真上好大学生“大思政课”,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探索社会实践直播、分享、纪实等“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引导青年学子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组织31支队伍、262名师生志愿者利用暑期广泛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足迹遍及我国13个省份47个市地县。

  该院引领青年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实践中了解国情民情,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形成调研报告50篇,短视频100份,实践成果得到西部网、新浪网陕西频道等主流媒体报道,共计251篇。“青马工程”学员、团学骨干组织、开展红色主题调研活动、红色故事寻访活动,组织研讨交流,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党史宣讲,通过强化学生参与主体性,使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动”起来。

该院用暑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校园文化浸润人心

  该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中,以红色元素点亮校园环境,创建了国家样板支部学党史VR体验中心,在图书馆和综合楼二楼建立了“红色书籍”读书角,摆放了“建党100周年”系列展板,组织两千名学生参加“2021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活动”,通过“百年党史万人答”“百个学生支部讲党史”“百名学生骨干党史领学计划”等主题活动营造热烈的校园学习氛围。

该院举行了第七届“我的中国梦”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

  该院举办了“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第七届“我的中国梦”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组织开展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共20余项活动。校团委开设青春剧场,每周五晚上七点准时播集中播放《建党伟业》等主旋律影片200余场,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年学生讲红色故事”活动,吸引青年学生积极参与。该院在学院官方新媒体平台开设“我读你听”专栏,各二级学院和部门的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有“阳阳带你学党史”“党史上的今天”等专栏,向学生普及党史知识,并集中展示青年学生学习教育成果,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涵养青年学生的爱党之心、报国之志。(党王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