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科技大学打好“组合拳” 积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2024-03-20 12:47:00
西安科技大学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着力加强“大思政课”建设,聚焦发挥好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在机制建设、课程教学、资源整合等方面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谱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生动篇章。

  01 “铸魂工程”育新人

  学校党委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方案》等重大战略和制度设计中,明确提出“铸魂”就是要擦亮马克思主义的鲜亮底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立德”与“树人”有机结合,坚持“德育为先”,推进“五育并举”,推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三全育人”实施方案》《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在《煤矿地质学》《采矿工程概论》《安全学原理》融入科学精神、教育家精神、学校精神等,确立培养具有“基础厚实、作风朴实、工作扎实、为人诚实、勇于创新”特点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推动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02 “红墨理念”强特色

  煤炭是国家能源安全的“压舱石”。学校立足能源、安全特色优势,探索“红墨”育人理念,构建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理论宣讲—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全链条、强融合的“能源报国”教育体系。校长来兴平以“开学第一课”为抓手,先后十余次与学校能源、安全等学院学生面对面交流,聚焦富油煤安全高效开发、碳中和、碳封存及碳利用等关键科学问题讲授智慧能源大课,把爱国、担当、奉献的种子植入学生心田。组建红言宣讲团,举办红色读书会,邀请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优秀校友回校做报告,每周举行升国旗仪式,开展红色之旅社会实践,红色基因融入到西科学子血脉之中。文虎教授团队带领师生长期奋斗在矿难救援第一线,把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在探寻生命奇迹中激发青年学生“能源报国”热情。常态化开展青年教师到煤炭企业挂职服务、青年学子到煤炭企业社会实践活动,西科精神飘扬在能源、安全生产一线。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来兴平为采矿工程(卓越)2101班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03 “硬核保障”强队伍

  聚焦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校领导定期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工作汇报,与思政课教师座谈交流,紧盯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现场办公解难题。常态化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邀请刘贵芹、陈曙光、梁严冰等一批专家学者来校作高水平专题辅导报告,积极探索推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践路径。同时,选派思政课教师参加相关专题研修班、骨干教师研修班,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实践研学,严格落实思政课专任教师岗位津贴等,以打造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为推进“大思政课”提供坚实保障。近年来,3名思政课教师在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中获奖,23名教师在省级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中获教学标兵、能手称号,8名辅导员获全国全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荣誉表彰。


学校与陕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集体备课会——研究生思政课专场

  04 “金课示范”润人心

  学校以“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为牵引,印发《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走进课堂听、讲思政课制度,校领导、党委委员与思政课教师“结对子”共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在革命旧址、厂矿企业开展“行走的思政课”,依托校史馆、地质博物馆、徐精彩先进事迹展览馆等实践教育基地,通过讲好“西科故事”,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践行能源报国的时代担当,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将思政课重点建设地位落到实处。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4门、教学团队14个,获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地质与环境学院思政教育基地揭牌 

  05 “三全育人”铸品牌

  出台学校“三全育人”实施方案和“十大育人体系”实施办法,制定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美育、劳育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实施方案》《辅导员公寓工作室工作制度》《学生党员宿舍“亮身份”制度》,着力构建“12653”的学生思政模式,实施“12312”师德师风建设项目,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在省属高校中首家获批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形成案例汇编和制度汇编,并在校内外进行推广。学校获“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荣誉。广大学生呈现出爱党爱国、自信自强的思想风貌,学校学子白永皓背着妈妈上大学,被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道德模范。


学校获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06 “如盐在水”见成效

  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过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打造科研团队和平台体系,在改进和创新思政课教学中下功夫,让思政课“如盐在水”般无形于教学科研之中。明知矿山苦,为何偏向矿山行?来兴平、邓军、文虎、马励、郑学召等一批教授,把教书育人视为教师的最高职责,不仅在现场的摸爬滚打中培养学生如何做科研,更在科技创新一线、矿难救援现场培养学生如何做人,德才兼备。这样如盐在水,润物无声的内部环境也就成为西科大思政课建设坚实的基础条件。党员文虎教授带领的矿山救援队,先后参与山东笏山金矿等100余起矿难救援,在建党百年之际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近年来,学校一大批毕业生选择留在西部,扎根煤炭行业,为煤炭工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