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张手纸里的乾坤——一名新教师眼中的西安欧亚学院
2024-03-15 14:13:00
西安欧亚学院
  “向阳面”收拾好了,“背阴面”不一定能清理干净。
  从军校毕业多年,很多记忆都变得模糊,却清晰记得我们当时的老班长,每周检查我们这些新兵内务的时候,从来都不看物品摆放、被子叠放这些“向阳面”,因为这些摆在明面上的项目,必然是“横看竖看一条线,四棱四正豆腐块”。
  相反,他每次检查都会不经意地抬起桌脚,又或是摸一把床的夹缝,看这些“背阴面”的灰尘是否清理。他把这种检查叫“阴面效应”。确实,“背阴面”清理干净了,“向阳面”一定能收拾好。而“向阳面”收拾好了,“背阴面”不一定能清理干净。
  受他影响,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不经意地走楼梯而不坐电梯,看看楼道里、厕所里的卫生。久而久之,我归纳了一些大概率会出现的场景。例如:楼道上基本都有烟头、拐角基本都有杂物、厕所里基本都没手纸、卫生间隔档锁基本都不太好用、马桶的边沿上基本都有脚印……
  所以,每到一个新地方,我首先都会买一包手纸备上。但来到欧亚我才猛然发现,开学已经一周多了,我办公桌上的手纸竟然还没有拆封。
  真的,连洗手台上面都整齐地摆放着用手纸盒装好的抽纸。
  并不是我不上厕所,而是确实没用上,因为欧亚学院的每个公共场所的卫生间都是有手纸的!!!这不得不让我的职业幸福感又多了几个“+”号。
  我的印象中,即便是那些带星级的酒店,虽然房间里面细节都做得非常周到,但公共卫生间的手纸常常准备得也不那么周到。
  于是我最近就刻意地观察,也有点找茬的意思,看看是不是每一个我能去到的地方都是这样。上周末我带着老婆、孩子来学校玩,中午吃完饭,女儿非要从餐厅二层西侧出去。出餐厅刚好看见一个洗手台,于是一家人都洗了手。洗完手,老婆下意识地准备从包里拿纸擦手,我连忙提醒说:“墙上有呢!”语气中带着些许自信和调侃。真的,连洗手台上面都整齐地摆放着用手纸盒装好的抽纸。老婆配合地合上包,给两个孩子各抽了一张手纸擦手。下台阶的时候,她不无感叹地说:“你们学校还真是阔气!”
  这句话让我陷入沉思,她的这句话的潜台词我想是:民办大学,一定是因为有钱才能做到这样。我想,看到这里或者在欧亚学院注意到这个细节的人第一反应,跟我老婆可能都是一样的。
  我的想法有所不同,无论是卫生间,又或是餐厅洗手台旁边的手纸,每日的消耗,在这个有20000+学生的学校,确实不是一个小数目。但对任何一所学校来说,一张手纸也并不是不能承担的费用,然而据我所知,大部分的学校是不提供这样的便利的。
  因为在很多管理者眼里,一张手纸不是不能提供,而是“可以不提供”。因为这样的小事,总会在或繁忙或悠闲的生活中湮没,大可不必兴师动众,为了这一点小事,而大费周章。
  礼节、荣辱不是张口就能达到的修养和修为,而是需要润物细无声的沁润,需要合理物质的提供。
  依稀记起来,2003年我刚上大学,去看望一个在名校上学的同学,一同去食堂吃饭,打了一碗苞米粥,一不小心就坐的时候,外套打翻了餐盘,一碗苞米粥全泼在了牛仔裤上,那时候找遍了整个食堂,也没找到一张手纸,只能就那么尴尬地走回宿舍。
  《管子》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句话的意思反射到我们的生活中会有很多的场景:有一次在西安奥体中心参加一个体育活动,中间去了一趟卫生间,这里的卫生间倒是提供手纸的。我在进入厕所不久,就听见隔壁传来某人抽手纸的声音,因为存放手纸的工具是一个圆盘,里面放着卷纸,圆盘中间有一个带阻力的孔,每次抽取,卷纸会自动断开,并发出一声抽拉的响声,提醒着避免浪费。
  当时听到的抽拉声,虽然没有精确计数,但 20 声总是有的。这是一个多么金贵的屁股,要用 20 张抽纸呢?后来想想,不是屁股有多么金贵,而是隔壁的某人可能没这么奢侈过,一个卫生间竟然提供这么多的手纸,偶尔奢侈一回就多用点,恐怕如果是自己的手纸可不会这么使用。
  那么反过来,如果在一个随处就能看到,随手就能拿到手纸的环境中,还会不会有那个隔壁某人的出现呢?礼节、荣辱不是张口就能达到的修养和修为,而是需要润物细无声的沁润,需要合理物质的提供。
  在欧亚,从一张手纸,就能看出来很多细微又丰富的育人心思。
  《管子》又曰:“礼义廉耻,是谓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在欧亚有一次去厕所,刚好看见了保洁阿姨在往手纸盒里放手纸,我发现这位阿姨不是打开包装之后,一股脑儿地把手纸盒放满,而是放进去大概三分之一盒的手纸。我并没有问她为什么,第二天大概同样的时间又遇上她,还是同样的操作。我有点明白了:不放满,一是让用的人看到纸不多了,得为他人着想,用多了别人没得用了,不能浪费;二是这已经成为保洁阿姨的固定动作,因为每天来打扫时刚好手纸用得差不多快完了,这也可以提醒保洁阿姨,不至于每次放多了反倒忘了第二天要放手纸。我不知道,这位阿姨是不是测试了每个她负责的卫生间每日手纸使用的大概数量,或者她的 KPI 考核中有这一项,但这个阿姨“不放满”的举动,确实充满了人生智慧,也充满了对学生“礼义廉耻”在“背阴面”的沁润和教化。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北大的讲话中就提到“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这四维:礼义廉耻是对青年人的期望,是时代价值观的体现。不得不说,在欧亚,从一张手纸,就能看出来很多细微又丰富的育人心思。
  唯有为终生得“人”计,才能把手纸这个“背阴面”做到如此令人赞叹敬仰!
  《管子》还曰:“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若为一年得“谷”计,大可不必提供手纸,甚至要加上“有偿扫码”使用的营销场景;若为十年得“木”计,万不用想这么多的点子怎样省纸,一通只管施肥浇灌,物质充盈即可;唯有为终生得“人”计,才能把手纸这个“背阴面”,在这个万人高校做到如此令人赞叹敬仰!
  在欧亚的图书馆前面,绿意盎然的草坪上,放着白色字样的校训:“和而不同”。一个“和”字意义深远,很难想象“不同”的人,在一个斤斤计较的环境中怎样“和”起来。毕竟,创造一个让生活讲究起来的环境,总是比将就的环境更能让人“和”得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