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共产党陕西开放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
2024-01-09 13:24:00
陕西开放大学
  凝心聚力谋发展,挺膺担当铸新篇。1月9日,中国共产党陕西开放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会在郭杜校区学术报告厅胜利召开。这次大会,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全力推进一流开放大学和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西部领先、国内一流、开放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开放大学而团结奋斗!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海波,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部长胡海宁出席开幕会。学校党委书记龙治刚代表学校党委作报告。大会由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宏梅主持。全体党代表、特邀来宾、列席代表参加了开幕会。
  开幕会现场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正中悬挂的中国共产党党徽熠熠生辉,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王海波在讲话中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校共产党员、师生员工致以诚挚问候。他充分肯定了学校40多年来,扎根陕西,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贴近人民群众办大学,累计培养毕业生64万余人,实施各类培训53万余人次,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学习型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指出,自上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紧抓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内涵发展,成功入选陕西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顺利通过教育部和国家开放大学的办学评估,被评为省级示范性高等学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省级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区、“双百工程”先进单位。他希望,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正确行使民主权利,选举产生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一届党委、纪委领导集体。他对新一届党委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对地方经济特色发展贡献力量。四是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会上,龙治刚作了题为《笃行不怠担使命踔厉奋发启新程——为建设西部领先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开放大学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分为:上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上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启示、当前面临形势和未来发展目标、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等五个部分。

  报告全面总结了六年来坚持以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内涵发展、办学水平、师资队伍、基础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学校事业发展呈现新局面。报告指出,回顾学校六年来的发展历程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其中最根本的是做到了“六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始终坚持师生为本、始终坚持融合发展、始终坚持体系办学、始终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报告指出,学校未来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全面建成西部领先、国内一流、开放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开放大学。学校将实行“三步走”总发展战略:第一步,到2028年,学校跻身国内开放大学前列,为建设本科层次职业院校打下坚实基础。第二步,到2035年,基本建成西部领先、国内一流、开放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开放大学。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西部领先、国内一流、开放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开放大学。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学校将秉持“开放共享、融合发展”的理念,凝聚全省开放大学系统的力量,大力实施“1358”发展战略,即落实学校的中心任务,围绕“三步走”战略安排,推进“五大战略工程”,实施“八个提升计划”。“五大战略工程”是:实施立德树人铸魂工程、实施内涵建设强基工程、实施特色创新融合工程、实施数字转型攻坚工程、实施办学条件提升工程。“八个提升计划”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提升计划;强化体系特色优势,实施办学系统建设提升计划;做优做强非学历教育,实施社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拓宽办学领域,实施“三教”协同创新提升计划;数智赋能教育发展,实施数字校园建设提升计划;聚力改善民生福祉,实施基础能力建设提升计划;全面加强依法治校,实施综合治理水平提升计划。
  报告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党,要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三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四要打造坚实干部队伍,优化结构、提升质量;五要建强基层支部堡垒,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六要加强群团统战工作,为学校发展汇聚各方力量;七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大会号召,全体陕西开大人要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思想伟力,从学校发展的光辉历程中收获奋斗力量,继往开来、乘势而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建功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向着建设西部领先、国内一流、开放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开放大学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陕西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陕西开放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30 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