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理工大学车辆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3-05-21 13:31:00
陕西理工大学
  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车辆工程
  专业代码:080207
  学位授予门类:工学
  标准学制:四年
  学院名称:机械工程学院
  专业实力: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概述
  车辆工程是研究汽车、机车车辆、军用车辆及其他工程车辆的移动机械理论、设计及制造技术的工程技术学科。本专业隶属于机械工程学院,前身为创设于2003年的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汽车工程方向),在2012版教育部专业目录公布以后更名为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4年车辆工程专业获批并开始招生。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从2003年至2017年连续15年招收和培养汽车工程方向本科生近1000名。车辆工程专业从2014年开始已连续招收9届本科生,累计培养500多名学生。我校车辆工程专业在定位和发展过程中主动适应国家、省、市汽车发展及区域布局需要,目前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设计与应用为培养方向的特色发展道路。
  本专业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定位准确、规划合理、师资强劲、设备雄厚的专业格局,并于2021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现有专任教师13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8人,博士学位6人,有企业工作经历或在企业从事项目经历者12人。近3年先后主持厅局级以上项目12项,发表SCI、EI等学术论文30多篇,出版著作、教材6部,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0多项。专业拥有电动汽车结构实验室、新能源汽车检测和故障诊断实验室、混合动力汽车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自动驾驶实验室等,教学仪器设备60多台套。
  在培养过程中,专业注重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突出动手能力、团队合作和创新精神的应用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历届学生在智能车竞赛、功能型无人车比赛、机械设计创新大赛、数字化设计大赛等方面都取得优异成绩。毕业生为人诚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三实作风”受到企业欢迎,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得到社会认可。近年来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大量学生进入陕汽、二汽、长城、比亚迪、吉利等知名企业及汽车研究院所。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陕西,服务区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车辆工程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应用现代工具和管理技术,从事车辆工程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控制检测、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目前专业方向为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设计与应用。
  毕业五年左右具备:
  (1)具有工程师的基本专业能力、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在工程实践中能坚持公众利益优先的原则。
  (2)能够成为车辆工程领域的工程师、管理者或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具备一定的工程创新能力,可在经济、安全、法律、环境、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的约束条件下从事车辆工程领域产品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设备维护、教育教学等工作。
  (3)能够适应车辆工程领域的技术发展,运用自然科学知识、工程基础知识和车辆专业知识,对车辆及相关产品的设计、制造、运行、维护和管理中的建模、推理、计算、求解等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系统性识别、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
  (4)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协调与组织管理能力,能在团队中担任骨干或领导角色,并能够有效地进行合作交流。
  (5)能主动适应国内外车辆工程领域新技术发展、产业升级,具有良好的自主学习意识与能力,通过工程实践、继续教育及自主学习等方式,持续提高专业素养和自身素质。
  教学研究
  1教学研讨

  2专业建设研讨

  3科研项目获奖

  4产学研合作基地挂牌

  5学生在企业实习


  实验设备
  01汽车电器、电控实验台
  02发动机测功实验台
  03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结构实验室
  04比亚迪纯电动汽车结构实验室
  05新能源汽车电机实验台
  06自动驾驶实验平台
  培养效果
  1学生获奖

  2智能格斗车比赛

  3智能汽车竞赛获奖


陕西理工大学
车辆工程专业欢迎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